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7-05 15:59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6月8日,市委巡察第四组对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部署。市委巡察反馈会后,中心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整改精神要求。市委巡察第四组的反馈意见,既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又严肃中肯地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中心党组深刻领会、诚恳接受、认真研究。2020年10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进一步了统一思想,明确了整改目标和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中心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何晖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机关纪委牵头的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各责任单位积极行动,对照问题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主动协调、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有力形成了巡察整改合力。

(三)强化整改措施,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中心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逐条逐项审定整改措施,印发了《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整改目标和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18个问题,梳理细化为34个具体问题,逐项进行责任分解,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了领导责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任务分解到位。

(四)严格对标对表,健全完善机制。2020年11月6日,中心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坚持周督查、半月汇报、月调度制度,认真检查督导整改问题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动态管理、台帐推进、对帐销号逐条逐项抓实整改。坚持用建章立制规范整改,健全完善制度10个,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

整改情况:①没有研究制定长江护岸湖南段总体规划。一是提出任务清单。委托湖南理工学院对实施完成的长江崩岸治理工程进行评估;对长江岸线进行查勘,列出了任务清单。二是加快项目修编工作。长江湖南段崩岸治理三期河道整治工程已纳入三峡后续工作修编规划。②基层基础不扎实,长江河道监测手段落后;城市防洪重防洪、轻排涝的倾向。一是启动实施长江护岸工程管理信息(智慧岸线)系统建设,包括感知监测系统、智慧岸线管理系统、管理平台建设、公众展示平台建设、公共展示区域装修、长江河道观测控制网复核等6个方面。二是健全完善岳阳城市防洪预报预警信息平台,对城区19个易渍点进行实地勘测登记,点对点加强指挥调度。东风湖电排站提质改造已纳入中心城区污水系统治理PPP项目(二期)实施。组织对各电排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工作。③环境整治不到位。按河长令要求完成水环境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水环境监测机制,及时对水质进行了净化。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强化理论学习计划和措施。党组班子及成员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开展自查。领导干部按要求到联系支部讲党课。二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宣讲、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重大理论、重要思想,集中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理论专题测试。同时,对理论学习不认真的人员进行约谈教育。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中心党组及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专家教授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报告。②单位没有开设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未建立“三审”制度,更新不及时。完善落实微信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对单位重要活动、重要工作等信息及时发布。开设官方网站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情况视情确定。

4.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①领导班子统筹协调不够。一是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深入对照检查,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充分酝酿讨论,及时通报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二是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监督,调整轮岗工程管理相关科室负责人。②存在用行政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一是健全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严格区分党组会议与行政事务会议边界,对号入座开好各类会议。二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记录管理。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乏力。一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法规,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规矩意识。二是机关纪委定期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和处理有关违纪情况。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城市防汛工作有拿来主义倾向。

整改情况:结合城市防汛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市防指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科学调度安排。健全完善城市防汛工作机制,加强防汛业务知识学习,配齐配强城防指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①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是清退违规发放资金,对涉及发放的津补贴清理甄别,对缺乏政策依据发放的节假日加班补助、文明单位奖励等进行退缴。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经费审核。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②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对公务接待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未附菜单明细等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加强相关人员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务接待、财务报帐等制度,③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在市委巡察时已即知即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约谈。

7.资金管理较为混乱。

整改情况:①往来款长期挂帐。一是对涉及的往来款项进行清理。经核实,往来款项系事业性支出,未及时办理手续,已凭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证明材料,按财务规定进行帐务处理。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债权债务清理并及时办理结算手续,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②从下属企业开支相关费用。从2020年元月开始,中心不再在下属企业列支扶贫、机关建设等费用,并由机关统一安排。下属公司在2020年11月30日已整体移交市国资系统。③个别下属单位工资发放程序不合规。从2020年5月开始,该单位已开通银行网银发放工资,杜绝了现金支付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8.工程项目监管不力,存在风险和漏洞。

整改情况:①招投标不规范。对近年实施的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对照招投标相关规定严查细审,进一步健全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和办法,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定和程序依法依规落实招投标程序。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教育提醒。②工程设计变更的实施未按程序审批。严格按工程变更规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工程设计变更未履行审批程序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9.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现金支付和超范围发放慰问物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严格工会财务制度,健全规范财务手续,严格工会支付管理。二是加强工会财务业务培训,把握把准工会福利、规范使用工会经费,杜绝工会福利现金支付行为。

10.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强化预算管理,主动与财政对接申报非税收入计划,按期足额上缴财政,对自收自支下属单位存在资金缺口问题严格履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国有资产管理要求出租出借资产移交机关事务管理局。②将国有资产出租资金作为企业经营性支出。所涉及的出租资产均为下属公司注册资产,该公司对原出租资金收入进行了专项检查,规范了出租资金专帐管理。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党建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建责任自查,制定措施加强整改。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月收缴党费,严格使用管理,定期公开情况。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和党小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支部建设情况检查考核 工作。

12.干部队伍建设结构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机构改革。按照事业单位改革部署,市长江修防中心与市水利局相关单位整合,人员调整后原干部队伍建设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将得到改善。二是结合本次机构改革,做好人员划转调整工作。三是拟定“三定”方案。已向市水利局、市委编办上报“三定”方案送审稿。

13.编制管理基础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调整借用人员。结合本次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做好人员划转调整工作;借调到外单位人员完善借调手续。二是清理调整交叉任职和混编混岗人员。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按照“三定”方案设置和人员调整理顺交叉任职和混编混岗的问题。

14.组织人事和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0年9月,按照组织部门要求对全体档案进行清理整顿,完成了档案专项审核,“三龄两历”、《年度考核表》等信息已按要求归档。二级机构职称职级评定工作在2020年5月份已报市人社局批准完成。

15.下属公司用工不规范。

整改情况:下属公司对新招聘人员进行了复查,并严格按照国有企业用人政策规定规范了招聘程序和入职手续。该公司在2020年11月已整体移交市国资系统。

16.机关纪委日常监督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震慑和警示作用。二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四必谈”。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必谈,机关纪委负责同志与党员干部必谈。

17.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相关规定学习。对未按要求填报个人事项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相关情况已向组织部门说明情况并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适时对干部职工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警示提醒。个别干部酒驾问题已将问题线索移交派驻纪检组。

18.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岳阳市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实施方案》要求,经市政府同意,下属公司在2020年11月30日已整体移交市国资系统。二是原借调到企业人员在2020年5月已返回原单位,并上缴借用期间“吃空饷”金额。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中心党组将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责任不松、力度不减,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落实的问题,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坚持一抓到底,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

(二)增强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正风肃纪,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巩固深化成果,全力推动修防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围绕城防防洪和长江护岸中心工作,推动长江修防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603911;邮政信箱:岳阳市洞庭大道163号(原岳阳市长江修防中心);电子邮箱:yycjxf@163.com。

中共岳阳市长江修防中心党组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