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7-29 10:38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7日,八届市委第一轮第九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巡察。4月1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向局党组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下发了《印发市委第九巡察组<关于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发〔2022〕17号)。自4月1日开始,我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刀刃向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1、以政治高度总揽整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组书记徐平牵头抓总,迅速部署。4月1日反馈会议后,4月2日亲自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部署,4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4月19日召开整改动员暨工作推进会,一线指挥,亲自督战,要求各牵头领导、各责任单位(科室),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格按规定时间、规定动作、规定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还带头认领两个问题清单,带头抓整改。局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书记任组长,履行主要责任,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以详实方案指导整改。根据市委巡察办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八届市委第一轮第九巡察组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岳建党发〔2022〕5号),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步骤、组织领导、整改要求,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反馈的所有问题清单细化分解,确保每一项清单都有一名党组成员牵头、有具体责任单位(科室)承办、有时间节点要求和有具体整改措施。

3、以扎实工作落实整改。各相关责任单位(科室)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清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注重整章建制,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做到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全方位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以严格督查推进整改。成立巡察整改督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组长,结合“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下沉到责任单位和工程项目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现场督查督导,确保了问题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整改成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问题清单:政治意识不强,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政治执行力有待提高。党组开展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效果不突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例如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规定动作没有完成。

整改成效:研究制定并坚决执行《市住建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自2022年4月11日局党组第七次会议开始,第一议题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近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已组织专题学习9次,通过学习教育,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推进党史教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计划开展1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已完成8次,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提高了政治执行力。

问题清单:行政不作为、工作不主动。2020年8月,省财政厅下达的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海绵城市项目)补助资金600万元,因市住建局长期未提出有效项目方案而搁置,审计发现后补助资金退回市财政局。

整改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党组进行了研究,按照《岳阳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及补助资金管理方案》要求,重新梳理及编制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分配方案,5月27日我局正式向市人民政府报送《关于重新下拨黑臭水体治理中央补助资金用于相关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请示》(岳建〔2022〕2号),申请对中央补助资金600万元进行重新分配,主要用于排水管网GIS系统和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系统建设。6月2日,李美云副市批示:请市财政局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巡察整改要求研究处理。目前,我局按照市领导要求正在与市财政局积极对接后续处理工作,市财政局尚未明确回复处理意见。

问题清单:党组分工不准确,市住建局《公务公车制度》第九条:节假日特殊情况使用公务车辆,须经分管领导和派驻纪检组审批同意,违反了纪检组主要履行监管职责的规定。

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岳阳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并出台了新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制度第九条规定“节假日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公务车辆的,须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进一步明确了审批程序和流程,切实规范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抓得不实

问题清单: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的思想认识。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分析研判不够。通过查阅资料台账发现,住建局党组2018至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宣传资料不全,没有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专题研讨只有4次,缺少4次。

整改成效:通过持续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局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亲自部署,局党组成立专班,印发了《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延伸。今年上半年,局党组已两次组织学习和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别是:4月1日,局党组第6次会议,学习了2月17日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市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6月16日,局党组第12次会议,将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了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前后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个问题》文件,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问题清单:措施上失之于软。通过查看该局中心组理论学习笔记本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发现5名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汇报。

整改成效: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意识形态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成员每年调研课题不少于1个,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不少于2篇。认真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格式,定期抽查2022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笔记,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局党组成员理论学习笔记有意识形态相关的学习记录,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汇报。

问题清单:工作上落实不力。局党组没有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和完善相关预案;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没有按照原计划进行,学习内容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不符。

整改成效:局党组研究建立了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了相关预案,定期分析研判住房城乡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住房保障等领域风险研判和舆情预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严格落实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计划,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组建了35人的网络评论员队伍,随时针对住建系统突发舆情,快速应对引导。

3、党组推动部门履职尽责不力

问题清单:整治“三无”搅拌站不彻底。2019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陆续出现一批无规划、无资质、无环保手续的“三无”搅拌站,严重扰乱行业秩序,带来建筑安全隐患、阻碍环保治理,经过三年整治,全市66家“三无”黑搅拌站现仍有24家没有关停取缔,其中中心城区还有7家没有得到有效处置。

