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岳阳市人民政府驻广州深圳联络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8-05 15:51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岳阳市人民政府驻广州深圳联络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岳阳市人民政府驻广州深圳联络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出整改主体责任,推进整改决心。

对于巡察组反馈意见和要求,我办虚心接受,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感扛起整改责任;聚焦问题,强化担当,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凝心聚力,抓好结合,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巡察整改工作

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召开多次专题研究会,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三)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

整改任务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原因,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查摆,找出问题根源,进行党性分析,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立足整章建制,建立长效机制。

树立长期整改思想,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完善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长效机制,使每一名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意识形态责任制没有落实

我办组织相关人员,在经过一系列学习和专题研究会议后,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不懈完善制度体制,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注重长效。制定及落实了《广深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突发舆情应对工作方案》,细化了领导责任分工,并落实到了责任人。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执行不到位

我办多次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将各种学习提上了工作日程,认真对待,并且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阶段、内容;另外,我办自行组织 “学习强国”积分管理,全员学习强国,每人每月学习积分累计不少于500分。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由于广深办主任和副主任均为党外人士,党员人数少,所以无法成立党小组,党组织缺失。根据我办的具体情况,我办在多次专题会议上提出,讨论,并且就该事项,积极向上级党组汇报,经过多次协调后,现已将我办已有党员组织关系调入政府办机关党委秘书三科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的组织条例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构,加入政府办党支部;另积极发展新党员,广深办两名副主任,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入党。

2.在专业人士学习方面,我办组织财务相关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会计政策。细化完善相关广深办财务管理,报销管理等制度,完善财务报销手续,根据广深办情况设计报销系列表格并归档成册,严格按照财务手续做到位,并在学习相关政策知识后,鉴于广深联络办的特殊工作性质,组织内部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针对所反映问题,我办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广深办具体情况,修订完善《广深办财务管理制度》(其中包含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商务接待管理制度、办公费用管理制度、车辆费用管理制度、食堂费用管理制度、会议费管理制度等)《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公务车日常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及档案管理制度》《公章管理制度》;其中商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里面就按照最新文件精神完善细化了我们接待工作准则和报销财务手续,并在工作守则中,强调了公务接待餐和工作餐不得使用酒水,在招商活动中使用酒水必先申请,不得使用高档酒水,使用平价酒水等规定。

我办整改后,落实到实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制度,进行高铁、机票、酒店住宿等差旅费手续报销,超支部分个人自己结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已有超标差旅部分于2020年6月退回财政;报销人严格根据财务制度填写申请单、审批单、结算单等单据,确保手续完善,再由审核人、领导签字后转账,确保报销环节,准确无误。

我办将调剂用车(不在编制内)2020 年11月26日交回给岳阳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并按照要求接到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接收回执。另外建立了出车单,加油维修登记台账,建立了严格的车辆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

(四)党的纪律建设上

对于违规收取招商引资服务费等问题,我办深刻反省,采取以下措施:

1.杜绝找相关招商单位直接收取任何招商服务费,跟区县招商在具体对接时候,注重方式方法,大额招商相关费用由区县招商单位自行结算,并将具体措施已经列入具体制度,监督执行;详见最新《广深办财务管理制度》(商务活动工作准则)。

2.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岳阳市的相关各项规定,制定最新《广深办财务管理制度》(商务活动工作准则),商务活动不准赠送高档礼品;

在未来招商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根据广深办特殊的招商工作性质,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办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促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取得的整改实效。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坚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高的政治要求和最大的政治责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大力推进“干部素质能力全员提升”工程,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

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理论学习,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从严治党,层层落实治党责任。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实”。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事业持续发展。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做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3178021;邮政信箱:深圳市罗湖区荣兴大厦11楼G座;电子邮箱2435088142@qq.com。

                                岳阳市人民政府驻广州深圳联络办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