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整改】中共临湘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9-17 16:00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临湘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4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湘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临湘市委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临湘市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湘市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一个具体问题、一名牵头市级领导、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套整改措施、一个完成时限”的推进模式,将整改任务分解到相关市级领导、责任单位,合力推进整改落实。对整改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改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曝光,督促整改到位。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4大类15项5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基本完成整改17个,长期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4个;巡视移交的20件5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办结;巡视移交的826件信访件,已办结814件,移送6件,正在办理6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强化学习引领。印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等3个落实方案。坚持市委常委会带头,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学习培训内容,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重要内容,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依据。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编印入《党的政治建设应知应会100题》,并发放给全市9000多名党员干部。市委党校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狠抓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完成城区管网建设20公里。组织环保部门对全市48家危废、固废重点企业开展了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3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11家化工企业雨污分流情况进行了排查,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对全市4个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全面排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启动临湘海螺水泥脱硝技改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投入运行。对全市37个在建项目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监管。全市49家大型餐饮酒楼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动对接融入湖南“三高四新”和岳阳“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岳阳炼化一体化、己内酰胺等旗舰项目布局产业链,积极承接“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产业梯次转移项目,已初步建立由城陵矶新港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临湘以产业项目税收作为回报的运营机制,并形成临湘与新港区及长炼、巴陵石化连片互动、融合发展格局,共同组成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主体部分。成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英科医疗、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今年来,新材料产业园新签约项目11个,中非经贸产业园签约企业2家,在谈企业5家。

着力乡村振兴。出台了《临湘市2021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着力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居民创收等方面加速发力,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1288元,增幅达到15%。

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等3个文件。今年3月-6月,16个单位共备案涉企执法检查79批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智慧政务中心共进驻服务事项1508项,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8万件,减少各类报审材料75万件,审批时间提速超过60%,群众满意度达99.9%。

2.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存在隐患。平台公司转型整合不到位,平台公司市场化主体地位没有形成。

整改情况:开源节流增强财力。积极培育优质财源,出台了《2021年财政相关收入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对全市年度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指定市级领导联点指导;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非必要、非刚需项目经费7897万元。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出台了《临湘市投融资平台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综合成本较高的融资项目进行了清理。取消原保建投参照正科级管理的行政管理模式,将其作为惠临公司全资子公司,整个平台公司组织架构控制在二级。原保建投公司4名高管已消化到位,惠临公司已全面接管原保建投公司业务。对原保建投公司所属注册、挂靠的分支机构正在按有关规定逐步清理注销。同时,严禁现有平台公司以被吸收平台公司的名义进行融资或续贷。大力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增强造血能力。支持惠临公司入股经营加油站、尾矿库、固废处理、有机肥料利用等项目,盘活鸭栏码头、顺通公司、路桥公司,预计年内创收亿元以上。

3.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沿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未出台详细规划和措施。污染体量较大,城区空气质量不高。部分镇(街道)范围内的企业存在违法生产现象。

整改情况:针对需要退出的22家沿江化工企业,出台了《临湘市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改造调整方案》《临湘市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改造奖补和支付办法》。目前已完成12家企业退出,按照中央和省有关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要求,剩余10家企业力争在今年年底全部退出。对违法生产行为“零容忍”。对桃林镇康宇木业立案查处,对企业责任人实行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和问题线索移送至岳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了《临湘市樟树炼油生产加工行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9家非法樟树炼油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生产设备全部拆除。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责成加强巡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均无反弹现象。严格按照《临湘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突出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措施,争取城区空气质量稳步向好,污染物指标逐步下降,全市城区空气质量排名逐年提升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100%”管控要求,加强扬尘治理。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土地平整项目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治理。二是加强洒水降尘。进一步增加城区107国道、临鸭路、临湘大道等主要道路洒水降尘和道路清洗频次,降低颗粒物对城区空气质量的影响。三是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深度治理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好污染治理设施的作用。对海螺水泥、三湾工业园区等企业采取最严格的治理措施,减少NOx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四是加大烟尘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对餐饮业和露天烧烤油烟的整治,对城区及周边焚烧垃圾、废弃物和秸秆的管控,确保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切实减少,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进一步加大日常督查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4.人民至上的理念树得不牢,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殡葬改革等问题反映较多。

