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岳阳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1-13 09:55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5月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岳阳中学开展了为期30个工作日的集中巡察。2021年9月10日,第五巡察组向岳阳中学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担当。学校党委强调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分管领导职能处室主任必须承担起整改责任,学校党委特别强调:整改工作是对党忠诚的考验,必须对党负责,决不能敷衍了事、蒙混过关、弄虚作假。通过学习市委巡察组关于巡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大家统一了思想,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市委交给学校的政治任务,也是保证学校正风肃纪长远稳定发展的前提。只有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成立整改组织机构。学校先后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葛天普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副校长杨双喜为组长的整改督查领导小组。确立了整改工作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规范了整改工作的基本流程,明确了整改工作要求、整改工作措施,强调见人见事见进展,突出建章立制出效果。学校先后四次召开党委会、校务会、党委扩大动员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进展,葛天普校长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还专门委托孙瑾副校长在10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以便落实整改,做好关键的“后半篇文章”。

3.明确整改任务。通过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条块内容。根据市委巡察组的意见,将巡查整改三个方面40个问题,细化成82个小项问题。明确任务责任人,明确任务经办人,确定任务完成时间。要求任务分工落实后,经办人处理好整改任务之后,必须由责任人签字同意。整改问题必须经上级部门同意才能够验收销号。

4.逐级担当责任。学校主要领导带头示范、靠前调度、主动聚焦整改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做到整改工作亲自谋划、整改任务亲自部署、整改会议亲自召开、整改问题亲自研究,不断高位推动巡察问题真改实改。学校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积极主动认领,分别召开了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抓好了分管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对照反馈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子方案和整改具体措施,排出时间表、列出进度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五个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思想检讨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资料台账到位)。在全校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发力、层层落实的良好整改氛围,确保了整改工作深入推进。

5.严肃督查执纪。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督查执纪问责,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督查,聚焦整改重点,实行全覆盖、无死角、不中断滚动督导,做到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督办,先后开展督查4轮,提出意见建议23条。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严格督查、较真碰硬,有效促进了巡察问题整改的真改、实改、长效改。

6.突出建章立制。在坚持“当下改”,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成效的同时,突出“长久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管住长远,将巡察问题整改与教师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出台和完善了《岳阳中学2021- 2025年“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岳阳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办法》等20个相关规章制度,坚决确保整改问题“不贰过”“不反弹”,不断推动全校教师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政治生态大优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反馈整改的40个问题82个小项工作已完成39个问题81个小项的整改。其中,制订和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20个。清退收缴违规费用共计99574元。

在整改过程中,通过组织处理和政务处分共8人,其中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4 人,警告处分3人。

三个方面40个问题具体的整改情况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政治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竞赛活动,评选“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定期检查、抽查党员学习笔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制度建设、 办学条件、教职工权益、物业管理等问题切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完善教代会机制,增强教职工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群众性,加大教师代表、青年教师和女教师的比例,畅通建议渠道。三是制订《岳阳中学2021- 2025年“十四五”发展规划》。

2.针对落实行动存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制定相关方案与制度,落实抓细校园防控。二是积极主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我校与临湘市双泉村结对帮扶,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三是认真领会市委“基教十条”精神,结合市委出台的“人才新政45条”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化解教师编制矛盾,积极促进“双减”落地。制定《岳阳中学中高级教师职称预聘制实施方案》,制定并完善《岳阳中学教师节表彰方案》《2021年岳阳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四是积极促进“双减”落地,坚决杜绝有偿补课,严格禁止借读,加强学生学籍规范管理。根据湘教发[2021]5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暂行办法》,成立岳阳中学校级家委会,促进家校社协同教育。制定执行《岳阳中学“学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五是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促进“五项管理”工作,加强与周边社区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加大查处整治力度。

3.针对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依规行事。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重新调整校领导班子分工。根据我校目前党委班子实际情况,纪委副书记、教务处主任列席党委会。二是积极调查公积金一事。经查,当时学校咨询公积金管理处,想取出财政历年多拨的公积金用于公用,但住房公积金管理处不同意,表示只能补给个人,我们参照同类学校类似做法,集体决策将财政历年多拨的公积金分给个人。三是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