整改成效:自2020年5月开始,我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面调查摸底,联合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证照及环评手续不齐的下发了停产通知书,对无排污许可证的给予关停取缔,对证照齐全、但环保手续不齐的企业限期整改。2021年,出台《岳阳市2021年预拌混凝土(砂浆)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岳政办函〔2021〕53号),5月28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并纳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同时,根据《关于促进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行动的工作方案》,建立预拌混凝土企业信息台账,明确对“无规划、无环评、无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不纳入信息台账。2022年4月18日,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预拌混凝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专项督办的通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湖南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的指示、批示精神,从4月中旬至5月下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行动,对中心城区7家非法搅拌站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告知书》,各县市区也进行了大排查和“回头看”。5月19日,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岳建发〔2022〕6号),6月,对全市中心城区近20个房屋与市政工程在建项目混凝土来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抽查。同时,强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凡辖区内仍然存在非法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由属地政府负责处罚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的“三无”搅拌站已基本停止生产。

问题清单: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严。2019年至2021年住建局财务审计科未对二级机构财务进行审计。

整改成效:已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方案,从4月11日开始到12月30日结束,对局属单位2019-2021年度财经工作进行内部审计。目前,已按照《2022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确立审计项目,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成立审计小组,现已进驻原征收中心和科正公司进行审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群众切身利益漠不关心

问题清单:信访工作抓得不实,为人民服务思想树得不牢。市住建局信访量长期位居全市第二,进4年来仅“12345”市长热线收到的投诉电话达43200多起;信访科没有明显标识标牌,连续3年没有对信访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信访工作在统筹局机关职能职责,从机制建设方面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法不多。

整改成效:一方面,从加强信访工作硬件设施建设着手,已将局信访科办公场所搬至机关办公大楼四楼(4006房),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另一方面,7月15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访工作,邀请市信访局副局长王维来我局现场指导工作,分析研判排查信访突出问题,调整信访科主要负责人,研究制定信访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

问题清单:违规乱收费。2018年度,岳阳市施工图审查中心无依据收取有关单位审图费1850.74万元,在《2018年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收费清单中没有此项收费项目。

整改成效:此项为2020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时任市长李爱武、副市长黎作凤已对《关于加快整改省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报告》作出批示意见。2020年10月20日时任局长周金龙和副局长刘新华及勘察设计科、市施工图审查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市财政相关领导就市本级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对接,召开了全市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问题整改专题督办会议,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按属地原则落实整改,积极筹措资金实行应退尽退,实行一天一督,确保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审计反馈“2017年至2018年市施工图审查中心违规收取审查费2600.51万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共清退2520.75元,因建设单位自身原因(如:单位注销、转让,账户冻结等)无法退费金额79.76万元。后期,我局将持续跟进,积极联络,认真整改,待上述企业自身问题解决,将全部清退到位。

问题清单:行业监管不力,群众切身利益受到侵占。住房保障中心对公租房、廉租房监管不力,租金收缴不及时,发现存在不符合公租房、廉租房配租条件的住户,甚至出现违规占用两套公租房的现象。

整改成效:针对“对公租房、廉租房监管不力,租金收缴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历年欠租整改工作方案》,坚持澄清底数、分类处置原则,针对空租、拆迁等原因经核实确实无法收回的,以及因病因残困难家庭按照住房保障政策应予减免的,统一向市财政出具租金减免报告请求核减。二是积极上门做工作,下达欠租催缴通知书责令限期缴纳租金。三是对无特殊情况恶意欠租、抗租影响重大的,分批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截止6月20日,共清理收回2018-2020年欠租540.52万元。2021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住保中心服务职能下沉,涉及2021年欠租清缴由属地政府负责。四是围绕公租房运营,楼区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开展百日攻坚,对未办理入住手续,强占、抢占公租房的;将承租的公租房转卖、转租、转借的;因保障对象名下已有住房,不再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的;欠租时间较长、欠租金额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专项整治,确保公租房健康有序运营。

针对佘某、郑某某“违规占用公租房现象”,市直管公房运营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对违规占用两套公租房的处理决定》,已于2019年4月1日取消佘某两套房承租资格,并于当年4月15日收回其房屋。已于2019年4月1日取消郑某某太子庙C栋303租住资格,并于当年4月20日收回其房屋。2019年10月份重新安排了周某某、魏某某、徐某3户入住。同时,进一步梳理核查类似情况,加强动态监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机制。

2、市住建局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

问题清单: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原房产局家属区“宜居小区”项目侵占房地产综合交易大楼项目建设资金865.49万元尚未追回。

