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1-13 09:4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5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盘接收反馈意见,照单整改指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后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动员部署会,组织专题调度部署会和督查督办,强力推进调度整改工作,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任务,督促整改进度。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清单。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措施、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抓到底”的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组织保障、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对反馈的33个问题进行了具体细化,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把任务压实到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问题认领下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压力传导出去,加快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达到了检视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压实责任的良好效果。

(三)对账销号,全面落实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业务线的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实行整改清单“销号”制度,确保一个一个整改到位,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截止12月10日,综合调度整改情况,反馈的33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将整改成果转化到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工作中去,用整改成果指导和推动工作,确保医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具体成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抓得不实,学懂悟透还有差距。

(1)学习氛围不浓,学风不够端正。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印发《2021-2023年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员教育培训实施计划》,全覆盖发放指定学习用书,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四阶段专题学习研讨和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学习,邀请专家授课2次,组织局系统党员赴平江起义纪念馆、毛主席故居等红色阵地参观学习。二是认真组织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各项调训,全年共选派6名同志参加市委党校春、秋季培训班,选派3名同志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选派4名同志参加市直单位机关党员轮训示范班,选派1名同志参加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三是扎实开展网络培训活动,组织局系统干部参加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完成全年50学时任务;组织局系统事业编制人员完成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平台的注册工作。

(2)事务中心很多工作人员以业务工作忙为由逃避学习。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督查考核。9月30日组织对各党支部党员的学习笔记展开检查,查漏补缺。二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对照计划组织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党员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研讨交流、红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三是组织谈心谈话。党总支书记逐一同各支部书记谈话,交流思想,举一反三,重申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方位加强支部建设。

(3)事务中心一支部理论学习不经常,存在应学未学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可行性学习计划。修订完善了事务中心《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2021年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要求。二是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共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大会讲话》等讲话、文件精神,对学习内容撰写了心得体会,分支部开展了交流讨论,收集上报了学习心得。三是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总支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11月30日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中共岳阳市委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上了一堂“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做表率”专题党课,开展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倾心打造五个医保”的党风廉政教育。

(4)事务中心一支部没有组织学习中央、省委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查漏补缺。逐项对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各类重要讲话、文件精神。二是修订党员学习制度。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把党建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重点学习内容。三是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分支部、分阶段检查党员落实学习计划情况,适时讲评学习情况。

(5)学习效果不明显。巡察发现,大多数干部学习是完成任务,学习笔记记录不全、字迹潦草,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督促各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9月下旬至10月底对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检查全局系统各支部工作纪实和个人学习笔记,建立各支部督学台账,详细列出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及个人笔记缺项清单。9月23日,机关党委指导稽核中心党支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活动学习“回头看”专题会议,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11月22日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强国”文化知识竞赛的通知》,12月1日印发《2021年度学习强国文化知识竞赛获奖情况通报》,对学习积分前20名予以表彰。

(6)通过谈话了解和抽查考试,有不少同志对党的思想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压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8月12日局党组会专题学习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反馈意见,制定《市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后段工作安排》,选树先进典型,做实民生实事,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二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与新桥巷社区联点共建文明城市活动方案》,中秋节联合新桥巷社区开展“医保传情欢度佳节”主题活动,组织政策宣传、经办服务进社区,向新桥巷社区赠送一批84消毒液、洗手液、酒精湿巾等疫情防控物资。三是组织应知应会学习评比。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思想理论应知应会知识专题学习月活动方案》,开展了线上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完成了“学习强国”平台积分评比活动。

2.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医保政策改革,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

(7)执行医保政策存在不统一、不到位的情况。

问题一:灵活就业人员政策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立行立改。督促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华容县和屈原区5个县市区启动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二是规范指导。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印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对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政策进行了明确。

