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整改】中共湘阴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9-17 16:03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8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湘阴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4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湘阴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湘阴县委坚决扛起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考验,以鲜明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抓实抓细抓到位,以整改实效、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县委收到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安排、部署启动全县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突出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引领。巡视组进驻以来,县委召开11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县委常委和有关县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走访帮扶、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和乡镇(街道)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视整改责任到位、部署到位、推进到位。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深查细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

三是严实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县委常委会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和“学习提升、纠正违规、查处问责、整章建制、专项治理”五个层次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逐条逐项进行审议。对巡视组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转办信访件和巡视组反馈问题中直接点到具体人和事的问题,迅速查清事实、明确责任,第一时间作出了处理。同时,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共研究出台高质量发展等制度规定和政策措施20余项,为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及时跟踪问效。县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管责任,推动巡视“后半篇文章”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建立台账资料,实行“挂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15个大问题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7个。巡视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巡视移交的589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执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

1. 理论学习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中作出湘阴贡献。二是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县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作为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等方式,做到自觉学、经常学、认真学。今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7次。三是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关于印发〈2021年湘阴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扛牢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制定下发《关于持续推进强园兴工战略加快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阴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湘阴县2021年产业链及产业项目联手帮扶工作方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上半年,全县引进优质工业项目17个、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7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家,实现工业税收10662万元,同比增长127%。

2.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看到巡视整改带来的新作风、新气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加快问题楼盘整治。综合运用司法、行政、纪律等手段,实行“全力督促一批楼盘完成后续工程建设、依法启动一批楼盘的竣工验收、依法启动一批楼盘的不动产证办理、全面加快一批楼盘的依法处置进程、加大一批楼盘的依法打击力度、加大对一批楼盘的帮扶力度”“六个一批”措施,全面加快问题楼盘整治。三是依法清偿民间投融资中介债务。协调县法院、各专案工作组,研究推进各涉中介公司非法集资案件的清收执行和清退善后工作,印发了《湘阴县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领导小组职责及运行机制》,积极防范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目前,绝大部分民间投融资中介公司债务得到妥善处置。四是做好燃气价格调整。出台《湘阴县乡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方案》,及时督促建设单位加快乡镇燃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省市发改部门对接,积极配合市政府、市发改委开展价格调整确定工作。五是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下发《湘阴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调研方案》《关于开展“湘阴教育发展大家谈”专题活动的通知》,形成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制定《湘阴县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尊师重教工作的若干意见》《湘阴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等文件,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六是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加速三井头文庙周边环境整治,同步启动三井头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房治理,状元桥街、丰厚街道路整治工程全面完成;三井头小区改造工程、状元桥街及航运宿舍片区改造工程、公房小区及粮贸宿舍改造工程、三井头小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十字街道路工程项目、沿江路工程项目、简家巷工程项目正在进行申报设计和财评,衙正街片区、宋家巷片区、南正街片区正在进行可研及相关申报工作。

3. “三大攻坚战”存在隐忧

整改情况:一是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制定年度化债方案,加强到期债务还本付息调度,严控新增债务,稳步化解村级债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力争“十四五”末村级债务全部“清零”。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湘阴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健全防止返贫和新生贫困监测帮扶机制,扎实抓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渔民实现就业,将贫困渔民纳入低保范围。引进知名电商平台8个、社区团购平台4个、专业微商服务平台10个,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475个,带动扶贫产品销售2亿余元。三是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制定下发《湘阴县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紧盯薄弱环节,坚决推动问题清零,城区雨污分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部完成,“水、陆、空、洲”四位一体综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4. 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依法收回数字网络电视经营权,在县融媒体中心成立湘阴县洞庭融媒网络有限公司,统一运营全县数字电视业务。加快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接入湖南蜗牛TV集成播控平台,实现信号互通。二是强化网络平台管控。对在网络平台进行身份认证并发表不恰当言论的相关人员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责令作出书面检讨。传达学习了湖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等规定精神,下发了《湘阴县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全县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自查的通知》,各单位对干部网络行为开展了自查,对涉及党员干部以职务身份注册的公众账号进行了备案,建立了工作台账,安排专人监管。三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将宗教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宗教工作格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打击整治非法宗教和邪教。严格执行“四查四看两报告”制度,切实压实乡村两级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和“国好·法大”活动,不断提升宗教干部的法治水平和宗教人士的法治观念。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腐败存量不容忽视

5. “两个责任”未抓牢抓实

整改情况:一是扛牢主体责任。县委严格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总揽全局工作,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并跟踪督办落实,今年来,常委会共研究党建工作10余次,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经费、队伍、阵地等问题。进一步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修订完善县委“两个办法”,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和政治建设考察、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并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在年初县委农村工作暨县乡村负责干部大会和纪委全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大会上对从严治党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二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将反面典型案例纳入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展示内容,纳入警示教育片内容并在全县反腐败工作大会上播放。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三是加大“微腐败”的整治力度。县纪委监委组建专案组对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审查,党纪政务处分4人,并在全县通报。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警、以案促制,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县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45人。四是强化“铁军”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办案能力,加大对线索处置、初核、谈话函询、立案免处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并抽取部分被调查对象和被巡察单位进行回访。将全县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动态更新廉政档案资料。

6.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明纪律要求。县政府下发《关于明确财税收入征管绩效奖励资金不得用于人员奖励的通知》,明确财税收入征管绩效奖励不得单列编制财政预算,不得用于人员奖励,只能用于弥补单位事业发展资金的不足,违者将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县委常委会、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10余项,党纪政务处分17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顿,督促40家单位清退违规发放特殊岗位津贴等资金250余万元,党纪政务处分19人。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使法律纪律刻印在心,遵规守纪成为自觉。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今年来,全县累计婚事新办14起,丧事从快简办8起。

