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发布

岳阳市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暂行规定

今年5月1日起,市本级预算单位和各县市区将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凡是涉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等17项日常零星开支都必须按照公务开支强制目录要求进行结算。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市领导陈奇达、康代四、陈国荣、罗陆平等出席会议。

公务卡是指我市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一种贷记卡。公务卡制度属于财务管理类制度的范畴,主要是通过引入银行卡管理,实现机制制度和管理工具的融合创新,对公务消费过程进行全面监控,使公务卡刷卡消费的所有信息,包括消费商户名称、消费日期、消费金额、消费地点等被真实、全面地记录下来,使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从而在制度上堵塞挪用公款、贪污腐败和“小金库”的存在空间。据了解,自该制度在我市推行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公务卡约19000张,今年一季度公务卡消费金额500余万元。

岳阳市公务卡制度改革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