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7-05 15:54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4日,市委巡察第四组对市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林业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将市委巡察反馈29个具体问题,分解到各科室站中心和二级机构,明确责任,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一齐抓的良好局面。

(二)对照要求,落小落细。先后召开党组会、整改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做到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整改,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做到善作善成,凝心聚力促工作,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督查督导,跟踪问效。注重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整改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督办。为保证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跟踪督办,以督查倒逼任务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离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有差距。

(1)理论学习自主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采取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发放《中国制度面对面》《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自学;二是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讲党课;三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林业实际深入讨论,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上下更大功夫。

(2)学习内容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统筹谋划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建立学习台账,形成年度学习目录;二是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组织讨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学习心得,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加“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习,并掌握情况;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守护好一江碧水”、森林资源保护、保护地优化整合等工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2.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不力,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力度不够。

(4)产业扶贫工作做得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对因外出务工、残障、重病等因素,不能履行职责的92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依程序按要求更换到位;二是对1269名生态护林员的选(续)聘程序资料台帐全面核查、完善,建立常态化更新更换机制。

(5)“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11月24日,市“洞庭清波”联席办对湘阴县人民政府下发了《督办函》;二是湘阴县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谁家的土地谁负责”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分片包干对清理任务一包到底;三是采取超常措施推进,市林业局派出自然保护地督办专员2人进驻横岭湖保护区督导;四是市、县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日一调度,每天进行统计汇总,确保清理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五是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洞庭清波”市级挂牌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目前已清理欧美黑杨2.16万亩,洞庭湖洲滩湿地修复已完成0.53万亩,已经销号。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重要部署、轻落实。

(6)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聚焦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定期组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实际,强化对干部、党员、职工开展经常性政治教育、宣传教育,制定《中共岳阳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林业局突发舆情应对预案》。

(7)述职评议整改工作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6月15日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在市州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中共岳阳市林业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方案》和《岳阳市林业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及绩效评估的情况反馈>整改工作责任制分解表》。

(8)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充实力量,选用年轻骨干力量,加强教育培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二是指导局属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三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为保护区干部职工上《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存在的问题。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津补贴发放不规范。

(9)公务接待未严格按标准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于11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财务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报账标准;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规范租车制度;三是市林科所已将接待公函及正规租车票据等凭证补齐,并说明情况,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市森林公安局经严格逐一核查,2019年9月至11月,共产生接待行为18次,接待人数71人次,陪同人数43人次。今后将更加完善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要求执行公务接待工作。

(10)公车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建立健全油卡及维修使用台账;二是严把用车审批手续,无审批单不得使用公务车,并建立公务用车使用台账;三是建立节假日公车使用台账;四是2021年新修订《岳阳市林业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11)变相公款旅游,虚报重报差旅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出差报销管理审核,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严格按规定报销;二是对以差旅费的名义违规报销交通及伙食补助的当事人约谈教育并退缴费用;三是对变相公款旅游,给予当事人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提醒教育并退缴涉及资金。

(12)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已清退2016年原市水上木材检查站违规发放“三八”妇女节慰问金;二是已清退2016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局违规发放“三八”妇女节慰问金;三是2016年原水上木材检查站违规发放加班费及高温补贴的情况,经查实因财务人员的失误,错放经济科目,现已将经济科目变更整改,并作情况说明。

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13)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报账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落实报账手续;二是2017年市林业局支付印刷费问题情况进行说明,并补齐手续;三是2017年市森林公安局在9家门店购买电脑耗材及配件情况,已进行情况说明,今后凡采购均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平台;四是2017年原市铁路木材检查站支付印刷费的情况,已核实说明情况,并对相关财务人员批评教育;五是2016年2月东洞庭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支付观鸟船码头平台阵地建设资金的情况,已进行情况说明,今后严格落实财务报帐制度。

(14)节会活动超计划支出,印刷费开支普遍偏大。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对过去的问题深刻剖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历史原因,做出深入、详细的说明。二是启动长效预防机制,用制度管事。为进一步规范后续工作,我局立即启动整改工作,修编再版了《基本制度汇编》,于2020年6月执行。《基本制度汇编》主要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业务收支管理制度”“采购业务管理制度”等20章,为我局全面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本保证。其中《采购业务管理制度》明确,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必须进行政府采购。并且在后期工作中将严格执行节会管理制度,量入为出,厉行节约。

