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政协岳阳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8-05 16:52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7日至11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政协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4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以后,市政协机关党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政协党组汇报,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和动员会议,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领导,先后2次召开会议研审《整改工作方案》,听取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阶段工作汇报,对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亲自把关修改《整改工作方案》。5月26日,市政协主席专门召开会议,就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限时整改14项短板工作。这些都为抓好巡察整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保证。市政协机关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要求,精心研制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工作。4月17日下午,市政协秘书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专班起草巡察整改方案。4月20日,连夜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研审《整改工作方案》。4月27日召开市政协机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铺开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整改。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秘书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办公。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环环相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巡察整改不断向深层次延伸。二是细化整改实施方案。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原原本本对表、逐条逐项研究,照单全收、认真梳理,将市委提出的六个方面17个问题,分解为27项具体整改任务,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由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落实,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开门整改。坚持每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动态、沟通情况、指导整改。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召开了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督促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有序推进整改。

(三)突出整体联动,压实整改责任。机关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管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现在的问题,做到新官认真理旧账、新老问题一起改。一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秘书长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督导指导;各专门委员会一起认领和落实整改任务;各委室主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查找共性问题在本部门的具体表现,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关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格局,确保层层有责任、事事有认领、件件有着落。二是逐一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为督促机关各委室、各科室全方位对表、全身心参与、全过程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11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三是适时下发整改任务清单。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时间节点下发巡察整改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清单、阶段性重点整改任务清单,向每位党组成员、相关科室下发了各自需要负责和承担的整改问题清单。

(四)注重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市政协机关党组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坚持将解决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巡察发现的问题与自我查找发现的问题、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系统梳理、修订完善了涉及党的建设、机关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14个制度,新明确并下发了党组成员责任分工、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责任清单等3个文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全面提升政协机关工作质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修订了《中共岳阳市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党组工作。二是积极履行职责。修订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和积极履行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召开工作例会就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确定的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研究部署。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做好市政协领导周主要活动预安排,每周就年度调研协商监督计划落实等重要履职活动进行汇总调度,协助各委室抓好落实。三是建立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了《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每年度有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专题学习,并推动成果转化,今年已开展5次中心组学习。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出台了《市政协机关人事管理制度》和《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免工作制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市政协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按照程序提交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报市政协党组同意后组织实施。二是规范大额资金审批使用。修订完善了《岳阳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新增“大额资金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相关条款,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预算控制、集体决策、分级审批、财务统一支付”的原则进行管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定期研究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岳阳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制定下发了《市政协机关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要求。三是加强政协机关网微云平台管理。修订完善了《政协岳阳市委员会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明确了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协云平台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出台了《市政协机关网络舆情处置办法》,及时发现、预警、引导、处置敏感信息网络舆情。今年共收到委员微建议122条,已办结108条,办结率88%。配合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调研组来机关调研,加快推进智慧政协二期建设,拟定了《岳阳市“智慧政协”建设二期总体方案》和《岳阳市“智慧政协”(二期)项目建设方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4.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关内部绩效考评机制。修改和完善了《市政协机关委室绩效考评办法》,坚持考准、考实、考精的要求,综合评选年度先进委室和先进个人,并积极推动考核成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交流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联合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定期+不定期”作息纪律抽查,加强对干部职工“8小时之内”和“8小时之外”的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开展廉政谈话25人次。三是加大干部对外交流力度。修订完善了《市政协机关人事管理制度》和《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将选人用人制度纳入党组议事规则。市政协党组49次会议要求,机关党组具体组织实施科级领导干部和科级及以下干部的考察任免,考察任免情况按程序向市政协党组汇报。积极争取市政协党组重视,向市委推荐有能力、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到县市区、部门单位挂职锻炼、担任职务,激活政协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自巡察整改以来,机关提拔重用科级干部6名。

5.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在机关办公楼8楼设立了专用的人事档案室,添置了必要的办公用具,并投入使用。同时按要求更换了档案盒、对所有档案信息予录入微机,推进规范化管理。二是对机关现有科级及以下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的审核和清理,共审核档案33本,其中查实档案材料缺失的33人次;“三龄”信息不准的54人次;涂改笔误的6人次;档案存疑的1人次,对清理出的问题及时下发人事档案审核告知书、承诺书和查缺单,以上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成。

6.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先后出台《2020年岳阳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岳阳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压实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责任,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目前经机关党委检查,机关所有党支部均已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今年来,机关党委积极统筹安排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彻底改变了过去以学习、会议代替主题党日活动的僵硬模式。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捐款、“情牵抗‘疫’血映红心”“聚焦双向发力  奉献无悔青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积极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召开了全体会员会议,完善了职工之家硬件设施,目前正对照省总工会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的标准,逐项落实各项工作。同时根据干部职工爱好,制定了2020年市政协机关工会活动工作计划,新建了会员健身房和淋浴间,并分类组织了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4月15日,机关工会组织部分会员赴岳阳植物园开展了“爱绿护绿、保护生态”活动。4月30日,联合机关党委组织青年会员开展了“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7.工作统筹安排有欠缺

