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8-05 15:4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为组长、全体办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派驻纪检组长为组长的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整改办和督查办,协调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办党组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上级巡视巡察有关精神,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5月11日召开全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办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组织相关负责人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逐一过筛,确保高位推动。

(二)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推进落实。制定下发《市政府办党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将巡察整改作为对各科室(单位)履行工作职责的重要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一个问题、一名分管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半月一督办、一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督办,驻办纪检组对巡察整改工作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三)加强建章立制,确保整改长效。实行整改质量效果评估制度,逐一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时跟进,对账销号。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认定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质量过硬。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及时制定或修订《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推动巡察反馈意见落地生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议事机制。党组会议每月一般召开一次,必要时随即召开。二是召开年度工作会议。5月11日,召开了全办机关工作会议,办党组书记在大会作工作报告。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办党组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谈心谈话。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学习。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组班子学习民主集中制相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规范党组工作会议。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议事流程。巡察反馈意见后,召开的党组会议都做到了充分讨论、末位表态、民主决策。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三是严格重大财务决策。修订《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对重大项目投资及大额资金使用坚持应议尽议、集体决议。

3.真学真用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带头开展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最新指示精神。今年来,邀请多名市内专家教授讲课,开展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7期。二是提升学习效果。制定《机关2020年学习方案》,督促各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活动提升学习成果。

4.党组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性教育列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永久课程,组织党组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5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5.充分发挥参谋辅政功能作用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学习必选项。加强机关党员教育和干部业务培训,计划用1-2年时间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先后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专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文字综合材料写作、《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党组班子成员之间、党组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激发履职尽责的活力和激情。三是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落实《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要求党组班子成员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四是加强考核激励。将党组成员参谋辅政、履职情况作为年底党组向组织推选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

6.优化营商环境在协调、督查和推动的作用发挥上仍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性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下发《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等指导文件,加强工作政策引导。三是牵头调度指导。由分管副秘书长牵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合市优化办、市政府督查室等力量,建立全市联动机制,密集开展专项调度。四是强化跟踪督导。组建专项督查组,严格开展督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

7.会议记录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规范。制定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记录有关要求》。二是巡察反馈意见后,召开的党组会、全办工作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记录明显规范。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8.没有完全落实中心组学习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学习。完善《2020年市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最新精神作为重点,及时传达学习。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使用。将学习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评分及年度“两优一先”评比范围,开展定期检查。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考核打分细则、考核结果运用、意识形态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二是加强网络阵地管控。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等纳入意识形态考核和支部书记述职述评内容。修订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专人加强政务信息的发布与审核。优化媒体监督一体化平台,有效管控敏感信息。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办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工作机制,制定《机关党委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班子述职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党建指导。办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坚持党建工作“月调度、季检查”,定期下发《党支部工作提示函》。三是抓实业务规范。开展党内规章制度学习活动,印发《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等指导资料,举办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严格党员发展,建立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提醒机制,3个任期届满的党支部顺利换届。四是严格党费管理。严格党费使用制度,限定党费使用范围,做到账款相符。将系统单位党务工作移交,减免系统党务支出。五是促进党建融合。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方案》,制定《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将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等纳入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双进双联”“文明劝导我先行”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个别干部职务调整较为频繁,部分干部轮岗交流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充分运用单位现有职数,加大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研判。结合职务职级晋升、试用期满转正考察,深入了解办公室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三是统筹干部资源配置。通过职级晋升等办法,为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创造条件,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1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工作短板不足。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进行反思,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落实组织人事制度。干部选拔运用事先充分征求意见,注重考核、考察结果的运用,不临时动议调整干部。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2017年以来干部任用、职级晋升全部按程序进行了任前公示并及时下发了任职文件。

13.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面筛查。对干部档案开展全面筛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制定《干部档案管理流程图》,认真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明显规范。

