“两个责任”书记谈

骆岳梨:责任扛起来 行动深下去


岳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骆岳梨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部门党组书记,我认为必须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思想转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强化到位,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保障中心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主动作为担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关键在于发挥带头引领、表率示范作用,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带头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形成自觉、自愿在监督下工作的良好习惯。要在“统起来、深下去”中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起来”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改革发展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来抓,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水利工作的各个环节。

“深下去”是要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精耕细作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细化分工定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发挥党组一班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重要作用,明确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切实落实科室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隙”的主体责任体系。

健全机制履责。狠抓建章立制,构建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体系。完善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发现查处、通报曝光、考核评价等机制,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树立严管厚爱的理念,加大教育、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廉政谈话、专题约谈、述廉评议等制度,建立完善抓早抓小、预防腐败工作机制,止恶于未萌,避免一些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严明法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把反对“四风”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切实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着力解决追究难、难追究和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