问题二:职工医保起付线较高。

整改情况:已整改。新出台的《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就“职工医保起付线”作了重新规定:“职工医保一个医保年度内本地住院,第一次住院,三级医院起付标准1600元,二级医院起付标准1000元,一级医院起付标准500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付标准400元,第二次(含以上)住院,二级(含)以上医院,起付标准为800元,一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起付标准400元,统筹区外住院起付标准均为省内1800元、省外2300元,参保患者一个医保内多次住院的,累计起付标准2300元封顶。”

问题三:职工医保特殊门诊待遇较低。

整改措施:已整改。一是深入基层调研摸底。6月份我局配合省医保局对全市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特殊病种门诊和大病特药政策调研的通知》,对全市职工和居民的特门、特药医保待遇进行了调研摸底,并通过报表的形式向省医保局上报了相关工作。二是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我局与省医保局多次对接特门相关政策工作,11月24日向省局提交《关于请求统一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的报告》,进一步统一全市相关待遇政策,维护参保群众的利益。

问题四:血吸虫病种未纳入医保。

整改措施:已整改。积极组织征求意见和会议研究。6月份对各县市区非工伤血吸虫病医保待遇进行了调研,局党组会组织了专题研究,并先后两次下发通知征求和补充意见。起草《关于统一我市非工伤血吸虫病医保待遇支付标准的通知》,统一非工伤血吸虫医保待遇、支付标准相关政策。

(8)监督管理职责履行不够有力。

问题一:医疗监管未形成合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联合监管行动。2021年4月1日,市医保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联合出台《2021年岳阳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联合检查。8月6日,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成立岳阳市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市医保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岳阳银保监分局、市人民银行14个单位,推动部门间联合执法、信息共享。9月27日至10月15日,由市集中整治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牵头,组建了12个督查组,对市本级医保经办机构和11个县市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二是实行一案多处。依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医疗保障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的通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医疗保障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健全协同执法、一案多处工作机制。截止日前,全市医保部门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6起、向公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1起、向卫健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起。

问题二:自身监管力量不足,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全覆盖稽核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市本级特殊门诊药店专项整治和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自8月23日至年底对市本级49家定点特门药店和市本级20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特门药店32家,共对10家药店作出立案处理,对1家药店作出不予立案处理。二是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案情分析。稽核前,聘请法财规科科长对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负责同志组织廉政及工作纪律提醒谈话;稽核中,每周组织检查组人员对案情进行分析、小结,并向局党组书记作专题汇报,逐步提升办案水平、规范办案程序;稽核后,依照《岳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提交局案审会集中讨论,依规实施处罚。

问题三: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依规追回处罚。对巡察组指出的9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报销医保基金和4家定点医疗机构造成医保基金多支付问题均已作出处理。二是组织业务培训。4月份组织全市医保部门基金监管稽核人员业务培训,5月份组织定点医药机构人员医保基金监管知识线上“云竞答”。三是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7月份,对全市12个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医保基金经办管理风险排查,9月份,市医保局领导分片对各县市区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包干督导,10月份组织市级督查,检查了全市12个医保部门及经办机构、3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1家定点药店,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问题四:医保经办服务存在违规行为。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违规报账问题开展核查。2019年2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局巡视情况进行反馈,局党组成立了工作调查领导小组,对问题进行了核实,立即停止了涉事人的违规报账行为,对4名经办人员和分管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二是持续参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结合省医保局部署的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对标6个重点方面和25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叉检查,并逐一督促抓好整改。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今年7月起全面梳理现行各项内控制度,确保一事双岗双审和廉政风险防控落到实处,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考核政策,开展跨平台数据比对自查,对9人非职工身份参加职工医保、56名已故未申报人员作出先停保后整改的处理。

(9)基金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漏洞。

问题一:医保基金银行存款未足额计息。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追回。经银行系统重新计算,并与审计组协商对接,欠缴利息已全部追缴到位。二是执行优惠利率。经与银行对接,从2021年5月份开始严格按照社保基金优惠利率存储保值和长期执行。

