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湖南省委巡视组给省国资委等10家单位列问题清单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16-06-06 09:51 来源:三湘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第一轮,省委巡视组对省工商联、省台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国资委、团省委、省文联、华菱集团、湘投控股、建工集团、长丰集团、湘电集团、煤业集团、轻工盐业集团、华升集团、天心集团、海利集团、新物产集团、兵器集团、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机场管理集团、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发展资产管理集团、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湖南担保有限公司、体育产业集团、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吉祥人寿保险公司、演艺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水运建设投资集团、稀土产业集团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对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新田县、蓝山县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期,省委巡视组将陆续向上述地区、单位反馈巡视意见。湘纪君也将陆续摘要发布有关情况,敬请关注。

省委巡视第二组向省农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二组组长唐会忠指出,省农委(含原省委农村工作部、省农业厅)党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坚持转作风,纠“四风”,努力服务全省“三农”工作大局,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和机关自身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绩。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政治纪律方面,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缺乏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对分管处室及单位咬耳朵、扯袖子不够;“有案必查”没有完全落实,对可查性较强的信访件,没有认真筛查和初核;纪检组聚焦主业主责不够,存在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状况;个别班子成员在政治上不够敏锐;系统内基层党建存在死角。在廉洁纪律方面,部分招投标不够规范,突出表现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方面;处室和参公二级单位有依附行政权力自行收费或设立经营实体的情况,带来一系列的廉政风险;少数工作人员违规参与职权范围内科研项目,不符合主管部门人员与项目组的利益回避原则。在组织纪律方面,不少干部对用人导向有议论,有看人下菜的情况,影响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反映较多,存在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情况;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随意性较大。在其它纪律方面,“机关二院”建设、原农机局总公司改制等突出遗留问题处置不力;“四风”问题没有完全杜绝,中层骨干“四风”的惯性积习仍在;部分专项资金分配监管不力,使用效益不高,向省本级及二级机构倾斜严重,还存在套取骗取资金的现象;工作上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对事关长远、事关大局的问题关注不够、办法不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二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二组组长唐会忠说,2013年以来,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湖南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选任机制,不断完善省属监管企业领导人管理体制。

但是,在巡视中也发现了国资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导向意识不够强,对问题线索分析研究不够;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尚未形成,对涉及监管企业的信访线索,存在“一转了之”的现象;纪委"三转"不到位,企业纪委书记缺位或者兼职、纪检监察机构其他业务缠身影响聚焦主业等问题依然存在。对国企决策失误追责不严,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存在重程序监管、轻监督服务,重业绩考核、轻决策追责现象;国资委党委没有及时修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议事规则不规范,某些内容缺失或违规;对监管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督促不力,“两个交叉”做到了,但“四个同步”仍未到位;对领导干部辞职到监管企业任职存在把关不严,对一些中央和省里的管理规定求搞变通、打擦边球。某些干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监事会违规领取补贴报销费用,监管效果大打折扣,存在违规获利不良行为和监管不力的廉政风险,存在违规套取挪用培训经费的现象。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中层领导干部结构不优,轮岗不够;干部在企业兼职手续不齐、清而不退。机关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监事会过度依赖中介机构开展工作,对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省委巡视第七组向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长丰集团党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执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意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积极推进“第四次创业”,集团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但是,巡视也发现长丰集团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组织自身建设滞后,教育抓得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组织观念、程序观念缺乏,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不强。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问责不力。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滥用职权、盲目投资、虚开发票套取资金;涉嫌个人谋利;三公”经费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存在公款旅游问题;采购环节存在监管漏洞;个别企业管理人员用权“任性”、损公肥私。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集团“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党管干部原则贯彻不坚决;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用人随意性大,对任职资格把关不严;部室职责设置不科学、违规设置职位配备干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重大投资决策失误,造成连年亏损;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七组向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轻工盐业集团党委能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集团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盐业管理体制面临改革的形势下,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发展。

