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廉评

真抓实干才是政治站位高

政治站位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提高政治站位,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这是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其次要拓宽视野格局,这是提供方法和途径,但意识再强、方法再好,最终还是要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体现在真抓实干上。

提高政治站位,不能表里不一,看起来道貌岸然,说起来引经据典,但心里面却暗藏私利;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有些领导干部大会小会上讲,看似很讲政治,但实际问题一个没解决;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天天混日子、事事不上心。上述现象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表面看起来政治坚定、觉悟很高,但真正深究起来,没有为群众、为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

衡量政治站位,不能被表象所蒙蔽。能到现场的不到会场,能听取群众想法的不听官员汇报,能民意调查的不大张旗鼓、流于形式,如此才能摸到真实情况;要揪住问题不放,从社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反观领导干部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有没有落实上级的政策精神,是否站在人民的立场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要注意收集群众意见,“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只要为群众做了实事,做到了心坎上,群众都会记得,反之,花样再多、宣传得再好,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到“知行合一”,让自己的理论素养、思想境界在实践中反复磨炼、淬出真金,进而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相得益彰。

实践是丰富认知的基本途径。同样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理论文件,有的人理解得比较透彻,有的人会出现认识上的偏差,这是由各人的理论思维、实践经验、视野格局、能力素质所决定的。短视不可怕,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来提升,就怕自我陶醉、自命清高,认为自己说的做的都对,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殊不知,人的认识是有限的,只有在群策群力中厘清思路,在不断实践中丰富完善,才能逐渐磨去私心、祛除杂念,激发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诚挚热情。

务实是融入大局的根本遵循。谋划一点要考虑一带一片,经营一域要兼顾整体大局,这之间是相互依存、共融并生的辩证关系。个体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的契合点。既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因循守旧,也不能盲目随从,全然不顾实际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痛点、企业和群众经常反映的难点、跨越发展必须抢占的高点和永续发展始终坚持的重点,一项一项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这才是真正的顾全大局。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例,地方政府可以把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布局和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点任务,将环境污染治理、公共服务升级、城市规划建设等民生工程一并纳入其中,跳出“本地发展”“岸线发展”的局限思维,系统谋划错位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肯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然选择。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要“巧干”,广泛深入学习调研,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主动拥抱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制定出超前、科学、务实的发展规划;要“快干”,改革发展的大潮滚滚向前,创新突破的时机稍纵即逝,唯有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勇立潮头、搏击风浪,才能抢得先机、赢得未来;要“狠干”,改革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打通中梗阻”的关键阶段,必然会打破传统模式、触及各方利益,必然要求我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正视创口和鲜血。当前,中美贸易存在摩擦,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国际国内形势重新调整,我国已处于上升为世界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坚决不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和软弱者,要对自己狠一点,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工作中多一些狠劲,就会鼓起无畏的勇气,激发无限的潜能,克服更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成果,最终抵达光明的彼岸。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高政治站位,不能光喊口号、贴标语,要勤勤恳恳地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华容县纪委监委严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