(15)财务报销凭证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落实报账手续;二是市林科所已将2016年1月支付资料费打印费无明细情况进行说明,并补充完善复印资料明细;三是已将2018年5月局机关食堂支付空调安装维修无协议及支付防盗网安装费所签订合同未加盖单位公章情况补齐完善相关手续资料;四是2016年原市水上木材检查站购买办公用品无清单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五是2016年7-8月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3次使用娱乐场所发票报销及2016年2月29日该局宣教中心支出自然学校活动费无发票情况,现核实,并说明情况;六是市森林公安局2016年6月支付党建活动租车费无租赁合同及2019年12月购买民警装备所签的合同未加盖单位公章,没有签订日期和领用人签字情况,现已补齐手续,要求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学习。

(16)财务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建立租船租车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对市森林公安局2019年专项行动租船费两次租船的类型、金额前后不一的情况进行书面说明;三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用油料票冲抵野外巡护监测租车租船费用的情况说明清楚,并补齐凭证。

(17)党建、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凡手续不全一律不予报账;二是2016年原市水上木材检查站慰问费、吊唁费、职工生日、端午节发放物资和秋游活动发放登山鞋无领取人签字等情况进行书面说明,补齐相关材料,加强财务报账手续;三是2016年市林科所支出问慰问金无具体事由情况进行说明,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会慰问开支,工会统一慰问表格。四是市森林公安局慰问费无具体事由情况进行说明。

3.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三供一业”改革不彻底。

(18)工程项目招投标及款项支付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格落实招投标、财务制度;二是2016年12月市林科所防火二期土方、基地平整工程直接承包给个人,并向个人支付工程款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并加强内部控制执行力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2016年原市水上木材检查站地固牛工程款支付给个人,2016年5月和12月支付院内改造土建和绿化工程改造费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并将相关手续补齐,并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

(19)“三供一业”改革不彻底,非财务支出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三供一业”改革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制定《岳阳市林业局单位干部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改革实施方案》;三是召开岳阳市林业小区首次业主大会,并成立市林业局家属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四是签订“三供一业”分离改革承诺书和住宅物业管理及服务移交协议;五是对市林科所2016年在本单位行政费用中开支家属区聘请门卫与清洁工费用进行情况说明,于2020年8月5日完成了岳阳市林科所干部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岳阳市林科所家属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于12月下旬已向相关部门备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不扎实。

(20)党务工作与规定要求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及时更新党务公开栏。二是市木材检疫站设立了党务公开栏;三是定期对各支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加强对各支部监督指导、督促党务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

(21)学风文风不务实,存在“蜻蜒点水”甚至敷衍了事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指导督促,加强纪实管理,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二是落实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讲党课16次;三是对市林科所抄袭行为提出严肃批评教育并加以改正。

(22)党支部党费缴纳不规范,采用季度收取、季度开票和微信缴纳的方式收取党费,不符合党费收缴的规定和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党章》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要求党员按月缴纳党费。并由专人负责每月党费收缴工作。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乏力。

(23)纪检机构设置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于2020年8月14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成立了第一届机关纪委;二是明确一名机关纪委书记,两名纪委委员,三是机关纪委书记于2021年3月到位履行职能;三是要求市木材检查站严格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并做好记录。

(24)“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考核管理,督促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建立主要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做到量化、细化、实化,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季度和分管的科室及单位人员进行至少一次谈心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25)风险防控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风险防控方案,加强项目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人员安全。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21年新修订《岳阳市林业局议事决策制度》《岳阳市林业局财务管理制度》《岳阳市林业局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岳阳市林业局出差审批制度》《岳阳市林业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岳阳市林业局机关公务活动用餐制度》及《关于调整岳阳市林业局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的通知》

3.干部队伍建设先天不足的短板依然存在。

(26)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龄结构不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争取上级支持,优先选拔年轻干部,逐步消化干部年龄老化现象;二优化班子,将班子成员由原来的平均年龄56岁降为54岁。

(27)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力度不大。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积极对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用好空编招录(聘)优秀年轻干部,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按照年轻干部特长,通过多岗位的锻炼,迅速提高年轻干部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和积累工作经验,尽快达到提拔条件。凡看准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任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并有目的地放到复杂艰苦的岗位和基层锻炼,早压担子、早成长、早锻炼。

(28)专业技术人才匮乏。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力度。二是开展4名专技人员公开招聘工作,根据招聘工作要求目前已对入围的8名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查。

4.对2015年市委巡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回头看”情况。

(29)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管理规定,统一管理证件;二是补收34人证件,统一保管证件61份;三是严格审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一律不批;四是对在职在编185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备案,达到全覆盖。

三、持续发力,巩固整改成果

我们将严格对照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坚持不松手、不减压,对照台账、扎实推进、逐项销号,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

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我们将以这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纪检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加强执纪、问责。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促作风带行风。

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预防风险、优化流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个制度,建立起全面覆盖、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坚持严格督查、跟踪问效,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使制度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859169;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8号市林业局;电子邮箱:2827782093﹫qq.com。

中共岳阳市林业局党组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