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7-29 10:47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十巡察组于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7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4月1日,市委第十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我局党组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整改,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的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强化调度。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纪委,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机关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简称整改办);成立由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组长,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纪委、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简称督查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多次下沉督导,聚焦问题、深刻剖析,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精心谋划,压实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进行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严格做到“六个逐一”,即: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划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整改工作有据可依、有账可查。

(三)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牵头抓总,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经常过问、督办。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督导、把关,倒逼整改工作进度。局系统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机制。

(四)统筹结合,立行立改。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应改尽改,注重在“三个结合”上做文章,即: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城市管理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能立即整改的,不等不拖,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相对复杂、涉及面广、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目标,强化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真抓实改,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市委第十巡察组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其中2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4个长期性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整改到位率为87.9%。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我局党组共召开整改工作会议6次,制定制度文件5个,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32人次,提醒谈话1人。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调整改造办公用房达到办公用房标准要求;完成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办公用房出租房租、项目工程款、公务用车等事项;提醒谈话6人,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14人次。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清退借调人员19人,交流轮岗科级干部95人次,撤销违规设置内设机构2个,招聘年轻干部15名,调整岗位不一致人员2人。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停车难”问题没有解决好。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停车要素摸排。委托第三方,组织工作人员50余人,在2022年4-6月对岳阳市主城区(含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停车要素进行了摸排(包括停车设施的具体地理位置及数量、充电桩数量、进出口图片等内容)。共摸排停车场1765个,停车场车位237390个。二是协调推进社会停车场建设。督导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加快6个社会停车场建设(含市14中、市5中、市9中、体校、破窑嘴和王家河桥东停车场),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三是着手重新启动停车收费工作。2022年3月以来,与市发改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投集团等部门多次就收费时间、范围、标准进行商议,同时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建议决策重新启动岳阳市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的报告》(岳城管〔2022〕58号),建议市政府决策重启市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四是完成停车条例实施细则的起草。委托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起草了《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细则》,现已形成初稿,进入了细化讨论阶段;五是倡导市民绿色出行。2022年2月启动了共享电动自行车项目,至今共建设停车网点508个、停车位9000余个,累计投放共享交通工具4000辆,年底前将达到6000辆,对治堵保畅、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2.市区垃圾分类处理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各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设置宣传栏和公示栏50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47000余份,组织各类工作人员培训10余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次,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到90%以上。二是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立法工作。5月18日,我局组织市司法局、湖南理工学院立法团队按照省司法厅意见,对《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下步将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预计年内出台。三是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备配置,改进投放收集点位50余处;进一步加快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目前基础建设和注水试车已全部完成,将于12月投产运营;进一步推进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在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开展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试点,引进专业回收企业推进“两网融合”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害垃圾收集、储存和运输管理,制定了《岳阳市有害垃圾投放、收集、转移、处置环境污染防治作业规范》《有害垃圾储存要求》《有害垃圾包装要求》《有害垃圾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督促各区在示范街道范围内建立有害垃圾街道暂存点,并于5月启动了有害垃圾收运运营管理,对各街道、公共机构暂存点的有害垃圾实施集中清运。

3.市政维护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指出的个案进行了核实处理。关于湘北大道郭镇跨线桥下道路窨井盖与路面不平整的问题,其中的窨井盖系市水务集团、通信单位窨井盖,不属于我局市政排水窨井盖。4月9日,我局下属市政维护管理中心主动将周边12座排水检查井更换为新型五防球墨铸铁井盖盖座。关于北港路道路维护工程留尾巴的问题,该工程系岳阳市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施工,道路已恢复通行。二是加强道路窨井盖整治。3月11日,我局组织市水务集团、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召开了地下管网窨井盖整治工作部署会,要求11家管线单位对所属窨井盖进行检查维护,共计维护破损窨井盖200余个。三是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制定了《市政设施(道路)日常维护管理办法》,严格市政设施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因道路施工造成道路堵塞的现象发生。

