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7-05 15:23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3日至6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局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性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加强学习督促检查。联系岳阳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

(二)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讲座。制定《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舆情风险防控评估机制》《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考核。

(三)反馈问题:落实国家土地、耕地管理和保护政策的措施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属地政府加大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力度,落实耕种。二是认真做好我市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三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行耕地“先补后占、占水补水、占优补优”政策。四是严格查处违法占用耕地,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四)反馈问题:面对生态修复补偿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探索不够,监管职能和力度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编制生态修复专项规划,贯彻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理念。二是出台《岳阳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分期验收流程表》,规范矿山验收流程。三是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矿点133个,修复面积476.27公顷,修复进度和修复标准得到省厅肯定。四是对68个过期采矿权进行注销,办理延续登记3个。

(五)反馈问题:原市国土局在执行法律法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整改情况:

(1)关于存在日常监督执法乏力问题。一是存量问题整改取得成效,问题整改到位率98.06%。二是新增违法建设得到遏制。在2020年全省激励机制排名中,我市月清“三地”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排名第一。2020年自然资源部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我市违法用地宗数、面积和比例创历史新低,工作成效位列全省第一,我市违法用地发生率连续三年逐年大幅度下降。(2)关于未达净地出让要求出让土地和对未批先建项目未作处理就挂牌出让的问题。一是坚持土地储备与出让委员会集体审议土地出让制度,实行土地出让“三不上会”原则:出让方案带排他性条件的不上会,出让方案后续矛盾较大的不上会,开发建设条件不具备的不上会。二是制定净地备案模版,严格按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完成净地备案。2020年以来,市本级土地出让全部完成净地备案。(3)关于未办理不动产登记商品房存量大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岳阳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严格抵押审批程序。二是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办证难信访突出问题。成立专班,按“一案一策”原则,积极化解积案。截至目前,已协调处理问题楼盘40个。

(六)反馈问题:原市规划局执规执法不够有力,存在未按规定处理违法建设项目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岳阳市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理》等文件,对容积率及其他规划条件等技术指标的调整程序和条件进一步明确。二是严格容积率调整程序,市城区容积率等规划条件的调整按照专题认证、公示征求意见、报政府批准、补交土地价款的程序进行。涉及到重点地段、重点项目的规划调整的,须报市规划委员会审查确定。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查制度。

(七)反馈问题:局党组领导机制落实不够有力、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对党组领导机制从制度上予以规范。二是制定了《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实施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的基本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

(八)反馈问题:党组成员担当精神不够,创新精神有待加强,在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上,突破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强化担当精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建立责任清单,实行一案一专班,定期调度、积极化解。

(九)反馈问题: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和存在部分文件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巡察反馈的原个别二级机构存在的以上问题予以及时纠正,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把好会议关和文件审核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及文件照搬照抄的问题。二是加强督导注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十)反馈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服务群众、关心干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班子成员不定期开展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及时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激情。

(十一)反馈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待加强,职能职责改革不够到位,影响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多规合一”改革滞后的问题。一是制定我局《优化营商环境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方案》,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二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专项网上审批。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审批资料网上流转,审批进程一窗查询,审批结果一窗出件。三是建立“多规合一”工改平台。完成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13个市直属单位近40类其他专项空间规划和现状数据的收集工作,目前“多规合一”工改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转。我局荣获2020年市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报表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的登记财产评估中荣获第一。(2)关于职能职责改革不够到位和“多测合一”改革滞后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的职能职责执行,对各科室的交叉职能进行了严格清晰地划分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二是全面推行“多测合一”,初步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并被省厅列入全省四个先行开展“多测合一”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单位。

(十二)反馈问题:征地拆迁和禁拆治违领域矛盾突出、

信访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岳阳市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市中心城区实行违法建设举报有奖制度的公告》等文件,完善工作机制,疏通信访渠道。成立专班,集中攻坚;全面摸排,摸清底数;聚焦重点难点,推进违建清零;集中整治了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是规范征地拆迁程序。严格落实“三公告一登记”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两榜公示”制度。三是加强征拆重点领域工作督查督办。