整改成效:该项问题在市审计局对房地产综合交易大楼项目决算审计报告中也提出,问题涉及市住建局职工食堂和篮球场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过户事项。我局已向市人民政府专题报告,市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遗留问题会议,形成处理会议纪要。已协调经开区资规局,明确将职工食堂、篮球场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过户给市住建局并完善相关手续。4月30日已完成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评估报告,评估值1407.86万元;同时完成房屋建筑质量安全评定和消防安全评定。经协调,已办理与泰和集团的转让合同。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过户手续。

问题清单:无预算向二级单位拨款。市住建局机关2021年2月向市工程建设监察支队拨款20万元没有经党组会议研究,仅有相关责任人签字。

整改成效:修订完善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就向原市工程建设监察支队拨款20万元情况,分管财务局领导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向局党组进行了专项说明。

问题清单: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2020年8月12日局机关3名干部在云溪督查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时,报销差旅费540元。

整改成效:通过认真清查会计凭证,将问题清单对号入座;向整改对象宣讲政策《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根据《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第十六条、十九条规定,通知整改对象退款;已于4月20日将3名整改对象按180元/人标准退款540元。今后,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核,杜绝类似问题再次产生。

问题清单: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容易造成呆账、坏账,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截止2021年12月31日市住建局机关账上其他应收余额达3732.3万元。

整改成效:认真开展自查,及时通知局系统内干部职工清理个人往来,现已完成往来清理9笔,收回借款 74421元。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往来进行全面清理,出具了清理鉴证报告。下一步,将根据事务所鉴证报告报局党组、市财政局审批,力争年度内完成清理。同时,修订完善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建立往来款项年度清理长效机制。

问题清单:截留救灾款。2017年住建局机关收到监管公司救灾款120万元,其中105万元用于救灾,余下15万元被截留。

整改成效:经核查,2017年6月30日,我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特别是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受灾严重。我局积极响应,由局工会牵头于2017年7月5日-6日向6家单位募集救灾款113万元。期间,7月3日,工会还收到局属单位市建筑设计院扶贫资金5万元,7月14日收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扶贫资金2万元,共计7万元。时任会计将扶贫资金和救灾款统一放在“其他应付款-扶贫救灾款”科目中核算,未单列。2017年7月14日-17日我局分别拨付平江县救灾款70万元、岳阳县30万元、华容县5万元,共计105万元。2017年8月22日拨付岳阳县毛田镇小港村精准扶贫款10万元。由于当时我局工会没有专职财务人员,由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兼任,确实存在业务水平不高、财务核算未单列,救灾资金和扶贫开发资金混淆使用,未做到专款专用的现象。鉴于募集的113万元救灾款中已有105万元(占92.92%)专款专用拨付用于救灾,并完成了灾款任务,剩余8万元(该资金来源不能确定为哪家单位,且无法退还)已与扶贫资金一道用于扶贫工作。针对问题,我局已将工会财务人员进行调整,由局系统工会副主席易芳兼任会计(易芳系专业财务人员,持高级会计师证)、局机关纪委熊天翔兼任出纳。今后,进一步加强财经制度学习,严格按照《工会法》、《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规范管理工会财务,做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问题清单:存在乱发津补贴、公务接待费以会议费列支、虚假招标,固定资产管理不当、公务车存在以现金加油、加油地点不固定等问题。

整改成效:针对“乱发津补贴”问题。经自查自纠,主要是局属市城建档案馆没有严格执行省人社厅《关于我省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气体的专职管理人员执行保健津贴问题的通知》(湘人发〔2000〕28号)文件规定的“从事行政、后勤管理的人员除外”的保健津贴发放标准,档案馆现任、原班子成员和借调至其他单位人员以及未直接接触档案的人员均属于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对此,该馆馆长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对超范围发放的12名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津贴予以全部清退,共清退金额10.008万元已按规定上交市纪委。

针对“公务接待费以会议费列支”的问题。通过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财经文件的学习,修订完善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今后的会计核算中做到精准分类,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针对“虚假招标,固定资产管理不当、公务车存在以现金加油、加油地点不固定”等问题。一是重新修订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固定资产配置、采购、使用、维修、清查盘点、交接、处置、监督检查等程序进行了明确,制定了审批流程,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二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建立了管理台账和登记卡片;三是重新修订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建立公务用车、维修、加油管理台账,规范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和IC卡定点加油措施。

