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党务干部要争做“三种人”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7月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施工队”,这支队伍的状况决定着党建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务干部不熟悉党务工作,不懂干、不知干、不会干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必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使党务干部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务干部自身素质的高低,影响着党组织的建设,关乎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贯彻和落实。因此,政治标准是衡量党务干部的首要标准,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第一位的是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务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务理论和技能,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利器。实现党务工作专业化,关键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反复学、长期学,党务干部精学科学理论、深学业务知识、博学各种新知识,才能成为党建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同时还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让“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这样才能学深学透党务知识,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能力。

要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务干部,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只有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才能使工作落到实处。党务干部要做到心胸开阔,给人以豁达感;坦诚待人,给人以诚实感;关心同志,给人以亲切感;作风正派,给人以公道感;谨言慎行,给人以稳重感;率先垂范,给人以楷模感。如此,才能和干部职工心贴心、心连心,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华容县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