4.城管执法用权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过大,使用处罚标准不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执法支队(单位全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巡察指出的两个案例作了说明。二是城管支队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岳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处罚规程(暂行)》、《岳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案件审核制度(暂行)》等城管执法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三是城管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四是执法支队对巡察指出的两个案件承办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部分城建任务当年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涉及的2018-2019年城建计划14个建设项目进行了核实。二是责成局环卫科对2018-2019年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原因等情况进行了说明,2020年14个项目均已完成建设。三是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今后加强管理工程项目,对因管理不作为、慢作为造成施工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6.部分市中心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当年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岳阳市中心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是2017年我局编制的送审稿,还没有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尚不具备法律效力,且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需要进行修改完善。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建设历史欠账多,短时间难以配置建设到位,用5年的时间完成,不仅从政府财力来讲,还是建设用地选址上都难以实现。二是大力推进市中心城区公厕增量提质。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市级统筹、市区共建,增量与提质改造”的原则,近年来,采取新建和开放临街产权单位卫生间的方式,弥补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市中心城区现有公厕166座,临街产权单位开放卫生间134座,可使用公厕共计300座。三是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因机构改革,环卫事权下沉各区,我局印发《市中心城区“厕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中心城区“六区”加快公厕建设步伐和推进更多临街产权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四是加强与资规部门对接,建立了“在新建城市道路、住宅小区时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厕,在旧城改造时严格控制随意拆除公厕,对必须拆除的必须还建”的机制。

7.建筑垃圾未按规定制定处置计划,并指定地点合理回填。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土石方调配运输服务所对现行建筑垃圾处理情况作了说明。鉴于我市暂无专用弃土消纳场,弃土消纳主要采取房地产项目回填或低洼地回填互相调剂的方式处理,对工程垃圾、拆除垃圾、道路垃圾、装修垃圾4类建筑垃圾主要是通过市城投集团临时处理场及社会零散的资源化利用企业制成再生建筑材料。二是经市政府授权,我局与市城投集团签订了《岳阳市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特许经营协议》,由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选址于岳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设计处理能力100万吨/年,预计今年12月部分投产运营。三是加强建筑垃圾运输执法力度,共出动执法60批次,查处违规问题7个并按规定处以罚金,有效遏制了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秩序。

8.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整改情况:一是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今年以来,局党组3次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局属单位党组织也均召开会议研究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市城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局属单位党组织研究制定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三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均明确了本单位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领导。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局系统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培训和学习。二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制定印发了本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三是局党组会议研究明确,在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的年度述职述德述廉中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个专项内容,并长期坚持。四是从2022年开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

10.各职能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不明。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制定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了相关单位、相关科(股)室责任。二是明确局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并负责对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考核。三是局机关纪委按照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日常监督和局系统“四项检查”内容。四是局人事科从2022年开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在对局系统干部进行评价、考察使用和奖惩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考察、评价的内容,并已在今年干部提拔干部考核时实施。五是建立了局党组意识形态形势定期通报制度。

11.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从责任承诺、责任追究和相关要求三个方面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二是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召开会议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研判,重点研判在城管执法、市政维护、停车收费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应对措施。三是为实时掌握干部党员思想现状,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谈心谈话、座谈等方式了解掌握每个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党员干部思想摸排台账。

12.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局系统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和党建活动室等阵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利用市城管信息网、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复处理市长信箱、12345热线涉本单位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局机关党委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局机关党委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员发展、党建工作等问题。三是结合建党101周年活动,开展了政治理论考试。四是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检查并进行了情况通报。五是局党组和局属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同时局机关将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列入了年度纪检重点工作。

13.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制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办公室牵头,责成局属相关单位对两起舆情发生起因、处理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应对措施作了说明。二是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建立了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本单位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制定了相应应对措施。三是我局印发了《市城管局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局系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处置程序和方法。

14.党员的学习笔记记录不多、存在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年的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对党员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个人笔记要实事求是的记录,不准抄袭,不准漏记少记,对个人发言和心得体会文章要原创,不允许网络抄袭,一经发现将通报批评。二是开展检查督导。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专项检查,对局属各单位活动形式、内容以及干部职工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将检查情况在局系统进行了通报。三是局机关党委将继续定期、不定期的对各单位党员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5.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准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停车管理服务中心对存在的办公用房超标准作了说明,市停车管理服务中心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即知即改。二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对本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存在超标的办公室,采取人员调整和工程改造的方式立即进行了全面整改,并设置了人员去向牌。现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办公用房均符合标准要求。三是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停车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6.违规发放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将因机构改革下沉至岳阳楼区的岳阳市城西清扫保洁管理所和岳阳市垃圾清运管理所的巡察反馈问题经报请市委巡察办同意后移交岳阳楼区负责整改。二是岳阳市环境卫生科研所就2017至2018年发放补助补贴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当年将绩效工资当作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期间加班费和其他加班费发放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当年该所实际发放绩效(含加班费)未突破核定绩效总量。2019年以后,严格执行市财政局绩效指标科目发放制度,再未出现将绩效工资当做加班费发放的问题。三是局财务科于6月23日组织局属各单位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培训,学习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关于印发《岳阳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有效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17.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对该问题采取查看凭证、谈话了解等方式进行调查发现,该中心报账时没有将申请公务外出活动的报告和公务活动具体行程等材料作为报账凭证,只是将发票类凭证进行粘贴,经核实此次外出学习考察无公务活动函件属实,改变原定学习考察行程。因此,一是责令追缴计划行程外考察期间报销的差旅费,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带队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二是该中心对2019-2021年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一张一张票据过,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局机关纪委进行了抽查。三是该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局《公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规定》,并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公务外出学习考察条件把握、审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

