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湘阴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20 17:16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湘阴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万中学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县委书记余良勇和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余良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熊国建出席会议。

万中学在反馈时指出,湘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执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理论学习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三大攻坚”存在隐忧,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漏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完全压实,腐败存量不容忽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历史遗留问题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巡察工作对标不够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强基固本”任重道远,选人用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有待规范,基层党建仍有薄弱环节;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刚性不够,存在“过关”心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严”的主基调未完全传导到乡村,民本情怀不够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万中学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全县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湘阴县不打折扣地落实落地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坚决惩治“微腐败”,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巡察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持之以恒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延伸覆盖到最基层。四是要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既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还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林彰良指出,湘阴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次党性锻炼,以整改成效检验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规矩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两个维护”是否到位的“风向标”,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作为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对人民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的“考试题”,进一步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实效。责任要压实压紧,措施要落实落细,成果要用足用透,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制度,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中心工作、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余良勇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切合实际,湘阴完全接受、彻底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政治分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整改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扛牢责任。注重以上率下,县委坚决承担主体责任,自觉从县委自身改起,从县级领导干部做起,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注重压力传导,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注重整体联动,强化部门单位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改落实。突出真改实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突出标本兼治,及时跟进建章立制,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拓展整改成效。突出跟踪督导,坚持较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四是做好结合文章,用好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统筹结合,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等部署要求在湘阴落地落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全县上下真抓实干、创优争先,加快“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步伐,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湘阴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县政府办主任,县人大、政协委办主任,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