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邱 虹:发挥三大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


中共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 邱 虹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核心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意见一办法”,关键是发挥好三种作用。

发挥主导作用,当好领导者。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要坚守责任担当,种好“政治责任田”。一是着力形成一种格局。党委既要注重统揽全局,又要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纪检机构、各个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构建一个体系。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紧紧抓住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三个环节,全面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层层传递责任压力,

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着力完善一批制度。健全完善定期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协调推动重点任务的工作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健全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把带队检查情况作为个人述职述廉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年终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健全完善干部联点包乡包村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包抓内容,全面推进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发挥示范作用,当好执行者。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坚持率先垂范。一是带头做作风建设的表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作风建设“899”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带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带头做敢于担当的表率。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在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提出审阅意见并签名负责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行提名推荐干部人选时推荐人“签字背书”制度,坚决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带头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党委“一把手”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处于权力最高层次和核心位置,必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坚持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清正廉洁带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发挥促进作用,当好推动者。一是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创造良好环境。按照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全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和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及时解决纪委在执纪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二是为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完善常委议事规则,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强廉政谈话、专题约谈、述廉评议等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和防止利益冲突工作。三是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良好环境。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全面推行拟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和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制度,将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和廉政谈话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必经程序,促进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