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华容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20 16:20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华容县委反馈巡视情况。会上,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张伟达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县委书记陶伟军和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武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陶伟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戴乐平出席会议。

张伟达在反馈时指出,华容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生态向好。立足农业大县基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融入岳阳大城市建设,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打好防范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差距,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成效不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禁而不止,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违规违纪问题频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频发,县委巡察工作质量不够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与新时代要求不适应,表现为政治建设不实,班子结构不优,部分班子成员精神滑坡,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存在偏差,机构改革执行不到位,干部欠担当欠作为现象较为突出,基层组织建设仍较薄弱。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伟达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深悟透真用上下足功夫,紧密结合华容的发展,把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和修复洞庭湖生态、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改善民生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落实落地。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抓住各级党委换届契机,以政治建设引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优化政治生态。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提高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针对违规违纪多发现象,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严厉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结合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整改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制定可跟踪、可评价的整改措施。既要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还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王武指出,巡视是政治体检,既是对华容县领导干部的鞭策,更是激励、关心和爱护。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看待和把握,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两个维护”是否到位、“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作为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对人民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的考题,真刀真枪抓整改,较真碰硬促提升。要精准聚焦问题抓整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用好用足巡视成果。要突出成果转化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紧密结合起来。

陶伟军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华容县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巡视整改是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的原则,认真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抓好组织领导,抓好挂号销号,抓好督导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抓实巡视整改。做到由表及里抓整改,点面结合抓整改,注重长效抓整改,紧紧围绕解决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着力提升巡视整改的质量和标准。四是用好巡视成果,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局工作、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全县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区一中心”部署相结合,与县委“一廊二中心”建设目标相结合,与当前县乡换届工作相结合,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驰而不息的韧劲,扎扎实实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向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华容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人大、政协委办主任,县直正科级以上单位党政正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