14.存在干部到龄办理退休滞后。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干部退(离)休手续办理相关规定,对达到规定退休年龄的,提前一个月进行谈话,并按时办理手续。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5.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改进督查工作。牵头起草了《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助力政府系统执行力提升。改进督查方式,坚持以随机抽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督查,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二是精简办文办会。落实政府主要领导“少发文、发短文”的要求,严格“八个一律不发”规定,从严把好公文、会议审核关。积极推行协同办公系统,公文办理效率明显提升。

16.存在大额支出慰问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了《慰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慰问费支出范围和标准。二是开展“回头看”。对2013-2017年的慰问费支出进行了全面梳理。

17.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当前发放的津贴补贴项目进行梳理,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津贴补贴项目一律停发。二是实行归口审核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和福利的通知》,明确未经审核的一律停发。三是清退违规发放的补助和物资费。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职工物资费已退回。四是完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考勤等制度规定。

18.存在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烟酒、服装及皮具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接待审核把关,严格报账程序。二是经自查,2018年来没有发现使用公款购买烟酒、服装及皮具的情况。三是公款购买的羽绒服问题作折价退回处理。

19.存在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偏高且陪同人员超标、接待费没有一事一票、跨年结算、部分接待存在无公函、无审批单、无菜单、无刷卡小票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审批和报销程序管理。严格会议、培训计划等预算管理。二是规范报账程序。加强审核把关和日常监督,对不规范的票据一律退回。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以来的会议费、培训费和2018年4月20日以后的公务接待进行了全面梳理。

20.公车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监管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市政府机关公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已落实公车使用、维修保养等管理台帐,实行“一车一卡”加油管理。

21.存在报销超标准乘车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车费超标准报销的部分,相关人员已退回。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2.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下发通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纳入年初工作报告,和对各管理单位、科室工作考核及干部使用重要参考内容。二是加强指导。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会议重点议题,每年党组会研究2次以上。三是做实工作。制定下发《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每个基层党支部配备纪律委员一名,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23.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谈话流程。制定廉政谈话工作流程,明确廉政谈话主题和内容,及时通知提醒。二是加强检查督促。廉政谈话一对一为主,规范谈话记录,开展季度检查。

2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以案明纪不够,存在宽松软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监督执纪全覆盖。将各管理单位、科室及全办各项事务全部纳入监督执纪范围。对重要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由机关纪委联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在巡察整改动员会上,集中学习巡察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加强证照管理。严格按照出国(境)相关规定,加强统一证照管理。四是加强交通法规教育。下发交通安全手册,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规。

25.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指标分配表》、财政支出跟踪绩效评价和年度自评报告,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是规范文印及办公用品管理。编制文印年度预算,制订《文印中心管理规定》,实行文印、日常办公用品归口管理。三是清理往来账款。清理个人挂账和单位挂账,严格控制备用金使用。四是规范财务报账。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议费、公务接待、加班用餐、劳务费开支等管理。五是规范党费、慰问费使用。加强党费使用审批备案。修订《办公室慰问管理办法》规范慰问管理。六是处理3·19事故救助专款。结余款已报政府进行处理。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26.工程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工程项目归口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牵头管理。二是修订完善了《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工程项目台账,完善了相关手续资料。三是组织相关科室会议,重申严格事前预算评审、建设项目财政评审等程序。

27.在物业管理上违反工作纪律。

整改情况: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补充协议》,厘清甲乙双方权利、义务。在合同到期后,收回已购买的员工床具。

28.违规拆借大额资金,家属区团购房矛盾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拆借大额资金问题。通过司法程序,经法院协调,已与对方达成协议。二是积极做好部分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关心干部职工生活,通过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年轻干部住房等实际困难。

(七)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9.“三供一业”分离工作正在落实中。

整改情况:成立了新旧小区业主委员会,水电天然气已改一户一表,办公区和家属区水电供暖已分离,已收取部分业主费用,后段将严格按照市级方案落实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是狠抓整改收尾。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需按市委统一部署推进的整改任务,做好工作收尾。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深入查找巡察反馈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加强制度设计,从源头上疏堵漏洞。抓好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不断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规矩,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毫不放松整治“四风”,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880269;邮政信箱:岳阳市金鹗中路235号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纪委;电子邮箱:3150192279@qq.com。

中共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