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7-05 10:07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认真领会精神。巡察反馈会议召开之后不久,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领会把握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研究制定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动员中心上下以讲政治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履行党组抓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党组一班人带头扛起主体责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2020年10月20日、11月25日先后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专题会议,传导责任,传导压力,推进整改,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局面。

(三)明确责任分工,压茬推进整改。将33项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保证了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

(四)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各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对已有各项制度,重点强化贯彻执行,对不够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完善党务、政务、业务方面的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出台《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23个。制定监督检查办法,明确监督程序,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推动决策依法科学、有效落实,真真正正将巡察反馈意见,通过全面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按照“一事一整改”的要求,明确责任落实,做到反馈问题与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完成时间一一对应,不留问题整改空档。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保障覆盖范围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新增房源供给。抢抓国家放开71个大中城市新建公租房建设机遇,全力争取项目建设指标。2020年11月底已新开工建设公租房4828套,建成后可解决一大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另一方面,加大补贴保障。今年已将公交和环卫公共服务行业、失独、涉军等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纳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发放了租赁补贴资金。同时,我们还就扩大公租房供给,推动住房保障扩面提标,争取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1次专题调研,明确了市本级2020-2022年再筹集建设公租房10000套。

(2)公租房轮候超期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工作公租房轮候库,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纳入了今年货币补贴保障,待公租房项目建成后纳入第一批实物配租保障。

(3)违规收取公租房押金及租金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在各公租房小区、住房保障网以及岳阳日报刊登租房保证金清退通知,安排专人专班限期清退。截至目前,无依据收取的租房保证金已基本退还,剩余少部分未及时办理租房保证金清退手续的,已在报刊媒体进行了公告。未及时退付的租房保证金已专项存储,租户可随时退付。②对违规冻结的押金,一方面下发通知,要求承租户到银行办理解冻手续,另一方面与银行对接,解除有关止付协议、对承租户管控账户予以解冻。目前解冻工作已全部完成。③对未及时上缴的租金加大收缴入库力度。约谈房屋管理单位,对挪用租金的人员分别进行了问责和批评教育。同时,出台了《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直管公房)经租管理制度》规范了公租房租金管理。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力度不大的问题

制定《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末位表态制”等相关制度。制定了党组谈心谈话制度,对照规范格式,详细记录会议精神。

2.履行部门职责职能不够到位。

(5)机构改革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市委编办沟通对接,尽快完成“三定方案”批复。由于机构改革工作全市“一盘棋”,目前我市启动了新一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故“三定方案”暂未批复。

(6)规章制度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已将公租房配套政策纳入2021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逐步完善从分配、运营到后续管理的制度措施,促进住房保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密集出台了内部制度23个。同时,拟定了《岳阳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因《湖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即将颁布实施,为确保我市《办法》契合上级精神,相关部门建议待省里《办法》出台后再制定市级层面的实施细则。

(7)租金收缴方式落后且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快租金收缴信息化工作,打通与财政数据终端接口及电子票据出票问题,尽快实施手机版微信缴费。今年已投入了20多万元开发电子收租平台建设,并在小范围实行了试点,试点后将全面推广。②对欠租的实施分类处置。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因家庭特别困难,无力承担租金的家庭,经我中心会同有关部门核实汇总后,向市政府出具书面报告申请租金减免。对因官司纠纷导致经营性资产租金冻结的,限期收缴到位,逾期向法院申请强制收回。对无理由恶意拖欠租金的,制订专项整治方案,专人专班负责沟通和催缴,仍然不缴纳欠租的迅速进入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8)经营性门面租金较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市场调查,提出经营性门面租金价格调整建议。制定具体的调租方案。去年,我们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中心所属门面进行了评估,形成了经营性门面调租方案,对到期的合同已进行了租金调整,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9)未建立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的问题

整改情况: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已建立并投入运营。制定了《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网站(新媒体)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力度。

(10)未向市委宣传部上报专题报告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责任科室进行批评教育,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履职尽责。自2020年上半年起,已每半年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专题报告。

(11)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突发舆情应对预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突发舆情应对预案,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已出台《中心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中心突发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漏洞。

(12)意识形态未纳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学习计划》。对照计划,定期开展学习,确保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德述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13)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实行事先审批制度。全面清理,对不合规和超标准报销费用当事人已退回单位。

