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对党纪法规的敬畏

上班时间打牌赌博、服务窗口随意脱岗……近日,江西省崇仁县纪委监委对相山镇25名干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分别给予多名党员干部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或问责处理。(6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赌博问题的治理,从来未放松整治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略中,在加强整治“四风”、转变干部作风中,以完善的制度加大了对干部参与赌博的整治力度,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沉迷于“小赌贻情”的思想中不能自拔,让“禁赌令”成为摆设。

监督不能出现空白。虽然各级党委在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赌博的整治,但在履行“两个责任”上出现了软弱的现象。如相山镇个别党员干部,他们违反工作纪律参与赌博,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仍我行我素,充分暴露了基层党组织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这就警示我们,在从严治党的路上,必须在落实党纪法规上创新监管机制,敢于碰真动硬,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

新时代,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知法、懂法、守法,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做到三个敬畏。

首先要强化“组织观念”,做到敬畏组织。如果党员干部一旦目无组织,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必定会行为失范、放纵妄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决把自己置身于组织之中,服从组织安排,忠诚于组织,常怀对组织的感恩之心,自觉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做到忠诚勤勉,坚持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真正做到对组织和人民群众负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其次要正确对待公权力与私权力,做到敬畏权力。从许多的典型反面案例中,可以看出许多的“落马高官”,都曾经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过,也做出过成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随着官职的提升,权力不断增大,随之产生了私心杂念,不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最终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葬送掉。党员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权为民所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最后要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敬畏法纪。党员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党纪国法大于天、党纪严于国法”的思想,带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其是否符合党的政策,是否符合有关法规,是否符合工作程序,是否符合目标要求,充分尊重和维护纪律的权威与尊严,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各项规矩的忠实维护者和践行者。

华容县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