4.针对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配齐党委班子,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职责。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保”,完善“三谈三述”制度,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完善廉政培训与考查考核等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教育。制定《岳阳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岳阳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责任制度和问责制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力推进述廉、评廉、考廉活动,实现对廉政风险源的动态管理,制定《岳阳中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岳阳中学廉政风险与防控措施》等制度。三是认真做好纪检监督常规工作,严格按流程提拔任用干部,落实书面征求纪委意见程序,严格落实谈话制度,加强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以及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话,认真做好记录。

5.针对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校原纪委书记已到龄退线,学校目前未配齐纪委书记,由一名副校长代为分管。一是副校长专职分管学校纪检工作,认真聚焦主责主业,纪委副书记减少教学任务,认真落实学校纪委常规工作。二是向市委递交报告,加快落实党委换届工作,配齐党委班子,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三是补齐相关立案手续,完善调查案卷,通报处分决定,确保相关资料存入档案,按规定取消受处分者的年终奖和绩效奖。四是准确把握学校廉政风险点,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严格遵照上级有关制度执行,积极开展查案办案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6.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项目管理等“三重一大”事项履行程序到位。积极清退集资款,目前已清退110万元,剩余55万元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完成清退。

7.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未真正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表态程序。

8.针对正确意见有时得不到采纳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干部任免程序,积极采纳正确意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及时整改纠正人事决定偏差。原一位年级主任属学校聘任为督学,不属于领导与非领导职务的范畴,基于个人专业优势考虑,发挥其教学指导作用。原学校小车司机解决副科级待遇问题,时隔多年,目前作为“乡村振兴”学校派出人员,工作业绩表现好,学校党委将以此为戒,严格遵守《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落实选人用人相关程序。

9.针对工作作风欠务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自20021年9月起停发原校办工厂两位工人退休补贴。严格执行《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按要求整改家属区教职工养宠物狗问题。

10.针对为教师办实事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教工食堂改革,满足教职工需要,提高就餐率与满意度。2021年8月已重新招聘厨师,质量提升明显。二是学校多次向主管部门书面申报公租房建设立项工作,今年10月市政府已将我校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2022年建设计划(岳政函﹝2021﹞67号),目前已完成测量及规划方案,报南湖资规局审核。三是学校实行教师预聘制制度,缓解教师职评焦虑。四是规范教代会提案管理,制定提案落实机制,实行提案挂号销单,压实责任到人、到处室。

11.针对走访调研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实施《岳阳中学行政值班制度》,督查校领导值班和联点听课工作。

12.针对意识形态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岳阳中学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岳阳中学网络舆情工作流程及要求》、《岳阳中学微信群管理制度》《加强网站及公众号平台建设管理》等规章。二是建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分析研判制度和检查考核制度,学校党委分学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3.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程审核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并执行《岳阳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办法》,严格把好工程签证关,要求工程签证与审核必须到现场测量后认真计算。整改追回多支付工程款5936元。

14.针对工作过度留痕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简化、规范线上教学流程、减轻师生负担。结合学情、教情、校情,注重线上教学实效,注重过程和实绩,避免弄虚作假。

15.针对会议记录造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现已查明原因:10月18日记录情况有二种字迹是因为会议过程中担任记录的办公室主任有课,由一名副校长代替记录;11月29日记录使用二种不同纸张是启用了第二个记录本。二是规范党委(校务)会议记录内容,做到真实准确。三是指定专门记录人员和统一使用党务(校务)会议记录簿,专人保管,严格保密。

16.针对存在违规收费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暂行办法》的要求,将周末及晚自习课后服务纳入规范化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岳阳中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向家长和社会公示。本着自主自愿、公益属性、全面育人、主动公开的原则,遵循“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及收费方案—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向家长和社会公示—与家长签订课后服务协议”流程,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学校将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健全课后服务经费预算财务管理,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二是利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管理,确保“人籍一致”,每学期组织开展违规招生集中排查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畅通群众举报和受理申诉渠道,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做好宣传工作,严格执行强化教材编写审定选用规定,坚决落实学生自愿原则。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杜绝违规选用教材。学校每期通过采取课桌内书本清查、班级调查、询问学生等方式,开展违规征订教辅资料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行动,制定《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方案》。四是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相关通知精神,严禁各类商业保险进入校园,严禁班主任代收保险费,结合岳阳市教体局相关会议精神,学生校园意外险由家长、学生自愿购买,学校德育处严格监督执行。