但是,巡视也发现轻工盐业集团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章、党规意识不强;党委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担当碰硬。资金监管不力,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问题突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工程、技改项目存在应招不招、违规邀标问题,大宗物资采购招标也不规范;有的分、子公司仍然顶风违纪,违规发放各种奖励、补助;个别企业领导以权谋私,贪污腐败。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近亲繁殖”,违规设置职务问题;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好;有些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个别重大投资存在违规决策、违规生产经营的问题;有的企业领导群众观念淡薄,解决困难不及时;有的企业领导生活纪律要求不严,不正之风也反映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七组向省天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天心集团党组能够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结构优化为路径,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在困境中求生存,矛盾中求稳定,积极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是,巡视也发现天心集团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活动经费保障不力,教育抓得不严不实。党的建设薄弱,党章意识、党性观念淡化,党章、党规意识不强。党组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纪检组“三转”落实不力,好人主义盛行,缺乏原则性。个别党员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廉洁纪律不严,“靠山吃山”问题突出;个别高管违规兼职取酬,存在滥发补贴补助、业务招待费管理混乱问题。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程序不规范,对二级企业选人用人管控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备,违规设置岗位配备管理人员,“吃空饷”的问题整改不彻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失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不严格执行程序,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与民营企业合作存在重大的法律隐患和资金管控风险;滥用职权,贱卖国有资产;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管理混乱,大宗原材料采购“应招未招”,价格虚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混乱,违规出借资金,带来管控风险;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个别高管生活纪律要求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七组向湖南新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新物产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为载体,开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巡视也发现新物产集团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党的建设薄弱,党章、党规意识不强;“两个责任”履职不力,管党治党不严,“三转”落实没有到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存在私设“小金库”、财政专项资金不按规定使用问题;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贸易合作项目存在监管漏洞;集团总部及有的二级单位顶风违纪,违规发放补助;违规接受贸易合作企业邀请考察、旅游,未经批准发放高管车补;有的企业领导违规谋取私利,违规经营同类业务、违规投资入股。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反映存在“内部招聘”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不强,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报告;有的二级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流于形式,“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领导分工不合理;有的党员干部存在不作为现象,守摊子、保位置思想严重;集团对违规决策、经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追责不力。企业依法办事意识不强,涉法涉诉问题比较多;关心群众困难不够,解决问题不及时;打牌赌博之风没有遏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九组向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九组组长孙剑霖指出,总的看来,潇影集团领导班子在周丕学同志的带领下,能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能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政策意识和规矩意识逐步树立,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能较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干部作风逐渐好转。

但是,巡视也发现潇影集团党委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的领导作用有缺失,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集团党委会与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会合一”,领导各自为政,组织建设乏力,党委班子不健全。看齐意识有差距,学习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不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滞后、领会不深、与实践结合不紧。党的基本政治规矩坚持不够,重大决策未经党委集体研究,物资采购未走正常程序,重大项目和资金调度未充分征求意见,导致集团遭受损失。

二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集团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没有落到实处。党章意识淡薄,党费缴纳严重不足,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对党的基本组织规定、组织程序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存在认识偏差、制度缺失、囿于应付、创新不足等问题。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纪委未能聚焦主业主责,缺乏监督,执纪问责缺失,存在不作为现象。

三是“四资一项目”出现众多廉政风险点,集团缺乏有效监管。影院管理出现票房漏洞,集团管理松懈;部分项目未按照规定公开招投标,存在围标、串标的嫌疑;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资金管理混乱,冒领现象突出,财务管理中存在账实不符现象,报账程序欠规范,报销办公用品和餐饮招待没有具体消费明细,部分班子成员公务出国缺乏审批材料。

