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20 16:19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张伟达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区委书记曾平原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曾平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作了表态发言。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高湘桃出席会议。

张伟达在反馈时指出,岳阳楼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班子政治生态好转,突出发展城市经济,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六稳六保”有差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滞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格,对项目实施中的乱象和违规违纪现象缺乏有效监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屡改屡发,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反映较强烈。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握标准不严,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工作问题较多,干部不担当问题普遍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没有明显好转。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实,主题教育整改存在搞应付的情况。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伟达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利用换届契机加强政治建设。三是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今年是换届年,要把好干部的政治关,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对照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结合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以及过往未整改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等,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制定可跟踪、可评价的整改措施,既要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还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林彰良指出,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岳阳楼区的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工作评价系统准确,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整改建议切中要害,针对性指导性强。岳阳楼区要通过巡视整改体现政治站位,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以整改成效检验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规矩意识。通过巡视整改展现政治担当,加强责任确保落实,决不能讲形式、走过场,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通过巡视整改彰显政治能力,改进工作推进发展,将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推动中心工作、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补齐短板,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助力岳阳市“三区一中心”建设。

曾平原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通报的反馈意见,在肯定岳阳楼区近年来工作的同时,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精准深刻,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区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上来,切实用好这次“政治体检”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后段,岳阳楼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不足,做到明职明责抓整改,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做到对标对表抓整改,确保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做到深挖深查抓整改,确保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从严从实抓整改,坚决把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将主动向省委巡视组动态汇报整改情况,并随时接受巡视组的监督。做到建章建制抓整改,做到统筹统揽抓整改,着力构建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机制。坚决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整改工作成果。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岳阳楼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处级领导干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巡察办主任、区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乡街党政负责人,省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以及2016年以来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处级老同志,2017年以来退出党政正职岗位的科级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