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1-13 09:53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5月25日,市委巡察第一组对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港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明确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核心政治任务来抓,对照问题进行深刻查摆、自我剖析和全面自查,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及督察组,确保整改工作贴合实际,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成立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明确专职联络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认领问题及整改责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二)分解压实责任,跟踪督查督导。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及督查方案,根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组织各主责部门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整改阶段,对各责任部门以发放进度表、查阅相关佐证资料、个别访谈提醒等方式进行密集式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紧绷政治责任之弦。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标本兼治。在问题整改过程中,结合行业相关规定要求,制定谈心谈话、绩效考核、财务管理等五项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巡察反馈意见的指导性作用,全面加强各线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带员工扩大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书记张庆伟考察岳阳时的讲话以及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并联系实际组织2次专题讨论。二是开展“温故知新”。集团党委收集整理并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联系实际重点研讨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课题。三是做好结合文章。高质量推进了沿江环湖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紧盯承建项目做好防尘治污工作,充分展示港投集团“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责任担当。督促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融资风险、化债风险、资金使用计划和预警机制,今年以来企业运转态势良好、圆满完成化债任务。

2. 政治氛围不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浓厚政治氛围。11月16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紧扣巡察整改意见,不走过场、不搞应付,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剖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贴近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较真碰硬,充分体现了刀刃向内、对标整改的决心,得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组参会指导领导的充分肯定。党委班子成员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并指导所在党支部工作,党支部“三力”明显提升。在公司各办公室开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身份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做好结合文章,务实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管理提质年”系列主题活动,做好“党建+业务”结合文章,以党建引领实干,先后组织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次,党史党建和公司管理制度知识竞赛1次,团队精神培育拓展活动1次,开展业务专题讲座4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员工”红脸出汗式“谈心谈话活动1次。三是建立常态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公司纪委建立学习教育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调度机制,坚持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检查,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四是切实服务群众,提升服务能力。经前期集中排查,制定施工方案,对菱泊湖小区530余户房屋进行外墙及渗漏修补。雨污集中治理工程即将招标,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是严格调研质效,强化求真务实。进一步提高日常调查研究活动的质量,要求所有人员要深入基层一线,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开展调研,确保调研结果的科学性、实用性。

3. 不注重“学习强国”平台教育学习。

整改情况:一是营造良好氛围。从制度层面强调学习强国的重要性,将学习强国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对未达标者进行扣分处罚,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充分发挥新媒体载体灵活机动的特点,抓好党员员日常自主学习。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党委监督各党支部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发布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查通报5次,经复查,全体职工学习强国日均活跃率达80%以上,其中党员活跃率95%以上,日均基本达到30分以上。

4. 改进作风不力,文风会风欠实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进转作风行动。深入推进管理提质年主题活动,印发管理提质年实施方案,从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专题业务培训等方面,全面提升工作规范性,出台公文管理制度及会议议事制度,切实改进作风,强调精简高效办文办会。二是切实改进会风。研究制定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明确会前酝酿、会中讨论、会后落实等具体要求,加强对会议原始记录和会议纪要审核把关,确保会议质量,会议记录“四无”、造假应付问题得到根除。三是推行无纸化高效办公。利用信息化工具提高办文效率,公文审批全部在OA系统完成,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印发。对外公文严格落实逐级把关审核、归口编辑印发,较好保障了公文质量。

5. 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方案、计划,有效杜绝了照搬照抄他人成果的现象。二是加强公文签发审核。出台公文管理办法,印发公文均经过文字综合专员、综合管理部长、分管领导把关审核,对行文内容、规则规范进行充分审查。

6.转型后经营风险大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转型思路。形成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并向新港区党工委、市国资委报告。新港区党工委出具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在一级土地开发权、政府购买服务等7个方面给予港投集团转型支持。根据转型发展工作思路,港投集团进一步做实做大企业,收购监理公司,设立港通建设公司,成功取得施工承包资质,进一步巩固工程领域优势,扩大业务版图;设立新港新能源科技公司,由其主导开发新港区范围内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启动湘北雅园、沿江环湖生态廊道等市本级工程。二是不断增加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正在加紧中期票据、PPN、公司债承销商招标挂网工作,目前已完成中期票据和公司债挂网工作。已启动企业债(三期)申报工作。三是积极争取增加经营性收入来源。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新港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提交书面报告,并且与市城管局和新港区城管分局多次对接,积极争取天然气特许经营权,现已完成线路地勘、管线路由规划初稿、首末站初步选址。经多次协商,我公司已华润燃气达成合作共识,即将签订协议,把握新港区天然气市场未来几年快速激增的良好前景,为集团获得稳定可靠的现金流。