(14)发放津补贴名目多且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严格按规定范围和标准发放。对中心机关和所属分中心2017年以来的津补贴发放再次检查清理,目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部退回并上交。

(15)公车与私车混用且维修费支出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中心及二级机构所属车辆纳入车改范围,按程序提交车改办进行公车拍卖。对挂靠在个人名下的公务车辆进行了转移登记,完善相关手续。出台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和公务补贴事项。

(16)活动经费报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活动经费支出,规范开展单位工会活动和党建活动。实行活动开展年度有计划,事前有审批、有活动方案。对机关和所属分中心2017年以来的活动开展情况再次检查清理,目前超标准和违规开支的经费的已退回单位。出台了财务报账工作制度,规范后续报账手续。

2.机关财务及食堂管理不规范。

(17)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了《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审核、费用审批流程。加强中心及所属分中心财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并补办了相关手续。

(18)扶贫报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岳阳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及相关费用开支标准和范围。伙食补助附上扶贫干部考勤纪录,交通费按往返里程和标准核发,超标准部分经费已退回单位。给扶贫对象的物质和资金未签字的,已补齐了相关手续。

(19)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合同,列出遗漏条款,提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并签订补充协议。加强食堂运营管理,督促自办食堂的二级机构履行食材采购手续,加强日常管理。食堂管理问题已提交2020年中心第8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将人工补贴纳入了合同条款,并与食堂服务单位签订了补充协议。城陵矶新港区自办食堂已关停,岳阳楼区分中心食堂已完善了相关制度。

3.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存在问题。

(20)项目多次变更,变更金额比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请市纪委调查核实,出具审核意见。向市发改委申请工程变更。向市政府申请在原施工合同的基础上,按照财政评审意见与之签订补充合同。目前,市纪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已出具《关于洛王潘家保障性安居工程“一期全部、二期一部分工程”变更预算的评审意见》《关于洛王潘家保障性安居工程违规工程变更价款问题的复函》《关于洛王潘家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一期及二期部分标段工程变更部分签订补充合同的函》。

(21)工程项目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财务审核程序,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出台《项目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项目部的财务管理和资金审核审批程序。

(22)工程项目拆分规避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维修项目审批程序,加强施工现场及审计。对零星房屋维修工程进行第三方审计。出台《房屋维修工程管理办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23)党支部成立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基层组织设置,健全基层组织机构。配齐党建工作队伍,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目标。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中心所有党支部的换届和选举。

(24)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按《党章》《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和《中心党建工作要点》要求,督促各党支部(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党支部和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做好党课以及学习教育会议记录和谈心谈话活动开展情况记录。

2.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

(25)超职数配置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形成超职数情况汇总报党组会议研究。调整岗位,按照规定职数配置在相关岗位。超职数两人已消化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6)混编混岗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混编人员按编制类别调整到相应性质的单位。严格执行会计制度,重新明确会计、出纳人员和职责。

(27)转岗年限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对照人事规定定级定岗。提请党组会议研究,对岗位年限不足的人员进行了重新聘任。

(28)部分干部档案有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原单位和人社局对接。对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已停止工作调动。严格执行人事档案规定。

3.干部人事管理不够到位。

(29)临聘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未签订劳务合同的进行清理,提请专题会议研究,解除劳动关系。严格人员聘用管理,明确操作流程和要求,未履行审批手续的一律不得聘用。

(30)年龄及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为解决年龄、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中心已通过岳阳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向涉改事业单位公开选调的方式,引入年轻、专业对口的新职工。目前,招聘工作已完成,向社会招聘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6名。

(31)对干部职工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外出审批。从严控制人员因私出国境,对确需外出的,严格审批程序和销假管理。严肃纪律。对未经批准,擅自延迟休假时间、到期不归的人员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处理。目前,已出台了制度,加强了人员管控。

4.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32)上次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反馈未整改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市委编办沟通对接,尽快完成“三定方案”批复。加快租金收缴电子化平台研发,试点后全面推行。该问题中,租金收缴方式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三定方案”的问题系全市改革“一盘棋”,需市里统筹推进解决。

(33)巡察发现问题未及时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清理并调帐。按调解协议还款。截至目前,工会账目已进行清理和调整,欠债问题已全部还清。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

一是持之以恒促整改。后段,将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的在住房保障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不懈抓督查。对正在持续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坚定不移保长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住房保障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市委巡察成果在住房保障系统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8665150;电子邮箱:280948588@qq.com。

中共岳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