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整改】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9-16 16:10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8日至11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岳阳市君山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君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君山区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共召开4次区委常委会议、3次巡视整改专题调度会,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力推进整改。区委巡视整改办发挥日常牵头抓总作用,坚持一周一调度,督促责任单位真改实改;区委巡视整改督查办开展2轮督查,严肃整改纪律。各整改责任单位对标对表制定“三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3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视移交的2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巡视移交的201件信访件,已办结197件,正在办理4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不实。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指示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指示要求,在区委全会和区镇村负责干部会议上,对全区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开展“五联”竞赛活动,31名区级领导联点70个村(渔场、管理站),22个社区,39家企业,37所学校,52个项目,解决问题300多个。二是丰富学习方式。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邀请省市专家作专题辅导。发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150本,开展“微宣讲”115场次,赴汨罗、屈原管理区考察学习。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区委书记领办“十件惠民实事”。截至6月中旬,区级领导共认领实事87件,办理76件,办结率达87%;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实践活动180多次,开展农业技术服务200余次,服务群众2万多人。

(2)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落实省委“每月一次,上下同题”要求,建立常态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制度、发言点评制度等3项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研讨会、报告会、微宣讲、视频会等方式,组织12次集中学习,并赴任弼时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活动。二是认真落实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意见》,今年来,全区各中心组共开展理论学习402次,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评估和意识形态工作考评内容,进一步压实学习责任。成立4个督查组,通过自查、抽查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专项督查,下发整改函6份。

(3)学做“两张皮”,落实功夫下得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民生实事办理力度。启动覆盖40个村(片区)的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23个村(片区),铺设管道263.25公里,改善6705户居民用水条件;剩余17个村(片区)计划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完成47个城中村的棚户区改造,7722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二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大力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32件信访积案已妥善化解30件,还有2件正在办理中。

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

(4)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配套政策。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六稳”“六保”工作,出台《君山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君山区协税护税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1月—6月,举办2场大型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 425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18人。区创业孵化基地内入孵企业298家,其中淘宝创客68家。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投资近3000万元打造高标准政务服务平台,进驻单位40家,设置窗口90个,进驻服务事项1012项,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全进”,群众办事“多门”变“一门”。今年来,三批共296个事项落地见效,企业开办、注销、交房即交证等套餐服务成效明显,政务服务大厅共办件50672件,群众满意度高。完成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外网(一门式)信息化管理平台全覆盖,实现116项服务事项“在家门口办理”。四是保障市场主体。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截至今年5月,为7家出口企业申报出口业务10次,办理退税金额2.3万元,办理免抵金额35.2万元,提高进出口退税帮扶力度。为国泰食品、大农米业等民营企业争取政策性补贴360万元。加大对企业专项政策扶持、融资贷款扶持、人才用工扶持等方面的帮扶力度,2020年园区税收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共缴纳税收1.068亿元。

3.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不足。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

整改情况:出台《君山区政府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工作方案》,统筹消化政府性债务。推动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转型,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商业化运行的市场主体。

(6)脱贫攻坚有的措施欠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驻村力量。全面摸清全区驻村工作队员底子,清退临聘人员23人。制定方案,在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和退休不久的人员中选派新一轮工作队员。二是认真开展培训。下发《关于在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中持续开展“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活动的通知》,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培训。

(7)污染防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出台《君山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4件已经全部办结。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行区镇村三级河长制,督促3家规模养殖场完成了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确保排放达标。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养殖业巡查40余次,对5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和6处城乡黑臭水体开展“回头看”。对柳林洲街道部分沟渠黑臭水体问题,投入46.6万元开展沟渠清淤行动,清理河湖56.7千米岸线垃圾、面积达50万余平方米;君山垸东西干渠荣获“2020年湖南美丽河湖”荣誉称号。三是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落实《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全区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强化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管理、生活污水截污管理、农业面源持续削减等长效治理工作,实现总磷控制目标,洞庭湖水质不断向好。

4.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

(8)部署和规划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划编制。编制了《君山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君山区城市发展建设规划》等规划,加快推进“一城四区”建设。构建“一环两轴五组团”的空间格局,形成了“八九十百”的产业规划。二是包装储备项目。共收集、整理“十四五”期间拟建设的重大项目154个,总投资1101.5亿元。三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统筹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一湖两岸”重点片区规划、道路线性调整已形成基本方案;澳维、华南石化以南等多个控规调整项目已基本完成;39个村庄规划已完成财评工作,进入招投标阶段。