整改情况:加强对机关委室履职活动的统筹安排,严格执行事前报告制度,各牵头委室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都制订了具体方案,提前2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向机关党组请示报告,经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同意后对外致函、组织活动,所有调研视察活动以办公室名义对外致函并作为活动经费报销凭据。市政协办公室每周统计整理各委室调研协商监督课题推进情况,加强对委室工作的统筹调度。市政协办公室每周编辑《工作动态》,加强对机关工作统筹的验证。每月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调度部署当月工作和安排下月工作。

8.落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神有欠缺

整改情况:继续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修订完善了《市政协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规定》。加强了对机关各类会议文件的统筹管理,坚持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推行拼盘、合并等不同的会议形式,改进文风会风等工作。截止目前,召开的会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不含机关党组会议和文件数)。

9.执行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1)针对包干经费支出把关不严的问题。已根据实际情况,逐条做整改说明,并补充完善相关附件资料。2018年市政协机关已取消包干经费支出,统筹纳入公用支出。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2017年支出全会期间食堂就餐伙食补助,其中公职人员的伙食补助已于5月1日前全部清退,临聘、保安人员的伙食补助为加班误餐,已做账务调整处理。2018年3月发放春节值班补助、2016年12月发放军转复退人员八一慰问金,其中涉及公职人员的部分已于5月15日前全部清退到位,发放临聘人员的已调整作为劳务费支出、已解聘的不予清退。以上清退金额已按要求上缴机关财务帐。

(3)财务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关于“工会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2016年中秋物资发放无职工领用名册、2017年发放职工生日慰问金、2018年8月发放离退休人员春节慰问金、2018年3月发放离休干部慰问金等问题,已根据实际情况逐条做整改说明。关于“2018年财政拨全会经费缺口资金,财务做账未挂专项账务处理”的问题,机关财务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财务管理,在以后年度的账务处理中严格按照要求将此类资金进行专项资金账务处理。

(4)针对违规开支不合理费用的问题。一是关于2016年4月付47号票据借款单,经领导签字后报销,出现借款单直接作费用领取开支的情况。二是关于2016年7月付163号票据审批单中发现购买香烟,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针对以上两个问题,一是要求2名当事人将事情发生的经过进行书面说明或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三是要求当事人按要求退还食堂现金,再由食堂工作人员将现金充到其本人就餐卡上,并留存收据;四是机关纪委、机关工会、财务科成立清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查验,并全面清查机关食堂账务;五是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对党纪条规和财经纪律学习;六是修订完善了《市政协机关食堂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专人专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6月16日下午,机关事务中心召集食堂全体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了新出台的《机关食堂财务管理制度》《食堂采购管理制度》《食堂物资出入库管理办法》《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4项内部管理制度。

(5)针对账务监督不力的问题。一是调整食堂物资采购小组成员,由市政协办公室、机关事务中心、财务科三个部门分别指定专人负责,目前该小组由四名机关干部组成,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开展日常工作。二是加强食堂监督管理,由市政协财务科对食堂开支票据进行审核把关,每季度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市政协机关纪委对食堂的财务、物资采购和保管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每半年向机关党组汇报食堂财务运行情况。三是规范用餐管理,对食堂就餐卡数量、金额进行全面摸底,除市政协机关在编人员以外,其余外来人员一律不予充卡;对已调离市政协机关和已逝离退休干部职工进行销卡处理;物业和安保人员的就餐费用由所在公司负责,机关一律不再承担。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订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及非党组成员委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李可波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出台了《市政协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责任清单(2020年度)》,切实加强对“关键事、关键人、关键岗位”的监管,机关纪委联合市纪委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廉政风险点单位负责人进行不定期廉政谈话。

(六)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对省委巡视提出的“三供一业”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办召开的市四大家“三供一业”分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制订了《市政协机关“三供一业”分离改造实施方案》。联系市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对机关水电改造进行了勘察,编制了改造预算。与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联系,现已成立小区业主筹备组,推荐出了业主委员会候选人,6月29日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泓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截至目前,完成了泓园小区水、电、气分离改造,初步完成了小区供暖、物业分离改造。

(七)关于巡察期间移交的问题

“政协机关注重工作,缺乏干部职工锻炼身体的关注。如乒乓球被征用后及时安排乒乓球桌位置”“政协机关2018年度会计档案未按归档要求整理立卷成册”的2个方面的问题已在巡察期间整改完成。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市政协机关党组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巡察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工作班子不撤销,确保扎实有效地抓下去、改彻底,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以更强担当夯实“两个责任”。市政协机关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是以更严标准抓好后续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架起党的纪律的“高压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力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机关财务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

四是以更优机制巩固整改成效。认真总结集中整改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涉及党的建设、机关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规章制度,将好的做法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以这次巡察和整改为新的起点,巩固和发展已有成果,确保市政协机关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提高一个层次,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

五是以更实举措统筹政协事业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统一政协机关干部思想共识、凝聚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过程,作为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把巡察整改同“双助双行动”“千户帮扶行动”结合起来,作为当前政协履职尽责的关键内容、主攻方向,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做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798700;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大道33号;电子邮箱:418620929@qq.com 。

中共政协岳阳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