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11-05 09:40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岳阳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4日,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研究部署。5月中旬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共岳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关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发〔2021〕14号),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现任局党组书记8月2日一到任,就专题听取了整改办负责同志的汇报,并安排党组会专题研究。同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牵头,针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情况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

(二)成立工作专班,逐条扎实整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任组长,相关业务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六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由党组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

(三)紧扣上下联动,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六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经报市纪委监委相关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组长和分管副市长签字同意后,下发了《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市委“洞庭清波”专项巡察组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岳农党组发〔2021〕13号),同时责成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标检查,进一步修订、细化、完善具体的整改措施。各县市区参照市局成立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形成整体一盘棋、上下一齐抓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相关单位和相关科室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问题整改任务落地落细,务必做到一体整改、深度整改、真实整改。相关科室每月对各县市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和统计,整改调度情况同步报送局整改办。

(四)强化督查督办,推进整改落实。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层层约谈督促、层层督察督促、层层宣讲督促,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责任网络体系。整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机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汇总建立督查台账,整改落实进度一目了然。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给予通报。对按时限保质保量完成承办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被动应付、推进不力的,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的养殖企业普遍存在污染处理设施不完善甚至缺失的问题。该问题已于2020年底报市生环委备案销号。截至目前,全市186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套,配套率达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42%,以上数据均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系统省、部两级审核确认。今后要持续加强监管,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100%,确保粪污处理设施正常运转,严厉打击偷排直排行为。

(二)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2.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省级验收有难度的问题。

2017-2019年,中央和省财政共支持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8个,其中生猪调出大县6个(平江县、岳阳县、湘阴县、华容县、汨罗市、临湘市)、非生猪调出大县2个(云溪区、屈原管理区)。2020年底,平江县已通过验收。截止目前,岳阳县、华容县、汨罗市、临湘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已全面完成项目工程建设,云溪区也在加快推进;平江县、岳阳县已拨付到位,屈原管理区拨付率达90%,华容县、汨罗市、临湘市、湘阴县拨付率接近80%。

3.天然水域水质恢复到Ⅲ类以上无法实现的问题。因天然水域为开放性水体,水域污染除水产养殖污染外,其周边及上游积水面积内农业污染、生活污染及工业污染等都是污染源,天然水域全面禁止投饵投肥养殖落实后,只能减少水体单项污染,难以实现天然水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2020年12月,平江县、汨罗市、屈原区、华容县、临湘市、经开区、湘阴县、岳阳县、云溪区已按整治期限如期完成禁止天然水域投饵投肥养殖整改销号工作,加强天然水域水产养殖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

4.农药包装、农膜废弃物到2020年底全面回收的治理目标难以实现的问题。农药包装治理方面:7月1日,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农函〔2021〕77号),第一次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由试点县向全市所有县市区推进,要求全市所有农药经营门店都要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所有县市区都要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点。截止目前,全市共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28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点38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全面纳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内容。农膜回收方面:根据省厅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制定了《岳阳市2021年农膜回收方案》,要求各县市及君山区根据农膜覆膜情况各建立10个废旧农膜堆放点,其他区各建立2-3个堆放点。截止目前,全市已建设农膜回收堆放点37个,其中湘阴县15个、岳阳县1个、汨罗市2个、临湘市6个、君山区10个、云溪区3个。但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农膜回收资金要县里自筹,部、省没有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作难以持续推进。

(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有关问题

5.全市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目标无法完成的问题。屈原、华容2个项目已分别于2020年4月24日和2020年12月31日通过部、省专家验收。汨罗市新塘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方案的建设内容。岳阳县项目已完成项目方案建设内容的90%,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工程建设。岳阳县项目不能及时完成的原因是项目建设中有1400平米项目用地必须放水后才能动工建设,但为保障周边1000多亩晚稻灌溉,只能到晚稻收割后才能放水。

6.全市化肥污染工作治理目标无法科学有效统计的问题。因为洞庭湖区的化肥减量问题受到央媒报道、湖区三市被点名批评,所以这块工作力度比较大。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实现高位推动。5月17日,中共岳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关于成立岳阳市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岳阳市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专班。5月21日,邱虹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座谈会,再次研究部署化肥减量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为做好化肥减量工作,6月25日市政府批准设立了化肥减量专项资金500万元,在粮食生产专项资金中明确设立了农药减量专项资金100万元,重点对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肥生产、水肥一体化、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方面进行支持。二是建立健全了部分规章制度。《关于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湖南省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岳阳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岳阳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整改实施方案》、《岳阳市2021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岳阳市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相继制订并印发。三是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工作。夯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全年取土检测任务5304个,目前已完成取土检测土壤样品3820个;有序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措施,组织7个县市区申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县,已经初步确定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3个县市实施;6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联合开展全市农业农村统计暨化肥减量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各县市区分管农业农村统计和化肥减量工作的负责人、业务股室人员等70多人进行了培训,全市累计培训人员近3000人;按省厅要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各2个万亩示范片,其他县市和君山区、屈原区各1个万亩片正在定点建设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分解压实责任。后段,我局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环保新思想为指引,把市委“洞庭清波”专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真改实改,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督导检查责任,坚决完成“洞庭清波”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任务。

(二)紧盯整改任务,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前段时间,我局对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同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市委专项巡察成果,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687839 ;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楼区琵琶王路226号(市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2590158046@qq.com。

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