整改情况:在教育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市储备省市重大教育领域项目23个,已争取省教育厅资金2135万元。今年新增投入2257.57万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市职业中专整体搬迁项目已纳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欧佩克基金贷款2021年-2022年备选项目规划,贷款金额5000万美元。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医疗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市储备省市重大卫生领域项目25个。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正在办理竣工结算,门诊楼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和室内装修阶段,预计10月底前可整体投入使用,将新增医疗床位320个。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着力健全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共联建基层医共体单位14家,派出20名医护人员长期驻守,并定期派医生坐诊;积极实施“共享病床”,制订并落实了“共享病床”实施方案。改善住院环境,缩减公立医院行政用房,市人民医院将10间办公用房改为了规范的医疗业务用房;市中医院对改造后的业务用房增设了公共卫生间,加装了空调、隔帘,铺设了防滑塑胶地板。扎实推进危房改造,江南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已完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我市开展教学指导32次,开展多学科会诊19次;市人民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信息平台已搭建完毕,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医学影像科已申报湖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扩大按病种结算范围,结算范围由原来106个单病种扩大至160种。加大医保资金监管力度,不定期对全市424家协议医药机构(含296家村卫生室)进行全面稽查,处理违规医疗机构9个,扣付违规款7.6万元,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

在安全饮水方面,对一、二水厂设备设施进行检修,对末端管网进行排水去污。对饮用水企业的监督频率由每年的2次提升到4次。每月将出厂水、管网水送岳阳广源水质检测有限公司进行42项指标检测,今年已送检3次,监测结果均为合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了水源地保护和巡查频次,定期对集中供水水厂进行了水质检测,结果均为合格。规范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加强关键岗位人员技术培训。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已实现全覆盖。

在殡葬改革方面,已签订临湘市殡仪馆收购协议,待完成收购后,交由市民政局经营,实行公立公办,普惠于民。对普通群众和城乡困难群众自愿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给予减免或补助。拆除“活人墓”389座。在全市各镇(街道)共排查出豪华墓1280座,并于6月2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在人才引进方面,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临湘市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专户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共调剂事业编制170名,用于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发布了《临湘市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公告》,正在组织面向社会公开引进60名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定向委托培养”,今年计划培养专技人才181名。其中,卫健系统25名,教体系统143名,水利系统5名,农业农村系统8名。目前,已完成定向委托培养申报143人。

5.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今年来先后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了“七个纳入”要求。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

6.“两个责任”未压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到底。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全面,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扛稳担实主体责任。今年来先后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对2021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处件进行了分析梳理,形成了《2021年临湘市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截至7月21日,录入问题线索274件,立案86件,结案3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376人次、“第二种形态”28人次、“第三种形态”6人次、“第四种形态”3人次。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对督查中发现存在干部考勤不规范以及缺岗、脱岗、串岗等问题的5个单位,分别约谈了相关人员和责任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今年来,28名市级领导对分管领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41人次,提醒“六大纪律”406人次;市纪委监委约谈领导干部10人次,提醒谈话58人次,诫勉谈话53人次。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择优选拔5名干部担任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选调4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派驻纪检组。强化对纪检监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绝迹。

整改情况:强化学习教育。层层组织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印发<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的通知》,印发了《2021年“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等文件。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在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监督检查,2020年12月以来,查处“四风”类案件14起18人,给予党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5人。切实落实整改。责成市公安局对调出未转编制和工资关系并违规领取津补贴的12名干部(1人已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受到刑事判决)整改落实到位。目前,11名干部的编制和工资关系已全部理顺,违规领取的警衔津贴已全部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追缴到位。加强典型案例曝光。查处了一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案件,并在全市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观看了岳阳市纪委2020年警示教育片,组织城区40多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旁听了某村原支部书记李某的案件审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8.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行政事业单位办企业,政企不分,隐藏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由市纪委监委对未公开招投标的民生项目进行了调查,对负有责任的2名公职人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持续深化治理,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完善互联网+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对全市国有企业注册底子开展摸排,制订了《临湘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移交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脱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10月31日前,聘请中介机构开展财务审计,进行资产评估,督促企业制订脱钩方案;11月30日前,各企业主管部门提交所办企业脱钩移交工作具体方案,启动企业脱钩移交程序;12月31日前,下达企业脱钩移交工作方案的复函(批复);2022年1月31日前,确定接收单位签订国有股权划转协议或企业整体移交协议或委托代管协议;2022年4月30日前,做好人员安置、遗留问题处理,办理产权登记和企业注册变更、注销等;2022年5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变更工作;2022年6月30日前,举行企业移交交接工作会,完成移交。

9.巡察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震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整改情况:下发了《关于明确在职市级领导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一岗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在职市级领导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一岗双责”,加强对落实巡视整改审核把关和市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市委书记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动落实巡察工作和整改工作。修订完善“三个聚焦”内容,突出检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和市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强化跟踪问效。先后向市自然资源局等4个单位下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督办函》,督促解决问题8个,进一步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前十轮巡察移交未办结的67件线索,已办结35件,予以立案16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18人、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1人、书面检查4人。强化追责问责。建立市委“五人小组”会审和市委书记亲自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督促第七轮、第八轮23家被巡察单位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成员汇报巡察整改情况。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不力的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三)反馈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

