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7-05 10:04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认真负责的政治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责任,细化工作清单,强化过程管控,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先后四次听取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专题汇报,要求办党组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办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亲力亲为抓好整改落实;分管领导全过程跟进、全方位督办;办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主动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市口岸办形成了高位推进、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整改氛围。办党组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组会议、2次机关干部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施策。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三大类33个问题,细化了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分解到党组成员、科室、责任人,层层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形成全办一盘棋、上下一齐抓的良好局面。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就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2名党组成员逐一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党组班子成员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

三是坚持立行立改,及时督促推进。针对巡察反馈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市口岸办以创建文明机关为抓手,在学习教育中强化思想自觉,在党的领导中强化政治自觉,在落实部署中强化行动自觉。办党组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委通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邀请市委宣传部理论专家作专题辅导,坚持每月一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常态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把巡察整改与中央巡视湖南反馈意见、市委“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等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于口岸开放发展,积极投身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改革试验任务、长江中游综合性物流枢纽建设,大力推进口岸大通关、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等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

1.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突出了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二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排查了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和单位廉政风险点。三是约谈了相关责任人,按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四是办党组在年中和年底两次听取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并按要求向市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关于“班子研究重大问题不够规范”的问题。规范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凡研究人事、较大额经费、重大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参加,事先提出议题的会议方案,按方案召开会议。一是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二是加强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的组织、实施,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请派驻纪检组长参加,严格按会议方案完成会议议题,如实记录会议发言、参加会议人员姓名职务等内容。

(二)党的思想建设

1.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案未结合实际”的问题。一是办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二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按要求落实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按照下发集中学习通知、提前准备学习内容、实施学习考勤登记、开展研讨交流发言、进行学习总结、记录学习资料等六个方面内容进行。三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分管领导约谈了党组秘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人。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问题。一是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二是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及以后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3.关于“未建立网站阵地”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对接,招考一名工作人员。二是调整人员分工,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建设和运行工作。三是制定服务外包单位网站日常运行维护方案,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网站建设合同并完成网站建设。

(三)党的组织建设

1.关于“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一是办党组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机关党支部进行工作整顿,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支部工作领导,约谈党支部负责人。三是机关党支部树立起旗帜,各支部委员发挥工作主观动能性,积极组织“三会一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党支部组织开展广泛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按规定配戴党徽,亮明共产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党费缴纳手续不规范、比例有错误”的问题。一是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章》,明确党费缴纳标准和要求,按要求落实党费缴纳工作。二是机关党支部组织对2017年-2020年党费缴纳情况进行核查,对未按标准缴纳的党费进行补缴,补缴资金上交国库。经核查,2017年-2020年党费缴纳比例没有错误,所有人均按要求按标准完成了缴纳工作。

3.关于“存在超职数配备、混编混岗”的问题。一是对超职数配备的非领导职务的四级调研员,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消化。二是对存在市电子口岸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混编在机关工作,结合下一步招考进1名缺编人员到位后,统筹落实定岗定位。三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积极与市编办对接,将市电子口岸信息中心更名为市口岸事务中心。

4.关于“参公身份存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对接,完成两名存在参公身份存疑问题的同志身份确认,争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市纪委监委正在安排将一位存在参公身份存疑问题同志调市一人民医院工作,另一位同志计划保持现状。三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分管领导约谈了政工人事专干,就人事问题提出加强学习掌握政策的要求。

5.关于“多年没有进行轮岗”的问题。一是建立单位正科级干部轮岗制度,研究出台了《市政府口岸办正科级干部轮岗制度》。二是梳理了单位正科级干部工作岗位时间,我办于2019年1月重新设立,原岗位人员均重新进行了任命。目前,正科级干部任职均不到两年。

6.关于“调出人员工资未协调解决好”的问题。一是实现2020年6月恢复调出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二是在开展2021年单位基础预算工作时,对接协调市财政局安排调出人员欠发工资,在2021年完成欠发工资的补发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

1.关于“违规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掌握政策。二是由财务规划科对接,追缴报销超出标准部分资金,清退巡察指出的超标准乘坐一等座超出报销要求的资金,收缴并上交国库,并取得缴款票据。

2.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并严格落实。二是对巡察发现的违规接待问题进行核查,组织对2015年-2020年公务接待开支进行清理,对超出的接待开支进行核查,由2名接待责任人退回超出标准部分,清退资金上缴国库,并取得缴款票据。三是按规定标准和要求安排接待工作,并按照节约和突出本地特色的原则,不上高档菜品。

3.关于“国有资产未及时入账”的问题。一是办党组重视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和登记工作,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登记固定资产的合同,并完成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工作。三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分管领导约谈财务责任人,责成立即按要求整改到位。

4.关于“推进城陵矶港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出口通道建设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以市政府名义多次向省政府汇报,争取省政府主导加快推动城陵矶港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出口通道建设。2020年3月26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城陵矶港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出口通道建设,明确省属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二是对接城陵矶新港区、省港务集团,联络相关部门,协调推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建设用地、调规、建设资金等困难问题。三是省政府专题会议明确项目建设由省港务集团负责,长沙市、株洲市参与投资,总投资近亿元的城陵矶格石岭烟花爆竹堆场项目建设,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

5.关于“主动克服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不够到位(政府购买服务未落实)”的问题。一是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争取市政府重视,完成城陵矶口岸转场费、平移费等9项收费实行政府购买服务。2020年9月10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发展财政补贴政策。二是加快推进政策出台,2020年10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并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出台,将实施9项收费由政府购买服务纳入文件内容。三是明确实施主体,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纪要明确落实9项收费政府购买服务由城陵矶新港区负责具体实施。