7. 历史遗留问题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

整改情况:对在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存在违纪违法等有关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党纪立案审查3人。对存在土地用途变性价款没有补缴利息的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将利息支付到位。

8. 巡察工作对标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员配备。已向市委编办申请增设一个巡察组,将根据机构配备要求配备巡察组人员。同时,新增设县委巡察办信息中心机构,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并通过县内选调配齐了人员力量。二是有序开展巡察。完成全县所有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党组织常规巡察,采取“一托三”的形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实现十二届县委巡察监督全覆盖。起草十三届湘阴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将分年度对全县所有党组织进行巡察。三是规范线索移送。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流程,针对发现的线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审核,既详细说明违规违纪事实,又做到“以人说事”,将相关责任人核实到位。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县委巡察办“画像”材料移交机制、协调机制、督查整改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下发《关于建立巡察整改问题销号制度的意见》,对未整改到位的单位予以发函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做到全面整改,逐项落实,对账销号。

(三)反馈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强基固本”任重道远

9. 政治生态曾一度不优

整改情况:一是严明纪律要求。县委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并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具体成效检验政治成色、诠释忠诚担当。二是落实激励措施。出台《关于转变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决定》《湘阴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规定》,每年将评选表彰5—10名“担当作为功臣”、10名“狮子型”干部、10名“效能之星”和20名“营商标兵”。出台《湘阴县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坚持看问题性质、工作依据、主观动机、决策过程和纠错态度,根据情形兑现容错纠错机制,在提拔任用、晋职晋升、年度考核时不受影响。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突出问题,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确保令行禁止。

10. 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政策法规。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组织部务会成员、干部工作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再次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二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出台了《湘阴县2021年度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实施干部培养“三百工程”,重点培育100名“90后”年轻干部、100名乡村振兴专业人才、100名工业经济类专业人才。严格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重政治、看德行、比担当、拼实绩,坚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使用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观念,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三是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出台了《湘阴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互通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提高党员干部监督工作实效,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四是强化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委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县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印发《湘阴县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县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湘阴县机构编制审批权限与程序清单(试行)》等文件,加强学习贯彻执行,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意识。五是常态化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今年来,核查在编不在岗30人,核销编制13人(包括辞职)。六是有序推进支教教师返岗。下发了《湘阴县民办学校公办支教教师有序返岗实施办法》,对提交了辞职报告的教师核销了编制,其余将按“县管校聘”实施方案,在秋季开学前全部返岗。七是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在全县正科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常态化开展“带头讲政治、带头守规矩、带头讲担当、带头抓落实”的“四带头”活动;在全县干部队伍中长期坚持开展“学先进,比效率,争当效能之星;学业务,比业绩,争当单位骨干;学法规,比服务,争当营商标兵;学本领,比贡献,争当担当功臣”的“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让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让各级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八是严肃整治不良作风。出台《湘阴县作风建设若干禁止性规定》,重点整治理想信念滑坡、纪律规矩淡化、自律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执行纪律不严、个人形象不好以及不担当、不挺身、不表态、不干事、不管事、不尽责、不求效、不成事、不守纪、不收手和违规吃喝、打牌赌博、“拉款子”、“打牌子”、“提篮子”等突出问题,每年清退一批“昏官、庸官、懒官”,真正强化警示、形成震慑。

11. 基层党建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严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修订完善《湘阴县党员综合考评暂行办法》《湘阴县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县委组织部每月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举办了全县村(社区)干部“履新赋能”培训、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推动“三会一课”“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落地。二是加强村(社区)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结合村(社区)换届工作,按照“一降一升”要求,进一步配强选优村(社区)干部队伍,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3.9岁,较上届下降5.9岁。三是强化党员监管。对党员监管不到位的乡镇党委进行了追责问责,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县直机关党委、机关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对相关党员予以除名。出台《湘阴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互通机制实施方案》,加强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检查,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四)反馈问题: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刚性不够

12. 巡视整改存在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整改。针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上轮巡视整改人事编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委已责成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加强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结合换届等工作,加大消超力度。二是健全机制。将“着力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长效化常态化”写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内容,并在县党代会、县委全会上再明确、再强调。建立县委常委会年终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县纪委监委每年底,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办、政府办等单位,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形成工作情况报告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三是强化监督。县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推动巡视“后半篇文章”取得实效。

13. 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巡视组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规章制度的10名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督促12个单位健全完善制度10余项,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清理行动,查处问题54件、党纪政务处分54人。

14. 严的主基调未传导到乡村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村级财务监督检查。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联合开展村居财务监督检查及常规审计工作,县委组织部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纳入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指导全县各村(社区)公开了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通知》,督促各村规范村务公开,并开展“一镇一示范”专项活动,实地督促指导。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录入财政数据,核查并了结相关问题线索。三是加大廉政教育。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政准则》等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学习内容,结合村(社区)换届,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选编苍蝇式腐败典型案例,组织村(社区)干部到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15. 民本情怀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盘点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排查,共收集各类突出问题156个,分类制定责任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县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保障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和根本利益。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县实事办、热线办强化统筹调度,各级各部门单位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及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解决诉求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强化实事办理。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专班,建立考核评估制度,确保25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集中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湘阴县将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不断强化整改措施,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到位;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吸纳,及时补充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牢固树立抓整改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和强园兴工、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切实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推动湘阴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2223211;邮政信箱:湘阴县新世纪大道政府行政大楼615室;电子邮箱:xyxwxsz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