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

练建平:抓监督重在抓落实


岳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练建平


履行监督责任,做好党组织的肌体卫士,是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千条万条不落实就会成为白条,抓监督重在抓落实。

转变观念抓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既要打破畏难,怕得罪人,不敢行使监督权力的思想,又要破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稀泥的思想以及“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观念。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将监督责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敢于向各种不正之风“亮剑”,

及时纠正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要坚守廉政底线,是非分明,坚持原则,不做“老好人”、“和事佬”,对于违纪违规现象,要看不惯、容不下;增强履职意识,横下一条心来抓监督,切实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对于违纪违规现象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聚焦主业抓落实。一直以来,纪检监察机构成为各种议事协调机构和会议的常客,耗费大量精力,“种了他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因此,要真正履行好监督职责,纪检监察机构必须从聚焦主业入手,从大量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市国税局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明确纪检组长不得分管人财物及具体业务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机构进行了“瘦身”,从无关的日常事务中“抽身”,取消或不再参与的事项32个,精简幅度达74%。调整后,工作力度由“手掌”变为“拳头”,工作重点更加明确,工作目标更加精准,回归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本位。

加大惩处抓落实。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严肃查办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赢得了民心,这也从侧面说明,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是检验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的一块“试金石”。但是在案件查处的过程中,如何减少案件查办的阻力和顾虑,一定程度上困扰着纪检监察机构。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市国税局在制定绩效考核指标的过程中明确规定,对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年内自办案件,一律不作为扣分依据,并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加分;对于有案不查,纵容包庇干部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今年以来,市国税局先后对于两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将其中一人调离了行政执法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