(二) 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7. 国有资产流失229.01万元

整改情况:因历史沿革原因,凌泊湖门面房实际由新港区管委会下属的岳阳临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代管,涉及新港区失地农民分享新港区建设发展成果的问题。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港投集团已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争取尽快出台调价方案。向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报告,请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统筹规范资产管理、保障失地农民利益等多方面因素,支持出台门面房调价方案。向岳阳临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函,要求其限时出台调价方案、违规转租门面整改方案,报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后尽快实施,并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协助做好调价工作,港投集团已安排资产运营部、计划财务部对门面房成本、周边市场价格进行测算和调查,为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调价提供依据。

8. 国有资产损失283.6万元

整改情况:凯育高尔夫法律诉讼问题,本质是当时新港区快速发展“先上车、后买票”模式产生的遗留问题。港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出资建设创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而招商由新港区管委会招商联络部负责,运营管理由港区管委会下属的岳阳临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代管。为整改类似问题,港投集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行全面整改,出资全面提升创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消防标准,于通过消防验收。出资修缮创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地面塌陷、水管破裂、屋顶漏水等问题18个,使之达到企业入驻条件。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责成岳阳临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涉企服务,避免发生同类问题。

9. 专家评审费发放未定标准依据

整改情况:暂停专家评审费报销,修订专家评审会议管理制度。现进行制度审批发布流程。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参考湖南省财政厅2017年6月印发的《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湘财购〔2017〕9号文件(若有最新标准,将参考最新标准执行),结合我省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内专家评审费1000元/人包干,市外专家评审费2000元/人包干。

10. 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公司公务、商务接待工作严格按《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待制度》要求执行,提供了相关报销凭证。明确由综合管理部后勤保障专员对招待申报工作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多头申报审批。对以前的公务、商务接待热销凭证进行了专项审查,按相关要求作了自查自纠整改。

11. 工程项目审批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我司建设的部分项目因工期要求非常紧,存在前期手续办理和施工同步进行的情况,在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又因土地权属、报批等问题,造成部分项目前期手续置后。为解决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我司采取多项措施:一是完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2021年9月8日,我司提请新港区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港投集团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和竣工验收办理的相关遗留问题,录求管委会各审批部门通力支持,并形成会议纪要《港投集团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暨竣工验收专题会议纪要》(城新港阅[2021]10号),根据会议精神,我公司积极主动补办项目前期手续,对所有项目手续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明确人员分工和办结时间,及时分析化解办理堵点,公司纪委对办理实时进度进行督办。目前 ,华为新金宝项目已启动“多测合一”工作,资规部门将根据实际建设情况对该项目修建性详规和建筑方案进行批复。联港路提质改造工程根据会议精神免除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菱泊湖一、二、三期已根据建成的实际情况进行地形测绘;凌泊湖五期已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公交停保场已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其它项目前期手续均在推进中。二是积极推进项目竣工验收程序,截至目前,已完成高新产业园一期、凌泊湖电力通道、公交停保场等12个公开招标项目竣工验收,完成自贸区立式标识、永济中学校园门楼、派出所临时办公楼装修等11个非标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三是严守程序规范原则。公司会议明确对项目前期手续不到位,不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启动建设,涉及重点工程一事一议,经管委会批准后启动建设。

12.工程质量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分期分批推进存在问题房屋的整改维修,确保群众利益。渗漏、外墙脱落等修补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凌泊湖小区雨污水改造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2021年11月18日,新港区管委会向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监管服务指挥部去文,已将凌泊湖小区雨污水改造纳入岳阳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是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制定了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现场质量管理。所有项目分部分项工程和外观形象工程,大面积施工前,实行样板先行,样板引路,明确质量标准。钢筋、混凝土、模板、砌筑、抹灰等分项工程,实行施工挂牌制,注明管理者、操作者、施工日期和施工部位,并做相应的图文记录。同时工程管理部进一步加强现场质量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并回复,对不整改或不按规范规程施工造成质量事故的,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责任。

