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吴建平:找准职责定位 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


岳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吴建平


落实监督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市大规模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和水利社会管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廉政风险进一步加大,水务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履责,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首先,要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准确把握监督责任的基本内涵与具体要求,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将执纪有机融入局中心工作,将监督融入各部门和各项业务活动之中,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落实监督责任、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

督促水务系统上下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其次,找准职责定位,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 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牵住水利工程的“牛鼻子”,确保水利项目“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迈好依法行政的“稳步子”,对内规范权力运行,对外规范行政审批和执法;探索作风建设监管的“新路子”,适应对庸、懒、散问责的新常态;管好财务收支的“钱袋子”,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完善规矩的同时要坚持有规必守。

再次,明确监督重点,积极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机制。以源头预防为重点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梳理出岗位职能和廉政风险点,打造集办公管理、行政权力运行、廉政教育、风险预警、风险处置、风险评估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努力实现“动态预警、快速反馈、实时防控”的水务科技防腐新模式。改变原来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水务部门物资采购、招投标、安全监管等具体工作的做法,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的监督和对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依法履职的监督上来。

最后,以权力运行监督为重点打造“制度的笼子”。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工作机制。及时查处信访举报、作风督查中发现的案件,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提高执纪监督的威慑力。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党组选拔任用干部要征求纪检组的廉政意见,把好廉政关。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建立特邀监督员制度,不断增强廉政监督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