(五)党的纪律建设

1.关于“违反现金管理规定”的问题。一是学习和研究新时期财务管理办法。二是报销的现金开支费用实施银行卡转账支付,现金账和财务保险柜不留有现金余额,个人开支报销实施转账支付。三是落实转账起点以上开支实行转账支付,转账起点以下开支原则上实行公务卡支付。

2.关于“报账不及时”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财经纪律和有关制度规定,明确相关公务活动一般情况下10天要完成开支经费报销,原则上发票日期与报销日期相差不能超过1个月。二是无效发票问题由责任人立即按有关财务规定整改到位。

3.关于“发票报账不规范”的问题。落实发票规范报账。巡察后所有开支发票必须抬头有单位名称、纳税号,支出有品名、单价、数量,消费明细或服务清单。不规范发票账务拒绝报销。一是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财经纪律和有关制度规定,明确并严格执行报账程序、审批制度,明确相关活动经办要求和发票要求,不得报销不规范发票。二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不规范发票进行清理。三是分管领导约谈了财务管理和业务科室相关责任人。

4.关于“会计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会计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组织财会人员参加市财政业务培训。二是提高从业人员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规范财务工作。

5.关于“会计科目转移费用支出”的问题。一是提高从业人员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规范财务工作。二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核查,对不合规开支部分进行清退,清退资金上交国库。三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财务科目进行核查,按规定整改到位。

6.关于“存在坐支现象”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落实收支两条线。二是财务人员认真查实问题经费的来龙去脉,并形成情况报告。三是严格按账务制度落实业务工作,收入及时记录收入科目。

7.关于党建活动违规支付的问题。一是组织党支部委员学习《岳阳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有关要求,规范党建活动的组织和党建经费开支。二是杜绝开展党建活动通过旅行社实施。三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党建活动开支情况进行认真清理,按规定整改到位。

8.关于“存在套取专项资金现象”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禁止在专项经费中开支其他费用。二是组织财务人员核查巡察发现的几项开支是否合规合理,对不合规开支部分进行清退。三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专项资金开支情况进行清理,没有发现违反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的情况。

9.关于“公务卡制度没有坚持好”的问题。一是组织集体学习《岳阳市公务卡制度改革暂行规定》和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二是要求全办人员必须办理公务卡,3名未办理公务卡的同志已经自行办好公务卡,坚决落实了公务活动使用公务卡消费制度要求。三是报销开支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必须报财务分管领导批准,并提供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证明材料。

10.关于“支付五创临聘人员工资”的问题。对临聘人员进行清理,严格控制聘请临时用工人员,严格临聘人员管理制度,按规定从严控制临聘人员人数,严格临聘人员工资发放的管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关于“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办法》。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追缴,追缴资金上交国库。二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差旅费开支进行清理,对巡察反馈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按标准核算多余部分进行追缴,9人退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并上交国库,取得缴款票据。

2.关于“超标准报销经费”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经费开支报销规定。二是对经费开支未附明细,包括品名、单价、数量,集体活动开支未附活动方案、参加活动人员名单,发票不符合活动内容的开支不予报销。三是加强机关食堂和联检大楼食堂管理,重新签订承包合同,降低伙食费标准。

3.关于“滥发津补贴及其它费用”的问题。一是组织财务规划科进行核查,根据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对比2016年-2017年我办未补缴住房公积金数额,未补缴住房公积金低于标准数额,对低于部分进行追缴;完成对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清退,收缴发放14人的住房公积金并上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账户,取得相关票据。二是对作为红星云学习纪念品14人人均超标准问题,由活动责任人对超出标准的部分进行追缴,追缴资金上交国库,并取得相关票据。三是对巡察发现的发放宣传报道奖励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2020年5月份已经清退2020年以来的宣传报道奖励,并上交国库,取得缴款票据。组织修改《机关管理制度》,取消宣传报道奖励一项,不再奖励宣传报道。四是约谈相关责任人,由分管领导对综合科负责宣传报道工作人员进行约谈。五是组织对2015年-2020年发放津补贴及其它费用进行清理,对不合规津补贴和其它费用进行清退,清退资金上交国库。

4.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特别是组织工会委员重点、认真学习《实施细则》,掌握要求。二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查实,对违规开支工会、党建活动超过标准部分进行了追缴,清退超标准部分资金,并上交国库,取得缴款票据。三是严格落实《实施细则》,禁止以后对工会会员节假日福利发放现金。四是分管领导约谈工会责任人,严格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岳阳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工会和党建活动经费开支。

5.关于“机关制度建设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实施的整改措施:组织相关人员对机关管理制度进行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提交办党组会研究,重新出台机关管理制度。2020年10月23日,办党组印发《市政府口岸办管理制度》。

(七)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

1.关于“落实整改上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办党组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及时细化落实方案。二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分管领导约谈综合科长、党组秘书。

2.关于“9项收费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未落实“的问题。一是大力争取市政府研究制定《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并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出台,将实施9项收费由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其中。二是9项收费政府购买服务落实工作由城陵矶新港区负责。2020年9月10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发展财政补贴政策。10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并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出台,将实施9项收费由政府购买服务纳入文件内容。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纪要明确落实9项收费政府购买服务由城陵矶新港区负责实施。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集中整改,市口岸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标对表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后段,将继续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以党组为中心,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口岸管理队伍,推动市口岸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驰而不息抓好整改。对于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结合日常工作长期坚持落实的问题,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加强跟踪督办,持续扎实推进。

二是注重构建长效机制。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覆盖全面、措施具体、追责有力、务实管用的长效体制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推动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勇挑重担。

三是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把抓巡察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岳阳口岸开放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办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意识有新增强,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岳阳口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882209;邮政信箱: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口岸楼二楼215办公室;电子邮箱:2547302915@qq.com。

中共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党组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