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治理“夹生干部”,需添一把“问责”旺火

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的业务干部对分管业务不熟悉,对最新政策一知半解,工作总是落实不到位。遇到问题自己不懂,也不深入学习研究,这种“夹生干部”已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影响基层政策落实,甚至衍生软性不作为。

软性不作为,从小处讲,是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从大处讲,也是一种软性腐败。对于这种软性不作为的“夹生干部”,不仅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而且要公开曝光。换言之,治理“夹生干部”,应成为干部管理中的一种常态。

“夹生干部”,首先是在思想上“夹生”。主要表现在“四不”,即不学习、不思考、不改革、不创新。这类“夹生干部”理论水平低,思想素质也不高,在决策上喜欢走两个极端,要么抱残守缺、不思发展;要么头脑发热、盲目决策。因为在思想上“夹生”,必然导致其工作能力“夹生”。这类“夹生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也喜欢走两个极端,要么占着岗位不作为,抱着“少干事就少犯错,少犯错就是好官”的消极观念,只做和尚不撞钟;要么当官做老爷,仗势欺人乱作为,办事武断粗暴,甚至不依法办事。

可见,思想和能力上的“夹生”,是导致“夹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症结所在。因此,治理“夹生干部”,是推进干部任用制度改革,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竞争激励机制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执行力的迫切需要。“夹生干部”软性不作为,在政府部门中普遍存在,只有出重拳、下猛药、烧旺火,才能让一些“夹生干部”脱胎换骨。

换言之,治理“夹生干部”,需添一把“问责”旺火。要突出问题导向机制,对查找、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坚决处理、处理到位,决不迁就姑息。要大力整治干部队伍思想“夹生”和能力“夹生”,从根本上扭转有的官员“不尽职、不尽责、出了问题无人负责”的状况,荡涤不正之风,使勤廉办事、务实为民等新风气得到有效倡导。我们期望随着治理工作的持续开展,能够看到奖勤罚懒制度不断健全,能够看到廉洁透明的政务面向群众,能够看到优质便利的服务吹拂民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华容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