问题二:医保基金欠费清缴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组织力量对往年欠费情况进行摸排,成立清欠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清欠资金已全部进入市财政专户。

问题三: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挂账现象普遍。

整改措施:已整改。一是组织应付未付款核查。结合省医保局部署的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对全市涉及统筹基金支付的医药机构2019年至2021年6月已结算费用开展应付未付款核查,截止日前,共与362家协议医药机构签订未欠费证明。二是调整结算周期。从2021年起,缩短原3个月的结算审核拨付周期为1个月,缓解医药机构资金占款压力。

问题四:线上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制度未落实,有的高于挂网价。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责令平江县医保局迅速处理并作出了情况说明。二是已督促平江县医保局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目标考核管理方案。三是追回医保基金。四是督促各县市区局严格落实省医保局《关于做好短缺药品采购工作的通知》,坚决杜绝短缺药品价格上涨现象发生。

3.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

(10)思想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印发《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情况的报告》《关于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以及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地位。坚持把意识形态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8月12日、11月5日组织第十次、第十三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湖南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研究部署我局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岳委〔2021〕93号、岳市宣〔2021〕9号、岳市宣〔2021〕10号文件。

(11)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整改。10月21日,市医保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会前将意识形态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会上党组书记代表班子、班子成员分别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深入剖析,强化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讲党性、廉洁自律、严格执纪的自觉性。

(12)组织保障不到位。

问题一:基层党组织普遍没有明确意识形态专职或兼职人员,也没有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建立健全工作应急预案和联席机制。11月30日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和《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制度》,明责晰职,到岗到人。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11月26日邀请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科科长为局系统党务干部和意识形态专兼职人员进行集中专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浓厚氛围。

问题二:局办公楼宣传栏、电子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自有阵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在局官网开辟了“机关党建”专栏,局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党史学习专栏”,及时更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发挥党支部在意识形态中的堡垒作用。10月25日、11月30日分别组织传达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体会交流发言,全方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力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津补贴发放不规范。

(13)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立行立改。对指出的3起超标准接待问题进行复盘自查,由经办人负责退还超标费用;对指出的3起违规用餐问题作出了属于规定内接待用餐的情况说明。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除特殊情况,未事前审批的、非公务函或调研检查工作通知原件的一律不予安排。三是结合支部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常提醒、常自查。

(14)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评审费。

问题一:2020年事务中心发放“优秀青年志愿者”0.25万元;发放特门专家评审费2.13万元,没有相关专家资质证明。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追回违规发放费用。参照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暂行办法》(湘人社发〔2017〕93号)规定,于2021年5月将超范围发放的特门专家评审费、超名额发放“优秀青年志愿者”奖金进行追回交局财务。二是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严格按照要求发放特门评审费,“优秀青年志愿者”研究评选工作重点以精神奖励为主,停止发放奖金奖励。

问题二:局机关发放“学习强国”先进个人表彰奖励购书卡共计1.46万元,没有相关奖金福利发放文件依据。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核实2020年局系统“学习强国”购书卡发放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并作出了情况说明。二是修订完善《关于开展“学习强国”文化知识竞赛的通知》,严格按照《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暂行办法》,对参与“学习强国”文化竞赛活动的人员进行奖励。

(15)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立行立改,对违规多报的差旅费全部退回处理。二是强化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执行。严把出差依据关、领导审批关、出差行程关、报销审核关,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监督管理,规范出差行为。三是组织自查。联合财务、办公室、机关纪委对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的差旅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自查,对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等情况第一时间予以纠正。

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6)报账不规范。

2019年事务中心报销脱贫攻坚专项经费0.55万元,报销工会活动经费0.57万元均没有财务分管领导签字。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核实凭证票据及签字手续。经查,2019年7月份原事务中心总会计师正式退休,2020年1月新任事务中心总会计,故2019年7月-12月事务中心财务分管领导岗位空缺,期间所有票据经时任财务科长审核后报中心主任审批。二是举一反三。修订编印经费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相关科室学习政策法规以及财务制度,适时开展廉政教育,对不符合规定的经费使用和报销坚决杜绝。

