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8-05 15:49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8月10日进行了巡察整改回访。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会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会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会党组书记李超军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市侨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书记李超军同志任组长,主席高鸽子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永平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责任,成立了市侨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范瑛任组长,确保整改工作实绩实效。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会党组书记李超军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科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组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4月27日,会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市侨联党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会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党组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5月20日,市侨联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和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制定出台我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对记录员作出了批评教育,要求实事求是、原汁原味做好记录。5月2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组等相关领导出席,会党组和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与会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第一时间将会议有关情况向因公务未能出席会议的第四纪检监察室领导专题汇报。

2.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我会议事决策制度(含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全体委员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记录员作出了教育培训,要求按照会议性质和相关要求,专本专用、专人记录,同时做好会议记录本的归档保管等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

整改情况:3月26日、5月20日、6月22日、8月4日、9月23日,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5次。成立我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专兼职干部,研究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会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正面(负面)清单(试行)等。加强网络阵地管控,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讲好岳阳故事,传播正能量,对门户网站维护相关具体问题已作出书面说明。完成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相关任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有不足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我会已制定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适当扩大干部选用征求意见、考察的面,在一定范围征求我会兼职干部和委员意见。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补充完善相关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材料。制定完善廉政谈话制度,规范干部选用任前谈话程序。严格干部管理,制定出台我会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和干部八小时外管理制度。

2.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3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传达学习了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出台了《市侨联2020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计划》。今年来共召开支部委员会11次,党员大会3次,预备党员转正2人,会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坚持每月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爱心捐赠、“抗击疫情·冲锋‘疫’线”“交党费·铭党恩”等主题党日活动。6月10日组织赴屈原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30日赴汨罗任弼时故居参与市直统战系统“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红色之旅暨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建新授专题党课。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今年来开展党员积分管理考核11次。制定出台我会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财务、预备党员转正等情况及时公示公开,2020年我会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工作计划。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至5月,集中对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希杰尤特尔(湖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市30余家侨界企业走访调研、电话调查,免费发放了一批防疫物资,协调解决厂房租金减免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聚焦“听侨声、察侨意、知侨盼、解侨忧”,组织对全市因疫情致贫的侨界群众开展摸底调查,走访慰问侨界代表人士、困难群众等40余人次,10余次深入联点贫困村走访调研。帮助云溪区人民医院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申报天启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快速辅助诊断系统1套,已投入使用;争取省侨联华侨公益基金会帮扶临湘市困难侨眷彭冬梅失火救济金5万元;争取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支助岳阳楼区优秀贫困学子李少华助学金1万元。

2.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政治纪律,坚决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3名市管干部均按相关规定如实填报了2020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经会党组调查核实,责令立即报告改正,如拒不执行,提请派驻纪检组进行处置;对隐瞒不报的,报请市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组予以处理。同时,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按照《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要求,实行报告批准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向市纪委报告和派驻纪检组备案,我会没有干部操办请客现象和借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敛财行为。制定出台《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证照管理细则》,按照层级管理原则进一步严格党员干部出入境证照管理。出台《岳阳市侨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自清自查违法建设有关问题等专项整治,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庆日的“四风”共性问题的整治,坚决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回潮。

3.会议开支超标

整改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及《岳阳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岳财发〔2018〕8号)等精神。对相关具体问题作出了整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我会人事管理和机关考勤等制度,规范请销假手续。制作了干部职工去向牌,及时公开工作去向。明确作风督导员,严格日常监督管理,今年来针对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等情况,开展不定期巡查督查35次。

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监督制度,制定出台《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规定》《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谈心谈话制度》《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普通干部之间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日常监管和专责监督,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对机关作风纪律开展了不定期督查,建立了作风纪律督查台账。派驻纪检组每季度交叉检查1次,每月定期检查1次,对“三重一大”事项必廉政把关,今年来,主动向市纪委联系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等汇报工作20余次,开展“咬耳扯袖”式谈话20人次,“红脸出汗”式谈话12人次。定期向会党组、党支部通报财务、人事等重大事项,适时向党内和社会通报,主动接受监督监管。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乏力

整改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3月6日,传达学习了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3月26日和5月20日,会党组2次研究部署、调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廉洁自律工作细则》,出台《市侨联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成立了岳阳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规范建立作风纪律监督台账,完善了信访举报登记簿。扎紧制度“笼子”,巡察整改期间,我会新增制度20项,修订完善制度7项。

2.财务开支不规范、违规报销较突出

整改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以及《岳阳市市直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岳市财行〔2014〕12号)、《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岳财发〔2018〕11号)、《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岳财发〔2019〕4号)等。根据工作实际申请调整年度经费预算,制定完善《岳阳市侨联扶侨帮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不规范开支经费全部清退,对缺少的支撑材料已补齐。对相关具体问题已作出书面说明。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着力推动侨联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以昂扬的斗志推进侨联各项工作更加优质高效发展,力争保持工作继续位居全省系统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8889827;联系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南湖大道市委4号办公楼7楼708;电子邮箱:517360560@qq.com。

中共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