4、巡视巡察整改避重就轻

问题清单:落实上级工作不力,存在不敢较真碰硬现象。如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住建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心城区有17名监督人员及平台操作人员在60个在建项目中,存在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程序和资料把关不严、变更理由和变更权限与文件要求不符的问题,监督执法中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漏洞;恒发建材综合楼项目罚款24000元,一直未收缴到位。

整改成效:2021年9月,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17名监督人员及平台操作人员,在60个在建项目中存在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程序和资料把关不严、变更理由和变更权限与文件要求不符的问题,已责成市质监站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和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自2021年9月14日起,由站办公室主任王潇同志负责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的平台统一操作和最终审核把关,站纪委定期检查。在制度建设上,明确变更工作由专人负责、专人登记、专人把关,实行一线监督人员初审、相关负责人复审、专人终审的联审制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市质安站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的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22〕20号),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关键岗位人员变更(撤离)条件,规范审批程序和申报资料。同时,配套制定了《岳阳市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主监员制度》,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规范监督行为,从制度上堵塞了监管漏洞。

针对“恒发建材综合楼项目罚款24000元,一直未收缴到位”的问题。鉴于恒发建材综合楼项目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因中风住院,且已涉及多项债务纠纷官司,今年6月17日,我局已正式致函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申请书》(岳建罚强执申字〔2022〕第1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问题清单:降低标准处理违法违规问题。市洞庭清波专项巡察指出,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PPP项目工程违规问题,经调查属于违法分包的行为,都只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未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整改成效:我局积极进行整改。一是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2021年6月3日印发了《落实<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查关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岳建党发〔2021〕10号);二是进行了工作部署,7月8日,召开了“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贯彻部、省建筑施工违法分包行为认定专项整治会议”,进行专项调度部署;三是开展了专项抽查,8月4日至11日,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座谈调查的方式,共抽查了5家施工总承包单位的10个在建项目,检查发现存在7类问题;四督促整改,9月13日,通报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总包单位针对指出的问题加快加强整改;五整改落实,12月16日,市PPP指挥部协同市住建局、三峡水环境公司进行了违规分包问题整改验收检查,各总包单位已终止原违规合同,重新签订了新的合同,及按政策规定重新规范约定了合同条件;进场劳务人员均已签订劳动合同,严格实行了实名制管理,民工工资根据劳动合同书的薪酬和考勤记录已经全部发放到位,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关于“工程违规分包”问题的行政处罚,经局党组研究,已于2022年5月12日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移交了问题线索《关于移交市三峡PPP项目建设有关施工违规分包等违法行为线索的函》(岳建案移函〔2022〕6号)。关于有关建筑市场信誉管理的处理,经我局党组研究,已向市监委报告《关于岳监建字〔2022〕第1号监察建议书的回复》(岳建函〔2022〕48号)。

问题清单:长期政企不分、事企不分。市住建局下属审图中心改企为天通公司后,仍由市住建局托管,顺天监理公司、科正公司划归国资委后,又交由市住建局托管,成为实事上的红顶中介。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20年,我局所属市城市建设监理处和市施工图审查中心列入全市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单位,并完成了转企改革成为国有独资公司,审图中心事改企为岳阳天通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市城市建设监理处事改企为湖南顺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二是按公司法要求和我市事改企相关政策规定,为维护两改制企业稳定和发展,两公司设立时,出资人均为市国资委,并已于2020年9月划归市国资委管辖。同时,经与市国资委协商并签订协议,两公司由市住建局托管三年。三是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未并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前,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与科正公司系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科正公司创收用于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公司正常运营。检测中心并入质安站后,科正公司还未进行改制,也未划归市国资委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对干部管理不严。2018年至2021年共有12名干部职工受党纪政纪处分,还有一名干部因档案管理与中介公司发生利益关系正在被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中。另两名干部违规在企业出资入股,一名干部违规在企业任职。

