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主动投案”折射反腐败高压态势

近期,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湖南省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委书记田理明等“问题干部”纷纷落马,“主动投案”的表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3名领导干部自首或主动投案;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5月,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一系列数据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给违纪违法者带来的强大震慑,彰显了党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势头蔓延的坚强决心。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势如破竹,不断取得卓越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共执纪审查225名厅局级领导干部,2017年同期执纪审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是139人,2018年则是162人。数据的攀升,显示了反腐败力度日益加大。正是全党不断汇聚成勠力同心的强大反腐合力,才形成了反腐的高压态势,带来了强大心理震慑,促使违法违纪者从不收手、不收敛转向主动投案。当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

“问题干部”主动投案还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依法执纪,能够唤起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行为的忏悔、对党组织的信任、对党的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我们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惩处腐败分子,也充分运用党的各项政策策略,将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教育挽救违法违纪党员领导干部,进而达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于违法违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主动投案是认识错误、承认错误的正确举动,还应当摒弃侥幸心理,放弃各种幻想,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真心向党忏悔,实现触动灵魂的自我剖析和反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除腐败痼疾须久久为功。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就“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具体部署,都彰显了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坚决铲除腐败的鲜明态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些反面典型为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以“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取得实效实绩,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华容县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