(9)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大工程”,积极对接“一湖两岸”,加快建设“一城四区”。2020年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二是提高财税质量。狠抓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51%,岳阳市7区排名第一。全力提升财税质量,2020年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下降4%。2021年地方收入中预计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三是加快产业发展。新增省、市级龙头企业10家,创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1家;“六门闸风干鱼”“君山芦笋”“君山小龙虾”成功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签约引进项目15个,签约引进投资26.68亿元。特别是2021年5月8日与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同引资5.1亿元。出台《君山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全域旅游考核机制,洞庭湖博物馆正式开馆,“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道一期投入使用,江湖湿地生态体验园、岳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江豚湾、麋鹿苑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0)产业发展和创新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君山区2021年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大力推进文旅、农副产品、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集聚、整合和升级,促进优势产业率先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组织6家企业录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录库,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14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市级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项目,3家企业申报省级税收增量奖补项目。加大专利申请指导力度,专利申请授权数共13个。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2家小微企业协调银行贷款700万元;中国银行6月底落户君山。区政府出资入股岳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15家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018亿元,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1)“四个纳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区委常委会6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区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以及镇(街道)、场及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中。二是加强网络自媒体监管。开展了“净网2021”专项行动,检查单位、企业27家,下发互联网安全整改通知书10份,行政处罚2家单位,办理涉网刑事案件4起,行政案件2起。三是强化宗教团体管理。对宗教团体开展检查督导2次;开展非法宗教出版物专项治理行动2次,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册。今后,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清理非法宗教出版物。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12)一是区委没有按中央要求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三是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区委常委会先后8次就巡视巡察一体化整改、专项巡察、作风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纪委监委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对重要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预判。二是从严管党治党。区委主要领导对乡镇党委书记及区直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7次。印发《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通知》,制作廉政教育专题片《精致君山 清廉花开》,丰富君山清廉内涵,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区委常委跟进督导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发《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考核方案》,将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和年度考核。四是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区委提拔重用、轮岗交流10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4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平均年龄为34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问题,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副局长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2.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13)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区级领导和区直单位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408人次。各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69次,提出意见建议17条,对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提醒57人次。今年新提拔的23名科级干部及时建立廉政档案。二是严肃查处案件。今年来已受理问题线索58件,立案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落实“一案三查”,严肃追究涉及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挪用公款赌博等一批典型案件中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成立4个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选派4名班子成员参与督导全区镇党委换届工作,严肃换届政治纪律。强化换届人员政治建设考察,回复廉政意见7批次377人。

(14)执纪问责偏松偏软。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作程序。落实请示报告和审批把关制度,制作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图。案件定性量纪坚持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讨会商,并按程序逐级汇报。二是精准审慎问责。今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0人次。三是加大办理力度。省委巡视组交办39件涉纪信访件和5件问题线索办结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开展中餐饮酒、违规酒驾检查26次,立案查处2名党员干部。四是开展专项治理。印发“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黑臭水体反弹、排污泵站运行不畅、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问题向区住建局下发督办函。对各镇(街道)场、6个村(社区)、5个区直(驻区)单位开展“三无”船舶分类处置工作和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现场交办问题4个。

(15)纪委“三转”不到位。

区纪委监委对5个镇(街道)纪(工)委“三转”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乡镇党委换届,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共15人均实现专人专岗。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整治乏力。

(16)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有所反弹。(17)公务接待不规范。(18)领导干部违规借用公款。

整改情况:一是重申纪律要求。组织近两年新提拔的58名党员干部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5月8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纪律规定,并通过“君山在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二是全面自查自纠。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交办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以来发放奖金和津补贴、公务接待、违规借用公款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清退了违规违纪资金、追缴了个人欠款。三是强化常态化督查。开展常态化作风建设专项督查5次,发现问题59个,下发督查通报4期,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移送问题线索4条。立案7件,给予组织处理22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1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不大。

整改情况:2021年一季度制发文件数同比减少19件,同比减少16.1%,召开会议数同比减少38次,同比减少61.3%。严格执行《党内有关制度(事项)规定摘录》,从严控制党政机关举办展会活动的数量。今年来,全区未开展集中开工等庆典仪式。设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收集意见建议。对我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共清理“僵尸类”“空壳类”、功能重复等新媒体账号22个,网络工作群152个。

4.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

(20)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4月26日,全区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场主要责任人参加全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学习领会会议精神。6月23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纪委《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典型案例的通报》。二是强化监督检查。1月10日-13日,区纪委监委、区住建局、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联合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三是完善监管制度。拟出台《君山区政府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

(21)有的公职人员搞以权谋私。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执纪问责。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解除1人劳动合同,给予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并给予4名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二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五届区纪委六次全会上通报6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发案单位挖掘问题根源,完善规章制度10余项。

5.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较突出。

(22)基层村、社区干部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导致群众强烈不满。

整改情况: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数据比对中发现的37条疑似问题线索逐条核查处理。全面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政治轮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六个专项行动,主动报告问题50个,研判处置45条政法干警主动说明的问题,处理46人。对近三年全区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受理问题线索7件,已办结2件,转立案3件。

