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宋可权:推进五项制度 强化监督责任


中共屈原管理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宋可权


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监督责任纪委书记负总责,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凝心聚力,增强监督执纪的自觉性。纪委书记要带头勤学勤思,组织带领纪检监察干部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要深刻认识到落实监督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常态。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及时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改变过去顾忌多、掣肘多,

职能泛化、主业弱化,监督不够到位、不够有力的局面。二要深刻认识到落实监督责任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当好政令畅通的维护者、转变作风的推动者、反腐倡廉的力行者、自身建设的带头者,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发展。三要深刻认识到落实监督责任是深化“三转”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不该管的工作坚决交还主责部门、主责领导,一心一意搞好监督执纪。

知责思为,增强坚守责任的主动性。纪委是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必须大胆履职,主动作为,在履行监督职责上不推让、不退缩、不懈怠。一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住重要节点、重要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对象,开年就念“紧箍咒”,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查处一批典型。二是铁腕惩治腐败。全区查办案件数量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幅。今年一季度查办案件数量接近去年总量的一半,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三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监督、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廉政建设出现重大问题的某驻区单位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协调上级部门调整其岗位;对网络举报的某单位纪检组长不廉洁行为进行查处,调整其分工。努力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赢得组织信任、人民信赖。

忠诚履职,增强正风肃纪的担当性。结合我区实际,着力推进五项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推进工作报告制度,落实“两个为主”、“两个报告”,协助同级党委、推动下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解决落实“两个责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推进约谈制度,重点开展工作约谈、信访约谈和廉政约谈,及时指出领导干部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推进讲评制度,通过委局机关工作例会、专项工作调度会、季度工作讲评会等,既讲评党委(党组)以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也讲评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履行情况。四是推进责任追究制度,敢用善用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严格按照《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进行问责追究,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五是推进联点制度,实行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干部联点负责制,联点领导定期不定期对联系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调度,对基层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定期进行考评,促进责任落地到位,工作及时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