13. 工程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两项目工期长主要原因是受征地拆迁和管线迁改影响,此两项工作皆由新港区土地储备中心负责,北环线直到2021年6月才解决全部房屋征拆问题、至今G107互通仍有弱电管线在迁改。联港路直到2021年7月份才解决洪源路以北管线迁改问题。为加快工程进度,我司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接协调,推动管线迁改工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解决施工难题,施工进程明显加快。联港路提质改造工程2021年12月底实现完工通车;北环线洛家山路沿湖路至姚家路大桥段9月底实现完工通车,跨京广铁路桥梁至G107段12月底实现完工通车。

14. 工程现目变更频繁,超预算普遍

整改情况:北环线项目负变更多,49项变更累计减少投资4437万元。其它项目变更问题整改措施有:一是严肃追责问责,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入口标志建筑项目、三叉港路道路工程、梅溪片区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项目各项变更皆分析了变更原因,对相关责任单位予以了追责。二是严格审查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坚持专家评审会制度,在保证安全、符合规范、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尽量节约投资,多实施设计和方案优化,大力提倡负变更。三是加强变更管理,严格控制变更费用。新增变更项目严格按公司管理制度和程序进行审批,认真做好变更方案专家评审,分析变更原因,严格予以变更追责。

15. 违规对外出借资金47547万元

整改情况:根据新港公司《关于预借绿色港口示港工程项目配套资金的请示》,经新港区管委会批示,由我公司出借1197万元资金给该公司,报告中提到待省交通厅绿色港口配套资金或其他资金到位后归还。为早日追回资金,一是多次发出催款函,2021年4月7日对新港公司出具《关于催收绿色港口示港工程项目配套资金借款及利息的再次督促函》。2021年11月2日对新港公司出具《关于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借款逾期的催收函》并抄送至其母公司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二是请求新港区协调扣回款项。请求新港区管委会协调新港公司借款从新港区财政局拨付给省港集团(新港公司母公司)或新港公司的款项中扣回,并于2021年11月9日向新港区管委会出具《关于扣回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借款的函》。

16. 违规帮企业向银行贷款2000万元

整改情况:多次向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6906”)发催款函,要求尽快归还我司本金及利息。2021年2月24日对6906公司出具《关于向我司支付国开行发行军民融合专项债券利息的函》; 2021年4月16日对6906公司出具《关于归还我司国开行发行军民融合专项债券本息的函》。请求新港区管委会协调新港公司借款从新港区财政局拨付给6906公司的款项中扣回,分别于2021年5月19日、2021年11月17日向管委会出具《关于请求协调财政金融部扣回我司代持6906公司国开行军民融合专项基金本金的报告》6906以与我公司的借款合同期限为2015年12月7日至2027年11月15日,该公司以借款合同未到期为由,拒绝还款。

17. 对外投资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亏损555.97万元

整改情况:亏损资产由全资子公司岳阳口岸实业有限公司所有,口岸公司虽为港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但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直接经营管理,港投集团仅合并财务报表,无管理权限。港投集团于2021年9月29日向口岸公司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海伦国际公司亏损等问题整改的通知》(港投发〔2021〕191号),并于2021年12月15日向口岸公司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口岸公司参股公司亏损问题整改的通知》(港投发〔2021〕245号),要求口岸公司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管理,迅速扭转上述公司亏损状况,实现扭亏为盈。

18. 对外投资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亏损3181.87万元

整改情况:亏损资产由全资子公司岳阳口岸实业有限公司所有,口岸公司虽为港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但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直接经营管理,港投集团仅合并财务报表,无管理权限。港投集团于2021年9月29日向口岸公司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海伦国际公司亏损等问题整改的通知》(港投发〔2021〕191号),并于2021年12月15日向口岸公司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口岸公司参股公司亏损问题整改的通知》(港投发〔2021〕245号),要求口岸公司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管理,迅速扭转上述公司亏损状况,实现扭亏为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9.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党委责任。2021年11月8日,研究制定《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细则》,并组织专题学习,扎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二是加强作风督查。2021年10月9日,研究制定《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向不履行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履职职责不到位、作风效能低下等问题“亮剑”,进一步压实各级管理、教育、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已问责4人。三是建立谈心谈话长效机制。制定印发《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谈心谈话制度》。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初以《工作提示函》方式督促班子成员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9月以来。班子成员共开展各类谈话200余人次,其中“红脸出汗”式谈话32人次。

