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岳阳市君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20 16:18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岳阳市君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张伟达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区委书记魏淑萍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魏淑萍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欧阳曙出席会议。

张伟达在反馈时指出,君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班子政治生态向好,致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推进党建提效、生态提升、产业提速、城乡提质、民生提优等工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君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保障,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不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不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整治乏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较突出,巡察工作不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偏差,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缺实效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伟达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针对违规违纪多发现象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三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建好各级领导班子,优化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大力气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四是要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

信于民,切实加大巡视整改力度,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要逐步细化,逐个对账,逐一反思,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强化整改措施,既要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切实抓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林彰良指出,君山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两个维护”是否到位的风向标,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作为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对人民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的考试题,进一步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成效;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实效。全面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条条抓好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用足用透成果,迅速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制度,进一步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整改监督内容,在线索核查和督促检查上动真碰硬,抓紧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改革发展。要全面审视自身不足,加快补齐短板。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加快构筑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凝聚干事创业新活力,激发勇于担当新动能。

魏淑萍表示,坚决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巡视的目标要求,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改出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统一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考验,务求取得实效;要压实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协调落实,以上率下抓整改;要强化督导,定期调度、督查、讲评;纪委、组织部要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确保措施有力、整改见效。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整改质量。要全面抓好整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落实整改要求,逐类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责限时,逐件逐个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敢于较真碰硬,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能有“过关”思想、松懈情绪,认真核查,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加快发展。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以巡视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高四新”战略、“三区一中心”建设等部署要求在君山落地落细;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持之以恒纠“四风”,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巡视整改与加快君山区发展相结合,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上下真抓实干、创优争先,以高质量发展成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君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人、2017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