(十三)反馈问题: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计划管理,及时与市财政部门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十四)反馈问题:因管理失范造成货币资产损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审机制。对原市国土局财务清查出的有价证券7.5万元已兑付到位。

(十五)反馈问题: 财务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执行不够严谨的问题。科学合理编制并严格执行年度经费预算;全面清理往来账目,确保账务处理规范。(2)关于违规处理工会经费的问题。一是已对原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使用工会经费报销“七一”活动经费予以纠正。二是完善工会制度,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落实。(3)关于违规开设银行账户,资金管理不善的问题。已将市土地储备中心多开设的两个账户注销,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项目资金管理。(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财务报账手续不齐的问题。一是对巡察反馈的原市国土局信息中心两台车辆进行固定资产注销处理。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手续、流程。杜绝发票不规范、报账附件不齐全的现象。

(十六)反馈问题: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准超陪同、无公函、无清单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公务接待发票进行全面清理,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规范公函、清单手续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

(十七)反馈问题:违规发放车补、慰问金和评审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原市规划局云溪区分局和市规划勘测设计院违规发放的车补、春节慰问款和评审费已全部清理退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参加各类项目评审论证等活动的通知》,严格规范评审费等各类经费的发放。

(十八)反馈问题:存在违规公款购烟购酒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原市国土局、市规划局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列支的烟酒款项已全部退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和财务报销手续。

(十九)反馈问题:存在差旅费超标准报销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原经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出差学习费用中多报费用予以退回,对当事人及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差旅费报账手续。

(二十)反馈问题:职工家属区差额水费、垃圾处理费和中央空调费未足额收取的问题。

整改情况:

原规划家属区水费问题已整改,经费已退回,原国土家属区中央空调问题已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政策规定整改到位。

(二十一)反馈问题: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部门特点,科学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三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二十二)反馈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制定了《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实施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的基本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十三)反馈问题:党员管理存在党员主题活动日不

经常、受处分党员政策执行不到位和党员信息管理不到位等多个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二是全面清查对受处分党员政策执行情况,严格按规定落实。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对全局党员信息管理工作开展全面清理整顿,确保信息准确可靠。

(二十四)反馈问题:个别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支部党务工作的指导培训,指导各支部严格按程序搞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务人员工作水平。三是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二十五)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十六)反馈问题:发展新党员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入党工作流程,把好新党员发展关。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学习。三是加强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十七)反馈问题:党务干部整体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调整充实党务干部,把一批政治素养高的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同时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出台规范性文件,切实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二十八)反馈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存在公开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选准用好干部。

(二十九)反馈问题:存在重提拔任用、轻监督管理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要求,认真落实干部任前公示、任前谈话及廉政谈话制度,加大对新提拔干部平时考核。

(三十)反馈问题:未落实任职试用期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

按要求重新印发任命文件明确试用期,已整改到位。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

(三十一)反馈问题:机构编制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

通过人员调出和自然消化,目前机关行政编制不再超编。结合本轮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分局下放属地管理,和两院转企改制,原在市局借用区局和两院人员均已回到编制所在单位。

(三十二)反馈问题: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制定《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人事档案遗留问题排查“清淤”行动。

(三十三)反馈问题:党建工作力度存在层层递减倾向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局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三是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考核,提高党建工作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三十四)反馈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和分工意见》。二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四是举办纪检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三十五)反馈问题: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配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分析研究。适时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十六)反馈问题: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没有完全到位的问题。

(1)关于“土地利用率低、闲置土地多”问题。针对清理出的闲置土地,成立专门班子,进行专题部署,加强督查督办,完善土地闲置预防机制。截止目前,110宗闲置土地已整改到位105宗。(2)关于混编混岗问题严重的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精神,已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清理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市委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首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发挥好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跟踪督查,加快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组织“回头看”,加强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责任追究,逐条对照、逐项检查、逐个评估,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科学发展上来,全面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8696001;电子邮箱:270520840@qq.com。

中共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