20. 党支部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配齐党支部委员会。开展党支部委员会改选,各党支部配齐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确定核心主干力量,强调党支部书记落实基层党建第一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史”活动。二是盯紧抓牢支部理论学习。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及时组织开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考察岳阳时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技能。各支部对照“五化”建设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各支部委员开展党建工作培训。

21. 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划入党群工作部职能,廉政建设划入纪检监察室职能,发布部门职能职责方案,明确分管领导。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党委班子在学习和业务推进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带头研究相关政策,带头化解影响工作推进的重大难题。排除一切困难,圆满完成省委、市委增加的计划外化债任务。湘北雅园、沿江生态廊道、联港路提质改造等民生工程快速推进。三是严守政治规矩。拟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提交党委会议审议后正式印发。将党委研究作为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写入公司章程及议事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会前班子成员充分研究酝酿,会上充分交流意见。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党委班子成员领队,派员赴韶山参加专题学习培训。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读本。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7本教材,做到党员人手一册,并制定计划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监督个人自学。形成党委班子带头,全体职工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五是加强学习宣讲。制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讲党课计划,确保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委书记至少讲2次党课。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及市委相关安排,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党课。

22. 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党员教育成效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基础。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在赛前半个月进行知识点推送学习,重点考察党员党史、党章党规、基础理论学习成效。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监督党员每天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自主学习,党员日均活跃率达到95%以上。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委员参加新港区第六期党员集中培训。全年举行红色主题实践活动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0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党课3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三是强化奖惩激励。印发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方案,将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部门考核必考项目,与绩效薪酬直接挂钩。目前公司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全体党员学习氛围浓厚,基层基础全面夯实。

23. 执行制度规定不严,存在“好人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作风建设督查。坚持每月考勤打卡情况排查,开展作风现场督查3次,对有关问题和人员进行通报曝光,并与年度绩效挂钩,有效推动考勤制度入心入脑,公司工作作风得到根本性改进。2021年11月,公司纪委制定详细了方案,按每两个月5项制度的进度,组织对公司制定的35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完成对5项,并发出问题整改建议5份),该项工作已纳入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内容。二是培育较真碰硬作风。2021年11月16日,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敢于揭短,自我批评敢于亮丑,较好克服了“好人主义”,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照镜子、正衣冠效果,得到上级参会指导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公司党委、纪委坚持挺纪律和规矩在前,制定印发《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已对4名未认真履职的员工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讨等问责,公司纪委对1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子公司员工予以告诫问责,并收缴违纪款1800元。对1名受到相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的员工予以立案审查(正在办理中)。被问责、处理结果均与个人年度绩效挂钩。

24. 档案管理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基础配备。人力资源部已安排一名人事档案管理员集中管理人事档案;在拟搬迁的新办公楼设置了专门的档案室。二是开展档案专项审查。对现有人员人事档案进行全面专审工作。对新录用人员及时联络原单位将人事档案转递至公司。三是全面规范管理。已向子公司发放《关于全面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子公司对员工的人事档案进行清理并按规范要求补齐相关资料后,将所有人员的人事档案移交集团公司统一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增强理论功底,提高政治意识。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核心,开展针对性、系统性集中学习,夯实理论根基,拓展工作思路,锻炼创新思维,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深化理论理解,加强实践能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阶段工作,充分吸取良好经验,形成常态化制度,提升党委政治建设水平与能力,开好民主生活会。

(二)完善制度体系,科学规范管理。集中整改阶段后,围绕集团党委政治建设及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投融资风险防控三大方面,在现有近40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探索和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现代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关要求为宗旨,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坚决贯彻落实“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的总体目标。

(三)长效坚持整改,确保应改尽改。对于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持续深入整改,绝不留下一个死角。对于因现实原因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事实,向市委、市纪委监委作好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改进办法,规范后续管理,避免产生重复问题。集团纪委就巡察整改工作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不定期进行自我回头检视与复查,确保整改工作长期有效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422929;邮政信箱: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云港路通关服务中心603室;电子邮箱:cljxgqgjt@qq.com。

中共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