(17)工会未单独建立账户。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银行账户。5月份完成局机关工会银行账户的建立和财务印章的刻制。二是完善管理办法。10月25日印发了《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收支管理原则、经费来源、职工福利待遇及标准。

(18)下拨经费未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立行立改。对岳阳县医保局下发了问题整改函,责令其立即整改,10月31日收到该局上报的《问题整改情况说明报告》及资金使用明细,经核实全部做到了专款专用。二是加强指导。8月份全市医保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暨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局领导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强调各县市区局对下拨的专项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落实落地。

(19)工程项目审批不规范。办公楼装修过程中,有35.55万元的增加工程项目被财政部门认可,但局机关没有按时上报财政部门审批,没有执行工程项目“一事一议”制度。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该工程进行了全盘复核。2020年3月26日,事务中心办公楼装修事宜摆上议事日程,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审议通过,4月26日,经第三方评审机构评审定价,4月28日,该项目由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上报市财政局评审科,得到明确答复:“工程金额40万元以下、单位自筹资金且经财政部门认可的评审机构评审后,不需要财政审批”。二是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督促财务部门就相关工作开展关联清理整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立不牢,为民服务态度有差距。

(20)主动为民服务思想不强,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医保政策,及时传达和贯彻国家、省局有关规定。二是扩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专栏,10月29日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图了解”医疗保险基本组成、缴费及待遇支付政策,点击阅读量达2.5万多人次。并陆续发布了《药品双通道给患者带来了哪些好处》《明年起,提高至40万元(大病保险)》《必看,一键查询个人参保信息、医保缴费记录、医保使用记录》《岳阳市城镇职工特殊病种门诊申办要求和待遇》《@参保人,快来看湖南第一版“医疗保障待遇清单”》《一图读懂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最晚明年底实现门诊报销!湖南职工医保门诊看病报销办法征求意见》《一图看懂医保关系转移》等一系列的医保政策宣传,让更多市民通过局官微全面了解医保政策。三是畅通咨询渠道。在局网站开辟了“领导信箱”,接受市民各类咨询投诉举报,让广大群众医保需求第一时间得以解决。

(21)为民服务态度有差距,窗口服务还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医保驻政务中心窗口定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医保工作人员“十二条禁令”以及《医保惠民利民便民十条措施》,强化跟踪问效、监督问责。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统一的窗口经办管理制度,落实首席代表责任制,首问负责制等窗口管理制度。三是强化宗旨意识。组织党员干部、窗口人员每周晨会进行讲评。四是落实考评结果。贯彻落实医保窗口“好差评”制度,定期组织窗口作风检查,选树先进典型。政务中心窗口获得了2020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

(22)医疗保障服务质量不高,医保市级统筹还处于低水平。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制定下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规范基金管理,统一基本政策和待遇水平。二是更新完善信息系统。10月30日国家医保信息系统正式在我市上线,进一步拓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三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印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并向个别县市区政府下发预警通知,确保医保制度稳定可持续发展。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23)党组核心引领作用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牢固树立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坚持党组领导核心地位,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11月份完成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13次,坚持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二是重新制定二级机构“三定方案”。起草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医疗保障稽核中心三定方案,并征求意见。11月25日,依据市委编办要求,分别印发《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明确岳阳市医疗保障稽核中心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的通知》《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明确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职权和指导关系。

(24)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新修订了《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调整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8月12日,局党组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机关纪委和事务中心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传导管党治党的压力和责任。二是认真开展廉政教育活动。5月26日,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持之以恒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为题为全局干部进行专题授课。10月8日,组织局属干部职工共81人集中观看《失守的初心2020》教育警示片,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防“四风”、遵规守纪,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三是严密组织“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制定了《“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清廉医保”专项整治自查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起底涉医保基金案件处理、市本级医保基金运行与管理、市本级“社保卡”涉医保管理、涉医保相关行业协议签订以及巡视(巡察)、审计、飞行检查、医保清风调研整改等五个方面的情况。

