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向平江县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熊 闯 发表时间:2016-03-02 22:55 来源:三湘风纪网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向平江县反馈巡视情况。2016年2月25日,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孙剑霖,副组长曾益民、李铁华代表巡视组向平江县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对平江县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平江县委书记汪涛作表态发言,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1月9日,省委巡视第八组对平江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我省贯彻条例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大纪律”,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孙剑霖指出,平江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在巩固中提升,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注重端正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15年围绕“绿富双赢”发展思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巡视中,发现平江县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大,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重大决策听取意见不够,导致领导班子思想不统一,没有形成合力;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存在死角,少数干部遵章守纪意识不强,执行党纪条规和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一些干部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选人用人上近亲繁殖现象比较严重,巡视中干部群众对几个地域圈子现象反映较多。二是执行廉洁纪律方面,惠民补贴和专项资金监管乏力,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多发频发;政府融资举债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的债务和廉政风险;部分干部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一些党员干部及亲属参股金矿开采和砂场运营,谋取利益,群众议论较多。三是执行组织纪律方面,执行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不够严格,干部推荐、考察机制不够完善,干部选任程序和执行试用期制度不够规范;“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工作乏力,超配现象较为严重,消超力度不大,违规设置配备领导、非领导职务问题依然存在,临聘人员问题突出;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结构不优,交流机制落实不到位;干部档案管理问题突出,个别干部档案整理极不规范。四是执行其他纪律方面,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政府投资项目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四风”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不严,违规用公款请客送礼现象比较普遍,少数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群众反映较多,个别单位顶风违纪,变相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影响较坏;少数职能部门的干部不愿作为、不敢担当,干事创业氛围不浓;有的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有的甚至“索拿卡要”,经济发展环境不优;少数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精神懈怠、玩风较盛,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不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力度不大;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简政放权存在差距,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不到位,政务大厅窗口办事效率不高、为民服务意识较差;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到位,一些单位选择性地进驻中心,将重要审批事项、关键办事环节,仍然放在本单位办理,“一站式办结”工作要求难以实现,老百姓办事很不方便。  

孙剑霖代表巡视组向平江县委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切实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监督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的情况,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二是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解决党员干部队伍懒政怠政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大谋产业发展、谋扶贫攻坚的工作力度。三是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开展乡镇和村级财务大清查,堵塞财务管理漏洞;持续加大纠“四风”力度,开展整治党员干部收送红包礼金、打牌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陋习恶习专项行动。对审计和查账发现的一批单位违反廉洁、财经、群众纪律的问题,平江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依法依纪依规处理。四是要如期如质完成整改任务。整改是巡视的主要目的和关键环节。巡而不改、不如不巡。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在会上指出,此次专题反馈巡视情况,是集中体现巡视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总结、学习思考、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王瑰曙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不折不扣地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县委要召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逐条研究,细化分类,明确整改的任务、时限、标准和要求,做到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问题谁整改,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整改措施要到位。要建立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机制,所有问题整改都实现挂号销号制,并及时向巡视组汇报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同时,王瑰曙希望平江县委、县政府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表示,巡视组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反馈了巡视意见,既肯定了平江县的工作,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平江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严守政治纪律、作风建设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所提的建议,非常中肯、十分深刻。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全部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为落实整改工作,汪涛代表平江县郑重表态:一是要以巡视组的优良作风为榜样,严守为政底线。严格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的懒政怠政行为,恪守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坚持干净干事的为政底线,用良好的作风提升效能、取信于民。二是要以切实有效的整改落实为抓手,确保工作实效。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总体方案,专题研究问题,主动“对号入座”。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教育的教育,确保巡视组提出的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发展环境,让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全县人民满意。三是要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为契机,推动跨越发展。要切实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当作推动平江县改革发展的“强心针”“助推剂”。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省委巡视第八组、市委巡查办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平江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全体成员,法检两院“两长”,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