四是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推荐考察机制不规范,缺少任前公示环节,少数干部任用没有经过党委会研究,干部提拔突破任职时限过多,干部竞聘没有形成竞争。职位设置不够严谨,机构设置、职位名称、职位级别存在随意性,有因人设岗现象。干部档案管理问题突出,档案应管未管,材料缺失严重,个别干部信息不一致。干部教育培养力度不够,存在管理人员老化、专业人才不足、培训机制不全等问题。

五是作风建设不够深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兼职取酬现象问题突出;公款吃喝玩乐的现象仍有发生;部分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相关公章管理和单位监管存在疏忽,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担当、得过且过,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存在吃老本、守摊子的思想。

针对以上问题,孙剑霖代表巡视组要求潇影集团党委要直面这些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下力气、动真格,认真解决。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正自身、做表率,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对巡视中群众反应的问题要正确对待,并警醒、自律。

省委巡视第十组向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十组组长唐松成指出,稀土集团领导班子在徐德智同志的带领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相结合,建立了内部监督和廉政考核机制,强化“一岗双责”。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集团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坚持抓实抓好日常廉洁自律教育,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不断提升。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党建工作薄弱。主要体现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集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筹谋划部署不够,没有将从严治党贯穿到集团发展事业的方方面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观念缺失,没有建立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制度;纪检监督执纪宽、松、软,纪检监督制度体系不健全,纪检监督乏力,纪检部门“三转”还没到位。纪委书记在董事会上没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力,还分管了其他工作;党的领导弱化,党委班子缺少核心凝聚力,党委在干部职工中缺少威信,基层党组织缺乏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资产、财务管理不规范,漏洞较多。违反有关规定委托银行贷款和购买理财产品;高管薪酬与企业经营效益不对等;存在违规定额“职务消费”的问题;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办公楼装修工程规避招投标;一些重大事项、重要项目论证不充分,国有资产存在随时流失风险。三是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执行程序不严格。主要体现在竞聘、引进人才制度不健全,没有人员竞聘和人才引进的制度性文件;干部任免时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选人用人“裙带”关系较严重,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四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存在超标准接待、违规购买公务车等问题;部分干部、员工缺乏事业心、责任心;有的领导在决策时与他人沟通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第八组向江永县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郭树人指出,江永县委领导班子在冯德校同志的带领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选人用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巡视也发现江永县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执行党的“六大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松散,部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不经常,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以行政会代替党组(党委)会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对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重视不够,少数党员干部党的纪律观念淡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地方宗族势力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干扰换届选举等问题。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土地和房地产开发,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项目开发,少数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利益,少数行政执法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一些党员干部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在重点项目指挥部兼职取酬,奖励项目设置过多过滥、违规发放津补贴,村级组织普遍存在招待费,“三公经费”违规开支,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干部选任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三超两乱”问题仍然比较严重,违规设置领导职务配备干部,违规入编进人,少数干部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执行工作纪律方面,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文件多、会议多、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多,一些单位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执行群众纪律方面,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乱收费、乱罚款”,农村危房改造进展缓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执行生活纪律方面,存在少数国家公职人员涉黄涉赌,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调查处理。

省委巡视第八组向新田县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郭树人指出,新田县委领导班子在唐军同志的带领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选人用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巡视也发现新田县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执行党的“六项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松散,部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不经常,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以行政会代替党组(党委)会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对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重视不够,少数党员干部党的纪律观念淡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地方宗族势力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干扰换届选举等问题。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土地和房地产开发,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项目开发,少数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利益,少数行政执法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一些党员干部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在重点项目指挥部兼职取酬,奖励项目设置过多过滥、违规发放津补贴,村级组织普遍存在招待费,“三公经费”违规开支,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干部选任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三超两乱”问题仍然比较严重,违规设置领导职务配备干部,违规入编进人,少数干部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执行工作纪律方面,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文件多、会议多、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多,一些单位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执行群众纪律方面,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乱收费、乱罚款”,农村危房改造进展缓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执行生活纪律方面,存在少数国家公职人员涉黄涉赌,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