10.干部队伍结构不优。

整改情况:以市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为契机,积极向岳阳市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着力改善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专业结构。调优配强乡镇领导干部,新一届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1岁。其中,35岁以下的3名,占15%;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16名,占8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9名,占45%;女干部2名,占10%。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乡科级正职干部平均年龄46.7岁,比去年底下降1.4岁;乡科级正职中,35岁以下的6人,占4.35%;女干部17人,占12.32%;党外干部5人,占3.62%。35岁以下科级实职干部80人,占13.22%,比去年底提高6.36个百分点。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今年已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62人。

11.选人用人工作把握标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干部任用“三必”要求。在干部选用过程中,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加大考察结果运用力度。在今年的3批次干部调整中,有14名干部在考察期间,按照市纪委监委和考察的意见,终止了职级晋升或提拔重用程序。树牢“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57名。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制定了《市管干部任职前市委组织部听取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意见的实施办法》。今年3批次市管干部调整中,所提拔重用的57人和晋升公务员职级的77人,均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进行了民主推荐和考察,并征求了市纪委监委、信访、卫健、政法等部门意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全市宣传学习《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通过提拔重用、平级交流、改任职级公务员等方式,对全市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28名乡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或改任职级公务员。正在组织各单位对股级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进行调查摸底,督促各单位对任职时间较长的股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1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到位。“三超两乱”问题依旧存在。

整改情况:在全市开展“三超两乱”问题集中清查,目前已消化超配干部8名、行政事业单位超额编制96人。下发了《全市“吃空饷”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对教育系统33名在编不在岗或已出编的教师涉嫌“吃空饷”的问题,已核销28人的编制并解除人事关系手续,5人已返岗上班,“吃空饷”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对相关单位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制定了《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新进入编、编内调动、市外调入和出编人员审批程序》《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严格编制出入管理。

13.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对在驻村扶贫、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禁捕退捕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去年以来,共约谈120人次、诫勉问责34人次。强化激励措施。今年来的3批次干部调整中,对57名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对3名干部在任前公示期间的不实举报予以了澄清,对1名问责处理期满,表现比较突出的干部进行了重用。

14.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部分镇(街道)缺配专职副书记、单位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合理。市委党校设施陈旧,培训班次少,党员培训主渠道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两新”党组织存在边缘化现象。

整改情况:配强党务工作队伍。结合乡镇换届,已配齐各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全面排查党务工作人员情况,责成江南镇、市自然资源局等19家单位配备了具有党员身份的党务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了全市各单位党务工作人员备案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将党务工作者配备情况纳入年终基层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强化党校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4月份培训年轻干部39名。市委党校招聘了3名理论教员,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评审,正在有序推进。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月清单制度,今年已向全市各镇(街道)、市直单位党组织分类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7期,明确了“三会一课”主题、学习清单、工作任务,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利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对全市农村党员进行了3轮次培训,培训农村基层党员7000多人。打造了中共小源支部旧址和江南镇谷花洲暴动革命烈士纪念碑两个红色教育基地,督促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上述地点重温历史、感悟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典,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等党建活动,切实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开展“两新”党组织清查整顿,撤销空壳、僵尸“两新”党组织11个;按月下发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督促落实到位;实施“两新”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在全市选树“两新”标杆党组织10个。对2个党支部重新选派得力党建指导员,强化党建引领,将“空壳”支部变为“实心”支部。

(四)反馈问题: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15.2015年对临湘市巡视反馈6大类问题55条意见,还有个别问题尚未整改到位,整改落实率为90.1%。

整改情况:市委主动担当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今年来,先后9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违法建设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订了《临湘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069处132752平方米,并依法作出了处罚。针对工程领域监管缺失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2018年-2020年中央和省预算内40个投资项目再次进行了评估督导,对2020年至今的31个重大项目进行了专家评审。制订实施了《2021年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和质量安全专项行动计划》,对37个监管的建筑工程项目实行台账化管理,下发整改书181份;对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专资帐户、购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保险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采取加大干部交流等方式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77人。针对“吃空饷”整治韧劲不足的问题,制订实施了《全市“吃空饷”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共清理“吃空饷”人员20名,追缴资金43.78万元。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临湘市的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的力度还需加大。全市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持续分类施策、建章立制、巩固落实,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点面结合、长效治理,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在集中精力做好“当下改”的同时,注重抓好“长久立”,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坚持统筹推进、确保实效,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下大力气破解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当前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回应群众关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3723741;邮政信箱:临湘市桃园巷4号市委大楼3楼秘书科;电子邮箱:1853190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