整改成效: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压实责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腐败整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住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针对“两名干部违规在企业出资入股,一名干部违规在企业任职”的问题,该问题系市审计反馈,经局机关纪委调查核实,三人发生违规行为均事出有因,且均未参与企业经营活动,未领取报酬,也未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企业提供便利。同时,在审计反馈问题前后,三人均对错误行为有正确的认识,态度端正,均自行积极整改到位,未有造成危害和社会反响,属问题轻微,经研究,不予追究纪律责任,采取批评教育方式处理后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并已书面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2、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问题清单:未按《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巡察二级机构发现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没有按要求开展工作;物业管理中心、提质改造中心党支部2021年下半年未召开支委会;国有土地征收中心党支部未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整改成效:局党组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督促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市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市提质改造中心党支部和市国有土地征收中心党支部严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大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

问题清单:市住建局机关党费未单独开户。2018年7月前所缴党费存于个人账户,2018年7月后转入工会账户。

整改成效:2018年7月以来,我局党费存入工会银行账号,实行党费专账核算。2019年,我局向相关单位申请机关党费专户未获批准。目前,局机关党委就机关党费单独开户问题已专题向市直机关工委汇报,并联系市农业银行支持开户,正积极向市财政局报告申请开设局机关党费专户。

问题清单:所辖二级机构违规党政分设,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和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违规党政分设,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超职数配备1名党支部书记。

整改成效:根据市编办《关于市住建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机构调整的通知》(岳编办发〔2021〕38号)和《关于市住建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转隶的通知》要求,我局所属原市白蚁防治所、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和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整合,重新组建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原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单位已注销,人员已全部转隶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我局所属原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市城建项目管理中心、市建设工程造价站、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中心整合,并入新组建的市城乡建设事务中心,原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单位已注销,人员已全部转隶市城乡建设事务中心。2022年6月16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人事工作,已按照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和市城乡建设事务中心的“三定”规定进行了人员安排,解决了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市建筑市场服务中心党政分设,市城市提质改造中心超职数配备支部书记的历史遗留问题。

3、执行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不严

问题清单:未按《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落实干部轮岗制度,班子成员分工长期未调整,有5名正科职干部长期未进行轮岗,其中5至10年未轮岗2人、10至15年未轮岗2人,满15年未轮岗1人。

整改成效:局党组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相关规定,研究制订《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科实职职位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拟于8月份开展局机关正科职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同时,按照《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认真落实局机关干部轮岗,确保干部合理流动,轮岗锻炼。干部调整后,将科学合理调整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问题清单:市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改革未执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职事业编人员25人转隶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再由改制企业另行招录新人,增加了财政负担,与事业单位改革初衷不符。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我市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市委编办下发了《关于市住建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转隶的通知》,明确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整合并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25名事业编制人员已整体转隶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二是科正公司属国有企业,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参与市场竞争,没有财政拨款。三是科正公司为了企业发展,招录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其用工形式符合劳动合同等法律法规规定。

问题清单:人员超编严重,且借调人员过多,机关编制为55人,实有79人,本已超编严重,仍向二级机构借调人员39人。

整改成效:此项为巡察期间巡察组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针对反馈问题,我局立即行动,于2021年12月3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现已清理清退借调人员13人,保留的26人已按照市编办要求办理了相关借调手续。同时,修订完善了《借调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控制机关借调人员数量和借调时间。

问题清单:档案整理存在漏洞,认定不清楚,存在一名干部有四个不同的参加工作时间,两个出生日期,未填写专项审核认定表进行认定。

整改成效:根据认定情况现已补填了该名干部的专项审核认定表。具体情况为:一是关于出生年月记载不一致问题,按档案审核最先最早原则,其出生年月已认定为1974年10月。二是关于参加工作时间记载不一致问题,根据规定,干部的参加工作时间应参考“国家干部转正定级表”,其参加工作时间已认定为1992年12月。

三、后段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摆在各项工作的最前面,决不允许任何人特别是有整改任务的科室(单位)敷衍塞责、阳奉阴违、马虎了事。

二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特别是要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总制、分管领导负主制、责任单位(科室)负责具体责任的责任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用最坚强的力量、最过硬的作风、最特别的手段,重点突破,确保所有问题清单如质如期整改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专项督查。整改督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加强对权力风险点、“四风”关键点、社会关注点的常态监控和督查,加大督查考核工作力度,敢于碰硬较真,坚决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效率低下、敷衍塞责搞假整改的要进行约谈问责。

四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实施部门联动、整体推进。要与当前“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村民自建房整治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会“弹钢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紧盯问题清单,深入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整章建制,扎紧制度笼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758001;邮政信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东侧),邮编414000;电子邮箱:652011940@qq.com。

中共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