(25)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组列席参与决策监督和执行落实;机关纪委配合纪检组完成了班子及班子成员政治画像以及17名正科实职干部的廉政画像工作,进一步摸清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底数;参加了医疗机构2020年度考核、全覆盖医疗机构检查、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风险排查复查的行风监督,派员参加特门评审、低值医用耗材招采备案评审现场监督,电话抽查30家受检协议药店,满意率100%。二是组织职称清理整治工作。印发《关于集中清理职称、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共清理各类职称、职业资格证书42人60本,均无挂靠取酬行为。三是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工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每季度组织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提醒谈话,拉耳扯袖。四是对市医保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和排查,形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2.党建工作存在差距,基层党务工作不力。

(26)党建阵地建设不规范。巡察发现,机关党委党建活动室党员义务和权力倒置、党员义务表达不准确,组织架构图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8月份完成党建活动室的问题整改,规范党建活动室内容,更新了组织架构图。

(27)“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问题一:事务中心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对无故或借故不参加学习、会议的党员及时进行教育,经常缺席组织活动的人员不纳入年终评优评先范围。

问题二:稽核中心支部2020年度没有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重新修订完善稽核中心年度党建计划,传达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要求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了缴纳党费主题党日活动,并逐一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28)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全面清理各支部党费收缴情况。对8名退休党员欠缴党费进行收缴,对没有按月缴纳党费的同志督促整改。二是严格按照规定交纳党费。印发《关于党费收缴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基层党支部《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台账》,督促党员每月主动向各基层党组织交纳党费,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向机关党委缴纳1次党费。

(29)多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积极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将局系统全体在职、退休干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范围,发放指定学习用书全覆盖,组织专题讲座2次,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月份推荐事务中心党总支2名年轻干部参加市直工委主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7月1日集中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实况转播。

3.干部结构不优,管理不严。

(30)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结构不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多次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我局班子现状,截止12月,我局共调整班子成员4人次,平均年龄由55岁降至51.8岁。二是争取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编办支持,向市委编办递交《关于请求增加机关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和科级职数的报告》。三是积极畅通公务员转任渠道。7月中旬开展公务员转任工作。四是选拔优秀后备年轻干部。10月份向市委编办递交《关于申请增加市医疗保障稽核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报告》《关于申请公开招聘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报告》《2021年公开招聘计划申请表》,接收安置1名军转士官,补充新鲜血液。

(31)专业技术人才匮乏。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申请增加编制和职数,在全市范围内选调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开展公开选调、公开招聘用编计划;三是支持鼓励工作人员在职进修。

(32)干部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市医保局党组中心组开展第12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精神,引导班子成员滋养初心、净化灵魂,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10月12日至19日,党组班子认真开展了广泛谈心谈话,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同时提醒中层以上干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严密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21日,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领导亲临现场指导,组织市医保局党组成员自我剖析,自我反省,举一反三,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33)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整改。一是开展了干部档案清淤工作。对全系统在职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整理,查漏补缺,规范入档材料。二是按照“六防”要求购买了人事档案室相关设备,并按标准建立人事档案室。

三、工作打算

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强化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医保领域各项工作问题清单,日常工作发现问题随时补充完善,坚持定向抓、常年抓,尤其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久久为功,持续跟进,务求整改落地见效。

(二)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相互关联的问题,统筹考虑、综合施策、齐抓共管。既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又抓好工作推进中新发现问题的整改,坚持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强化医保管理的重点。

(三)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干部职工发扬“优乐”精神,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5—8251581;邮政信箱:岳阳市炮台山路67号市医疗保障局机关纪委;邮政编码:414000;电子邮箱:1226738614@qq.com。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