17.针对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案说法,加强对教职工的守法教育。二是完善《岳阳中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监管。三是加强对现有财务人员的培训与监管,向教体局、人社局申报编制,招聘专业财会人员。四是严格执行《岳阳中学财务报销制度》规范报销手续。五是提高公务卡覆盖率,要求公务活动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不予审签。

18.针对财务管理混乱报销名目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务活动租车一律报机关事务局统一安排;二是责令财务人员认真填写现金支付凭证;三是补充填写2019年12月3日的支付凭证。

19.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白条入账进行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岳阳中学临时用工管理办法》,规范临时用工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岳阳中学财务报销制度》规范票据审签,杜绝白条入账。

20.针对财务管理混乱手续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岳阳中学财务报销制度》规范票据审签。二是查实2019年2月寒假期间,出纳在电话告知情况下支付了一笔水费,事后由当事人补办审签手续。三是工会活动开支严格遵照《会费收缴与使用制度》执行,活动经费按规定、按实际参加人数报账。

21.针对财务虚列开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起学校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学校不再有公务车,已追回不合理开支。

2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工会活动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照片。活动经费按规定和实际参与人数报账。二是符合规定的吊唁活动,工会派代表前往,以学校名义购买花圈两个,不购买鞭炮和礼花,按上级规定在公务用车平台租用车辆一台。

23.针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列支慰问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慰问行为。二是2018年起未再进行违规慰问。

24.针对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岳阳中学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二是补齐9#凭证报账手续。三是财务室收缴41#凭证相关培餐人员超标费用。

25.针对违规购买烟酒烟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2015年开始再未用公款购买烟酒,对烟酒及不规范接待等规违款项,已于2021年3月30日由当事人全部退回。对当事人时任办公室副主任和会计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时任办公室主任给予诫勉谈话处分,时任分管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处分。二是烟花系岳阳市城区禁炮令出台前,我校元宵节晚燃放烟花以添节日喜庆,后学校严格执行禁令,不再燃放烟花炮竹。

26.针对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岳阳市教育基金岳阳中学分会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教师基金会管理。二是原学校主要领导人等5人已退回景区门票费用。

27.针对违规多报交通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审计、分管领导对相关政策与制度的学习,严格差旅费、培训费报销审签。二是已追回参加业务培训人员多报销培训期间交通费。(2019年9月30#凭证、2018年12月14#凭证)

28.针对违规接受宴请及工作日饮酒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拒绝学生家长宴请,力争从源头上治理。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加大查处力度,及时通报情况,严格监管,形成震慑效应。二是成立学校家委会,举办家长学校,出台相关制度,促进形成健康良好的家校社共育局面。三是严禁工作日饮酒,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对两位教职工工作日中餐饮酒问题,给予诫勉谈话,全校通报批评处分。四是完善师德师风考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制度。

29.针对违规发放绩效工资、奖金、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绩效工资发放,修订《岳阳中学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将早晚班、双休日补课、班主任津贴、编外人员工资、文明标兵校园奖金单列,不再记入绩效工资,确保绩效工资不超标,从2021年6月起,绩效工资已按新方案发放。经核查,2015至2017年审计认定超发绩效工资中含集资利息、餐补、课后服务(早晚班)津贴、编外临聘人员、原会计贪污款、班主任津贴等款项。由会计调账从绩效工资中剔除单列。因学校经费紧张,2015年至2017年餐补差额、2016届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奖金(仅以在职在编人员计算)、医保铺底、工会福利未发放到位。综合以上,2015年至2017年学校实际未足额发放奖金、福利。2021年未发放高考奖。二是制订《岳阳市教育基金会岳阳中学分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基金会管理。三是从2019年9月起取消教职工个人及处室远郊补助,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30.针对大宗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执行,严格规范校服采购操作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程序规范,2021年5月按相关规定对校服进行招标。二是严格执行《岳阳中学采购制度》和《岳阳中学内控管理制度》完善采购流程。三是完善票据报销资料,附件要完整(教师午休床铺采购有询价和合同但报销时未附在票据后)。四是教材由教育主管部门确定目录,新华书店征订发行,不存在市场询价和签订采购合同环节,进一步规范教材、教辅资料征订。

