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7-29 10:0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7日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23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截止目前,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三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已基本实现整改目标,巡察集中整改成效明显。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研究部署。4月1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共岳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发〔2022〕11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向黎朝晖同志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发〔2022〕12号),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4月12日和5月10日,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23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或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4月24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辉同志作动员报告,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黎朝晖同志强调,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5月10日下午,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巡视巡察精神,围绕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结合市农业农村局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成立工作专班,逐条扎实整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黎朝晖同志任组长的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武同志任组长的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均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集中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等工作。同时,对23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由党组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

(三)紧扣上下联动,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经报市纪委监委相关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组组长签字同意后,下发了《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岳农党组发〔2022〕3号),同时责成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标检查,进一步修订、细化、完善具体的整改措施。要求局属各单位和相关科室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问题整改任务落地落细,务必做到一体整改、深度整改、真实整改。

(四)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认真梳理,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实行打桩定位、挂号销号管理。

(五)强化督查督办,推进整改落实。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层层约谈督促、层层督察督促、层层宣讲督促,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责任网络体系。整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机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汇总建立督查台账,整改落实进度一目了然。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给予通报。对按时限保质保量完成承办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被动应付、推进不力的,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二、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成效

1、针对“政策文件学习流于形式,没有深入理解”的问题。一是制订了《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细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和局党组会的第一议题。二是加强一线调研,把系统学习、深入调研、真抓实干有机结合起来。三是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全面落实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实现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开展水稻降镉新技术示范。今年全市完成早稻播种面积240.38万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234万亩早稻生产任务;在湘阴县、屈原区等地开展镉低吸早稻品种试验试种示范片完成任务1800亩早稻示范任务,在湘阴县、汨罗市开展的水稻VIP+n降镉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片完成1200亩早稻示范任务。四是印发了《岳阳市2022年“碧水攻坚战”农业农村行动方案》(岳农发〔2022〕5号)和《2022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涉农工作方案》(岳农发〔2022〕6号),以市生环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的通知》并开展现场督查。五是加快推进智慧渔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禁捕执法与禁捕宣传,强化“不敢捕”的监管震慑,提升人民群众大保护的认同感。目前市智慧渔政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应用平台已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市渔政执法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渔政视频一平台、渔政业务一张图。

2、针对“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局党组、市农科院党委及时传达学习,并坚定不移落实到工作举措中。二是积极同岳农集团沟通协商完成洞庭高科股份剥离和花板桥公司资金结算,协助岳农集团推进花板桥公司经济性裁员工作。5月30日,岳农集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资金暂缓拨付函》,理由是农牧职工福利诉求已超过原国有股权协议金额,承诺待市农科院及市农业农村局拿出具体方案、确定资金总额并报国资委批准后一次性拨付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

3、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弱项”的问题。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由人事科把关上党组会,其他事项由办公室把关上局务会。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二是市农科院调整纪委书记分工,柳德君任专职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其他职务,明确赵俊棋为专职纪委委员。

5、针对“保密意识淡薄”的问题。制订了《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保密工作制度》,将《保密法》及保密相关规定纳入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提升保密意识,严格涉密资料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针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重项目争取、轻建设实施落地”的问题。湖南省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站项目(DUS)2022年1月29日验收完毕,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并承担国家植物新品种测试相关工作任务。水产科研示范基地项目验收程序正在进行中。

7、针对“出差补助不按实发放”的问题。对2020年3月印发的《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制度》、2021年2月印发的《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制度补充规定》、2021年6月印发的《关于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的通知》进行合并修改,已重新印发《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管理制度》。

8、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市财务局、市接待处印发的《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二是由茶叶办具体经办人员个人承担2包香烟费用。

9、针对“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严格执行定期更新制度,2022年1月已更新门户网站机构信息、领导信息。

10、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司机及管理员岗位能力学习,修订完善《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维修审批程序,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11、针对“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4月12日,黎朝晖局长在局党组会上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交通法规,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执行制度的模范和表率。

12、针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存在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程序不规范的情况”的问题。举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和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和《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执法,严禁越权执法、随意执法、执法失察现象。

1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遵守财经制度”的问题。一是2022年1月22日农科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分管财务院领导分管工会工作,全院财务审批执行“一支笔”审批原则。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报账的程序和要求,逐步提高发票入账比例。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农科院要杜绝临时用工现金支付、白条入账的现象。四是加强财务报账制单审查,明确统一归口由账务科陈红霞负责财务报账审查和制单,杜绝违规票据入账。五是规范机关食堂和工会登记做账,安排局财务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14、针对“机关作风建设没有从严要求”的问题。一是持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条禁令、一项铁的纪律和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完善考勤制度,加强对局机关及二级机构上下班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19名临退休干部已全部到岗履责。

15、针对“一把手没有坚持末位表态,党组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加强民主集中制学习,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在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一把手坚持末位表态。

16、针对“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严重”的问题。一是积极对接市领导、市委编办,请求实行退五进三、退三进一的举措引进新鲜血液。二是采取解决待遇提前退休措施逐步降低平均年龄。

17、针对“超职数、混编混岗现象”的问题。一是我局系涉改单位,领导超职数和机关干部超编制是改革遗留问题,为市委组织部和编办同意。二是理顺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的职责职能,逐步退回部分借调人员。

18、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未严格按照工作原则、程序和纪律办事,程序颠倒”的问题。组织学习《选人用人工作常用文件选集》,对标对表,理顺程序。

19、针对“组织人事基础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加强档案专管员培训,组织开展档案管理专项整治。

20、针对“单位人事科不按规定管理出国(境)证照”的问题。4月13日出台了《关于开展因私出国(境)监督管理专项整改方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整治。

21、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开展日常监督谈话,重点围绕如何履行好“一岗双责”、如何加强廉政教育、如何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今年来已开展谈心谈话10次。

22、针对“基层党建不健全,支部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农科院党委对良种场支部开展整顿,撤销菜科所党总支和良种场党支部,成立新的菜科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缴纳。二是市农业执法支队党委调整相关责任人员,在上级党组织确认陈龙党员身份后,严格按照党员入党程序,补充完善陈龙入党相关资料。三是结合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严格规范党建活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四是将参会情况和学习情况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支委会要落实会议签到制度、所有党员要认真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同时,改进支部学习教育内容,丰富支部学习活动形式,调动党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调整党组会议记录人员,要求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宣传部理论科要求,认真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杜绝代写情况。

23、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仍有兼职取酬现象”的问题。一是农科院李中希、柳德君两名委派干部退出企业兼职。二是严格按相关规定,规范相关报酬发放,杜绝发生兼职取酬现象。

三、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要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687993;电子邮箱:1061782030@qq.com。

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