18.超限额使用现金。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使用现金的相关单位对使用现金原因进行说明;二是局属各单位对2019-2021年本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局工会进行了抽查,进一步规范了工会经费使用程序、要求,成效明显。

19.用车行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停止租聘不符合手续的公务用车,对车辆维修、加油等事项进行规范完善;并按照程序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公务用车并办理了相关用车手续。二是我局制定了《市城管局机关后勤管理规定》,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规范。

20.建设项目监管乏力,存在建设和监理单位虚假签证、施工方未按设计要求施工。

整改情况:2020年5月7日,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此问题进行了查处。经查,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主要是为节省道路维护占用时间,采取废料再生调坡、细粒式沥青砼层增加厚度一次性碾压成型,减少了中粒式沥青砼层,增加了细粒式沥青砼层。处理措施为:一是约谈了相关责任人;二是由市财政没收其违规所得;三是将搞假签证的3家监理单位移交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处罚。

21.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实施公开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和2020年12处渍水点整治属于城市防汛抢修任务,必须在汛期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走正常工程招投标程序时间长,不能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考虑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日常承担市区市政维护,对城区各排水管网分布情况清楚,我局经报请市政府相关领导批示同意后,将12个渍水点整治工程项目委托给市政维护管理处组织实施。二是今后将严格工程项目管理,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市政府采购程序实施。

22.未经政府采购程序,直接指定实施单位。

整改情况:2020年5月7日,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未进行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查处。经查,反映的问题属实,主要原因是市政府与市财政局相关文件规定的最低招标限额标准不一致,且项目开工时间早于市财政局文件下发时间。且走正常采购程序无法做到,经我局与市采购办等职能部门衔接汇报后,经研究指定由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实施,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当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为加强局项目采购管理,确保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规定组织实施,我局要求今后局系统工程项目采购程序必须由所在单位纪检部门严格审核把关。

23.城管支队2017年食堂建设物资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城管支队对食堂建设物资采购未签订合同进行情况说明。二是补签了食堂采购合同。三是制定了《市城管综合行政支队食堂管理制度》。四是对负责食堂采购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4.落实财经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市城市管理事务中心工会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原市容环境卫生中心从行政经费转为工会经费是解决互助医疗、春节特困慰问、春节福利发放、迎新年联欢会、工会先进个人表彰等经费,这些项目都单独有请示报告和领导审批,经费开支原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党委也进行了研究,但财务人员为图省事,将这5笔应分开划转的经费作1笔进行划转。市城市事务管理中心按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手续和签字。

25.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出租办公用房。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长沙城通基础官网建设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单位交纳的2020-2021年房租上交市财政局。二是将所出租办公用房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与其签订《党政机关土地及房屋资产移交协议》,从2022年开始,移交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管理。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26.研究干部随意性大,频率高,有损干部任用的严肃性。

整改情况:一是因2017年市党政机构改革、2017年至2018年市事业单位去行政职能改革,人事冻结。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人事解冻,我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科级领导空缺职数较多。因工作需要,局党组根据各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职数空缺情况和干部配备需求,对科级干部职数出现空缺及时进行了研究配备。二是对2019年至2021年干部的提拔使用进行了认真的自查。每次研究提拔干部,局党组都是按照市委编制部门核定科级领导职数范围内提拔使用干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经过了“工作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程序。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每一次研究提拔干部均向市委组织部呈报了干部提拔任用请示或干部提拔任用备案报告;均在市委编办办理了科级领导职数审批(备案)手续,没有超职数提拔配备科级干部的情况。三是局党组将更加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切实规范提拔使用干部研究次数,杜绝“研究干部随意性大,频率高”的现象出现。