31.针对存在项目建设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签订合同,进一步明确物业公司服务范围。二是制订《岳阳中学临时用工管理办法》规范临时用工管理。三是实行事业单位会计收付实现制而不是全责发生制。2020年5月支付的劳务费含2018年12月-2019年8月零星劳务费、2019年舞台线路更换缆线铺设水电抢修劳务费、2020年3月8日路灯线路抢修更换劳务费、2018年11月-2019年8月零星劳务费。四是追回49#凭证重复计发劳务费340元。

32.针对小型维修项目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岳阳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办法》。二是追回8个不锈钢宣传栏多支付款项3604元。

33.针对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严格项目管理,杜绝拆分项目,规避招标。二是查实:我校锅炉房,琴房周边绿化审计金额32.2万元,施工日期2011年4月15日至2011年5月10日,我校教学楼厕所周边绿化审计金额39 .11万元,施工日期2011年6月30日至2011年7月10日,2015年6月15日发票由原分管财务副校长审签同意支付。因经办人时任后勤处主任已故,对时任分管副校长(已退休)诫勉谈话处分。

34.针对工程款支付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审计、财务、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教育。二是规范工程款支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5.针对党委政治功能不够强劲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向市教育体育局和市委组织部报告,适时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委换届,合理配置班子职数,优化班子结构,加大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培养,增强班子活力。今年一名副校长和一名纪委书记已退出领导岗位,新提拔一名年轻干部进入学校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二是强化学校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制定《中共岳阳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按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定政治理想,强化党性锻炼,规范政治行为,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6.针对支部堡垒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二是加强支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述双评”制度。三是加强对支部工作监督检查,党委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指导开展督查活动。四是已设立党务公示栏和校务公开栏。

37.针对党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定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上交当月党费。二是我校一位外事人员家属,2015年至2017年其组织关系仍在学校,2017年底要求组织关系转入外交部,所以补交党费后转出。三是规范党费开支,发票凭证报销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字。2017年用党费给各支部书记每人发放的津贴已全部退回。四是2008年至2016年党费少补缴40248元,除外调、转出及已故人员6人未补缴外,其余65名党员已如数补缴党费。

38.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教基[2020]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按照精简效能原则,中小学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学校3个新设机构艺体中心、信息中心和生涯规划中心是按新课程改革要求新增设的业务部门。二是对身兼数职的领导按修改的津补贴发放制度调整津补贴。三是制订《岳阳中学中层干部选拔工作实施方案》《中共岳阳中学中层干部廉政谈话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39.针对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岳阳中学教师档案管理工作专项整改方案》,成立岳阳中学教师个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专项整改领导小组,目前已取回存放在人社局的所有我校教师个人人事档案,开展档案专项整理工作,同时已联系市档案馆,派专业人员来校指导档案整理工作。

40.针对干部队伍长远规划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已向市教体局、市编办、市人社局及市委组织部反映学校教师队伍基本情况,争取政策支持。今年计划公开招聘7名教师。二是落实市委“基教十条”“人才新政45条”,已向市编办申报15名人才专项编制计划,缓解教师紧缺矛盾。三是今年暑假校聘了11位教师,充实学校力量。四是提拔了一位女性年轻干部担任团委副书记。五是严格执行学校劳动纪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职工请假制度。对劳动纪律涣散的化学实验员给予警告处分,暂停工作3个月,扣发绩效工资。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目前尚未完成的1个小项问题,迅速整改,全力攻坚;对已经完成的81个小项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不松手、不减压,对照台账、扎实推进、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

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我们将以这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纪检监督责任。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起全面覆盖、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坚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促进我校稳定有序高速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395161;邮政信箱: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黄沙湾岳阳中学;电子邮箱:2187871591@qq.com。

中共岳阳市岳阳中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