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日报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8-05 16:47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岳阳日报社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岳阳日报社党组反馈了巡察问题,8月12日进行了巡察整改回访。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报社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全面认领、认真整改,精心组织实施。截至2020年11月底,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个方面存在的15个具体问题,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1.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在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报社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还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领导小组,根据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刘朝晖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意见建议,组织讨论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市委巡察二组的指导下多次修改定稿,最终制定了《岳阳日报社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同时要求各科室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标对表检查,全面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在3个月时间中有序推进。

2.严明纪律,务求实效。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整改清单,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各科室负责人按照分工,全面抓好各自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对复杂问题,报社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逐步分期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3.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及时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中心工作任务落实的过程,促进报社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修订完善《岳阳日报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认真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严格表态程序,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的整体优势。

(二)反馈问题: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

整改情况:分管领导已与记录人进行谈话,提出批评,记录人已向党组会作自我检查,决心加强工作责任心,严守保密工作纪律,保证工作更加细致,不出现类似问题。

(三)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效果很差。

整改情况:一是对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同志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自身修养。二是对学习抽查中不够认真的员工,报社作出了年底取消评先评优的处分决定。

(四)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报社编委会对“三审制”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了流程操作制度、技术管理制度和考核追责制度。

2.结合社务会、编务会、学习讲评会等活动开展强调“三审三校”落实的重要性,在采编人员中加强化“三审三校”无小事的思想意识和责任意识。

3.在“三审三校”制度进行系统清理的基础上,设计各平台更为科学的流程体系。

4.建立起符合报社自身管理和发展需要的“方正畅享新闻采编系统”“ 99cms”等采编管理系统软件,形成一套完善的采编“三审三校”系统软件考核机制,使每篇稿件都有三审三校痕迹可查,考核更加严格、透明。

(五)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建制,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围绕重点问题,进行深刻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与巡察反馈的问题一起整改。

(六)反馈问题:党费缴纳基数不实。

整改情况:2019年12月按新标准向市直机关委会补缴了党费。2020年初报社进行了薪酬调整,机关党委又根据新的工资标准核定了党费缴纳基数。

(七)反馈问题:干部人事管理较乱。

整改情况:一是人事科工作人员档案已按要求单独设柜封存,钥匙交分管社领导,本人都无法接触本人档案;二是对新提拔干部档案严格按《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进行整理,并督促个人补缴相关材料。三是新提拔干部档案内缺“专项审核、任前审核、考察材料”已进行整理,并督促个人补缴相关材料;四是大专学历材料缺失干部的证明材料已于2020年3月补齐。五是人事科加强考核工作责任心,严肃考核工作纪律。

(八)反馈问题: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台账。对作为宣传费转给财富工作室作收入的款项,进行账务调整,冲减财富工作室收入总额,具体见调账凭证。

(九)反馈问题:违规列收列支。

整改情况:

1.为了避免在以后业务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我社在每次活动前作出活动预算报告,按预算列收列支,对相关承办部门在开具发票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对客户作出解释,特殊情况向党组汇报,并作出具体说明,并制定了收入管理办法。

2.对经营业务产生的成本费用,比如油费、劳务费、车费、广告设计制作等费用,我们制定了管理办法,签订经营合同,严格按相关制度及合同的标准,根据实际开支的费用,据实报销,杜绝提成、回扣。

3.明确取消业务提成,严格控制对业务费用支出比例,控制成本,在比例范围内据实报销。

(十)反馈问题: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为了进一步规范置换广告,提高收入质量,在与经营部门签订经营合同时,我们不再进行版面置换,统一要求现金入账。

2.进一步规范经营业务,将经营与办报分离,有经营业务的部室纳入传媒集团管理,签订目标责任状,由经管办、审计监督科全程跟进,绩效评估。

(十一)反馈问题:违规提成,暗中回扣。

整改情况:一是对经营部门做业务产生的成本费用,比如油费、劳务费、车费、广告设计制作等费用,我们制定了管理办法,签订经营合同,严格按相关制度及合同的标准,根据实际开支的费用,据实报销,杜绝提成、回扣。二是明确取消业务提成,严格控制对业务费用支出比例,控制成本,在比例范围内据实报销。

根据2020年8月12日,市委巡察办组织回访督査组重点提出几项整改未到位的问题,报社党组高度重视,整章建制,切实整改,确保未到位问题在全面整改阶段清零见底,整改工作进展如下:

(十二)反馈问题:临聘人员多,未按岗定人。

整改情况:

1.截止2020年11月30日共清退聘用人员13名;

2.至2020年12月31日止,按“日报管理考核淘汰一批,经营合同兑现解聘一批,招聘考核留用一批”办法,清理聘用人员10-15人;

3.根据文化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及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员定岗等准备工作并实施,在2021年4月前,对剩余约100人全部转岗,划转至传媒集团公司,实施企业化经营管理。

4.下一步对编外聘用人员将实行动态管理,严格退出机制,严格岗位职责,严格经济合同兑现,未完成合同任务一律解聘。

(十三)反馈问题:人事政策法规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

1.11名自主创业人员已有2人返岗,1人因违法开除公职;

2.剩余8人已按合同规定,通知在2020年12月31日返岗。

(十四)反馈问题:职工长期占用单位公款未交。

整改情况:1.对职工占用公款提起诉讼。报社于今年8月份已委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向楼区法院提起诉讼,楼区法院正在受理之中。

2.“其他应收款”中有5笔往来账龄超过3年以上的,已整改完成。一部分系当年财务记账有偏差,按相关会计处理原则,作调账处理;

(十五)反馈问题:应收款未全部收回。

整改情况:经2020年11月20日党组会讨论决定,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并与审计、财政部门对接,由会计师事务所鉴定,2016年以前长江信息报无法收回欠款,已作坏账处理核销处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继续完成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暂未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和台账,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七大类的问题反馈意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报社各项管理制度。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力争推动报社各方面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下段,在报社全媒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迎接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全力推进融媒体建设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转变,努力促进岳阳日报全媒体向智媒体方向升维,进而打造更加强大的现代传播能力,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更大地放大主流声音,占领舆论主阵地。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岳阳大城市建设作出媒体人应有的贡献。

欢迎社会各界对报社党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如实反映。电话8221241,地址:岳阳日报社机关纪委,邮箱:10542788@QQ.com

中共岳阳日报社党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