27.干部使用不规范,人员混编混岗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管理公文档案人员已通过2021年市直机关公务员遴选,从岳阳楼区遴选了一名同志,目前已经到岗到位。二是通过争取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的支持,在2020年度、2021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先后招录了5名涉及道路桥梁、电气工程、园林园艺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2022年争取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在第一批市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中,公开招录了6名研究生学历、专业涉及计算机、电气工程、财务、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方面的技术人才,通过体检考察后,将在7月份入职到岗;在2022年第二批市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中,又将招录4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逐步解决我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不断优化人员结构。三是由分管局领导和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5月25日组织召开了局机关科室从局属单位借调人员清理清退会议,对借用人员的清退工作进行了安排,在6月底已全部清退到位;同时局党组出台了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切实规范了机关借调人员管理。

28.下属单位存在超编配备领导干部职数现象。

整改情况:2020年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将市住建局所属的市建设工程监察支队整体划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1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并入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导致了城管执法支队、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存在超配领导干部超职数现象。两个单位均在市委编办办理了科级领导职数审批(备案)手续,同意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因机构改革超职数配备科级领导干部,逐步消化。

29.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城管执法支队将退休干部彭建国同志的入党申请书归录整理入档,并安排专人对局系统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清理,2022年重点对所属事业单位的104名中层以上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专项集中审核,下一步将督促局属单位对干部职工档案审查中缺失材料进行补缺。二是干部人事档案库房已按照“六防”要求调整建设到位,密集架、除湿机、灭火器等库房设施设备已经采购到位,将于7月底将局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人事档案收集实行统一规范管理。

30.下属单位存在违规设置机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将因机构改革已下沉至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的原市容环卫中心车窗抛物举报受理办公室、金鹗公园管理中心、南湖公园管理中心的巡察反馈问题经报请市委巡察办同意后,分别移交岳阳楼区、南湖新区整改。二是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将因工作需要和历史遗留原因未经批准设置的三产办、亮化管理股撤除。三是根据2021年市委编办印发《关于重新明确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岳编办函〔2021〕298号)明确中心内设机构由原来的4个增至6个,6个内设机构数量能满足单位工作运转和职能分工需要。

31.干部教育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如下:

(1)原市容环卫中心、园林绿化中心存在在编不在岗、歇岗、离职或病休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

因机构改革,原市容环卫中心、园林绿化中心涉及问题单位均下沉岳阳楼区和南湖新区,经报请市委巡察办同意,已将有关问题分别移交岳阳楼区和南湖新区整改。

(2)关于市容环卫中心机关两名干部人在机关工作,却在下属科所任职的问题。

我局党组已在2020年8月进行了整改,免去了两名干部在科研所所任职务。

32.干部轮岗交流没有达到预期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以前,局属单位有全额、差额、自收自支单位,各单位性质不同,干部轮岗交流确实难落实。2016年局党组研究出台了《市城管局系统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之间轮岗交流正科实职干部38人次、副科实职干部57人次。二是局党组将积极探索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按照优势互补、梯次年龄和连续稳定的原则,对局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适当轮岗交流。三是督促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在中层干部中开展轮岗交流。

33.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干部年龄结构偏大。

整改情况:近年来,我局党组一直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支持,采取公开招考、“四海揽才”等形式,逐年引进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在2020年、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先后招录了5名涉及道路桥梁、电气工程、园林园艺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在2022年第一批市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中,公开招录了6名研究生学历、专业涉及计算机、电气工程、财务、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方面的技术人才,7月份将入职到岗;在2022年第二批市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中,又将招录4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在2021年市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中,遴选了1名年轻公务员;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局机关在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3名公务员,7月10日已举行笔试考试。今后,在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出现编制空缺时,将继续采取“四海揽才”、公开招考的形式,加大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优先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切实解决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三、立足长效,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目前,我局党组的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要坚持不懈,常抓不懈。后段,我局党组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促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一)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二)进一步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既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大力治懒、治散、治庸,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整改与干部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灌输和熏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把整改与城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设精细城管、智慧城管、文化城管、绿色城管、人本城管、平安城管“六大城管”为目标,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城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方式:0730-8631799;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217号;电子邮箱:704849591@pp.com。

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