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警惕以“压实责任”为借口的形式主义

据报道,前不久,一张“无锡市新光幼儿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图片显示,一名幼儿园老师在报告一栏写道:“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幼儿有涉黑涉恶情况。”幼儿被摸排涉黑涉恶情况,着实让人啼笑皆非。很快,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区委、区政府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指出区教育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排查中,对政策理解错误,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处分。通报一出,网友拍手称快:搞形式主义必受严惩!

写承诺书、填责任表、搞过细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这样的做法并不陌生。这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之所以引发轩然大波,关键在于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到了极致,令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形式主义的可恶之处就在于通过看似“高大上”的理由,把前进的方向引偏了,把实干的手脚捆住了,把自己的责任变成别人的责任,从而让一项原本正常的工作变得虚头巴脑、华而不实。一些单位承诺书没少写、表格没少填、排查没少搞,到头来依然问题不断,关键就在责任根本没落实,各级都在以“压实责任”为借口,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到下级身上。

反观我们身边,类似“幼儿园里查黑恶”的形式主义现象也不少见。比如,一些活动和工作的初衷是好的,深受群众欢迎,可是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变了味儿,无论是什么活动都要求人人签订承诺书,甚至让普通群众反思有无滥用权力;再比如,不问基层实际情况,刻意搞通报传达不过夜,通知不加处理消化就层层转发,搞教育不问对象就要求“硬性落实”,上午刚发通知,下午就要反馈报告……凡此种种,都有惰政懒政、层层推卸责任的影子。

压实责任不等于推卸责任,必须让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不仅捞不到好处,还要为此付出代价,切实把板子打到具体负责人身上。割除形式主义这个毒瘤,必须坚决做到一级承担一级的责任,一级挑起一级的担子,一级干好一级的工作,同时要对搞形式主义、敷衍塞责之人进行严惩,不仅要把治虚的板子高高举起,更要重重落下,切实做到对形式主义露头就打、强力问责、久久为功,真正立起“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华容县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