6.巡察工作不扎实。

(23)巡察质量不高,问题线索数量少。

整改情况:专题研究《2021年君山区委巡察工作要点》,结合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县市区开展巡察工作的契机,一体推进巡察专项检查整改和巡视整改。区委交流提拔重用2名巡察组长和1名巡察办副主任,选派5名年轻巡察干部参加省级巡察业务培训和市级巡察工作。规范巡察工作流程,从第九轮常规巡察和专项检查开始,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指南》,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出台《关于巡察整改的有关规定(试行)》。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今年来,区委组织部调整干部6批次,均征求了巡察机构意见。督促纪委、组织部加快线索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在3个月期限内办结。

(三)反馈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领导班子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

(24)一是政治建设不实。二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是班子结构不优。

整改情况: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对全区66家科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了政治建设考察。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常委会议方案时,科学合理安排议题数量,提前下发相关会议资料,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2021年以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10次,都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以换届为契机,优先配备年轻干部,35岁以下正科职干部4名,30岁以下副科职干部9名,班子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4.31岁。

2.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偏差。

(25)一是凭关系用人。二是提拔重用“带病”干部。三是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法规不严格。

整改情况:对反映有问题的干部进行了重新审查,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法规不严”的问题纠正到位;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清淤”工作;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凡提四必”的要求,重点征求了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的意见。巡视整改以来,先后调整任免干部187人次,均严格执行了回避制度。注重选拔任用在防汛防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细化“墩苗工程”培养方式,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3.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26)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担当,严重影响发展。

整改情况:对少数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问题,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审查。下发《改任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拔科级干部时,注重向防汛、扶贫、环保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近年来,提拔重用优秀扶贫干部18名、防疫干部2名、防汛干部3名。

4.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执行不到位。

(27)机构设置不达要求。

整改情况:请示上级编办同意后,下发《关于君山区自然资源局“三定”规定审核的批复》,完成了区自然资源局机构改革。

(28)“三超两乱”问题依然突出。

整改情况:结合机构改革、换届等工作,统筹消化超配单位领导干部,目前已消化8名,其余超配的8名干部在县区换届中整体考虑,积极消超。“违规设置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办主任领导职数,配备干部5名”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29)机构编制管理偏松。

整改情况: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出台《关于乡镇行政编制周转使用办法的暂行规定》(君编办〔2020〕5号)文件,16名已周转使用编制均已收回。出台《关于印发<改任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管理办法>的通知》(君组发〔2021〕9号),鼓励改非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防疫防汛等中心工作。严控超编进人,通过重新定编、自然减员等途径积极消超。对超编调入的3名一般干部已进行了调整。

5.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

(30)党组织生活仍较虚化。

整改情况:落实党员区级领导包镇联村、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镇(街道)和区直行业系统指导督促党建工作等四项制度,压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开展调研督促落实,制定党建工作月任务清单,2021年一季度对2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研,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搭建载体发挥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挥“两个作用”。

(31)有的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印发《2021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开展七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同时,区委组织部与各镇(街道)均结合党建工作常态化调研,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排查。印发《君山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积分量化的形式对党员进行考评,推动全区各领域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突出重点整顿帮扶,将1个村党总支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换届中更换“两委”成员3人,配强了“两委”班子。换届后,明确区级领导联点帮扶该村,选派1名同志重点帮带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目前,该村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32)“两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边缘化。

整改情况:开展两新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完成园区5家实体化运行的企业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统一规格制作党支部牌子24块,进一步规范行业(综合)党委和两新党支部阵地建设。抓好调研摸排,建立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对全区实体化运行的企业党支部进行全面摸底。对21家“两新”党组织建立党员管理台账,撤销已停止运行的“两新”党支部3家。优化支部设置,成立岳阳神冈起重电磁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选派君山工业园工委委员担任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

(四)反馈问题: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缺实效

(33)区委对整改重视不够,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情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岳阳市君山区公职人员涉毒毛发检测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了对公职人员涉毒毛发检测,严格落实“五凡五必检”(即凡进必检、凡提必检、凡疑必检、凡体检必检、凡举报必检),做到常管常严。

(34)巡视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目前,上轮巡视没有整改到位的8个问题已完成了6个,还有2个已基本整改,需长期坚持。

(35)审计整改不坚决。

整改情况:目前审计整改中的19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12个,正在整改6个,长期整改1个。

(36)主题教育整改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由组织部牵头,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工作,同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张清单”回头看,严格区分班子和个人,进一步查摆完善问题清单,完善细化整改措施,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一体推进。4月27日,举办全区党建业务培训会,对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全区各单位精准查找问题,推动落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和督促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深入基层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我区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对一些沉疴顽疾仍需持续用劲。下一步,区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任务,一个一个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坚决克服“过关”心理,明确每个时间段的目标要求,确保整改扎实有序推进。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向省委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8176798;邮政信箱:岳阳市君山区纪委01邮箱;电子邮箱:msk8171701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