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向湘阴县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熊 闯 发表时间:2016-03-02 22:59 来源:三湘风纪网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省委巡视第八组向湘阴县反馈巡视情况。2月26日,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孙剑霖、副组长曾益民等向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同志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孙剑霖代表巡视组向湘阴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对湘阴县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县委书记黎作凤代表县委作表态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尹培国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至12月,省委巡视第八组对湘阴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我省贯彻条例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大纪律”,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孙剑霖指出,湘阴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开展,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注重端正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和进步。巡视中,省委巡视第八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较好,但仍有缺失,“七个有之”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有些单位违规使用公款,部分干部违规经商入股,有的干部通过插手工程项目和砂石经营等经济活动谋利。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消化超职数超编制配备干部力度不够大,违规配备领导非领导职务比较多,人事编制管理不规范。在执行其他纪律方面,落实“两个责任”总体较好,但没有完全到位。前几年,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见事较迟、处理较缓,对干部过于迁就、纠错不严;少数领导政绩观有偏差,前几年一些计划目标定的过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到位,不够规范;惠民补贴和专项资金存在管理漏洞;“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为官慢为、为官不为现象有所抬头;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村级财务不够规范,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湘阴县工业园存在规划布局不够合理、产业的空间布局不科学、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土地管理不够规范、园区项目管理监督缺位等问题。同时,省委巡视第八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孙剑霖代表省委巡视第八组向湘阴县委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监督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整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的情况。二是对园区的定位、规划、管理要认真研究,科学决策,有效实施。对干部经商办企业的问题要加大教育、监督、处理力度,坚决改变不良风气。三是加大惠民补贴、重点工程项目和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如期按质完成整改任务。要建立整改任务台账,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李志坚指出,湘阴要认真领会,高度重视,始终贯穿“严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转变作风的各项规定,按照省委巡视第八组的明确指示,坚决拔掉作风建设上的“软”、“硬”钉子,坚决整治“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等懒政、怠政行为,进一步锤炼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恪守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坚守廉洁从政的为政底线,用良好的作风提升效能、取信于民。一要深化认识,正确看待。要把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本着虚心接受、深刻反思、严格对照、认真整改的态度,从快从严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不折不扣的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二要强化责任,对所有问题要明确责任领导、负责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全力整改、加快整改。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巡视工作有关规定,对行动迟缓、拒不整改和顶风违纪、知错不改、一意孤行的坚决从严问责,决不姑息,使突出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使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三要精准施策,注重实效。湘阴县委要强化问题导向,发挥整改工作标本兼治的功效,逐条研究、细化分类,明确整改的任务、时限、标准和要求,落实挂号销号制,加强经常性督查,确保项项有记录,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四要创先争优、加快发展。这次省委巡视组对湘阴反馈的意见建议,既是湘阴发展的短板,也是全县发展的潜力,全县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黎作凤表示,省委巡视第八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对县委及县级领导班子给予了客观评价,对湘阴工作给予的肯定是鼓励和鞭策,同时,指出了湘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必须高度警醒,切实把省委巡视第八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立行立改,毫不含糊。黎作凤代表县“四大家”班子,从四个方面作了承诺表态。一是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要从讲政治、讲党性和讲原则的高度,迅速动员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上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全县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县委将对省委巡视第八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问题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三是落实意见要求,不断深化巩固巡视工作成果。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精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党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在湘阴落地生根,使巡视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这次省委巡视第八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必将促使湘阴更好地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推动工作。湘阴将把整改要求细化落实到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队伍上来,全力推动湘阴加速赶超、跨越发展,努力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干在实处、争做贡献。

省委巡视第八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察局和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