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情况

关于疫情防控中6起履职不力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3-31 17:40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为强化警示教育,现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起履职不力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 临湘市聂市镇汤畈村疫情防控监测台账资料造假的问题。2022年3月8日,临湘市聂市镇汤畈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陈丹凤明确为该村黄码人员何某的疫情防控服务责任人,但其未直接履行职责,将相关工作交给该村聘用人员李某实施,且未对李某开展业务指导,也未对何某的情况进行跟踪管控。3月11日,李某得知何某的健康码已转为绿码后,私自将何某的体温监测表虚假提前填写至3月20日,被市防疫指挥部督查指导组在督查时发现。陈丹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负责的居家隔离人员未跟踪管控,导致居家监测对象体温检测流于形式,台账资料造假。2022年3月29日,陈丹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 岳阳经开区防疫指挥部相关工作专班落实防疫指令流于形式的问题。2022年3月25日,岳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办公室主任陆禹霖、情报大队大队长谈政在收到对密接人员阙某进行流调朔源的指令后,未按要求查明阙某行踪轨迹及联系电话,仅将阙某户籍地址提交至岳阳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专班将该信息推送至其户籍所在地协查,并在省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中将阙某信息填报为“流出省外”。当日16时许,阙某在南湖新区某公共场所扫码显示为红码,被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管控。甄再兴、谈政等人在涉疫密接人员溯源工作中失职失责,填报信息流于形式,造成密接人员失管失控。3月28日,甄再兴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谈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余2名责任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3. 岳阳楼区洛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问题。2022年3月19日,岳阳楼区洛王街道洛王社区居民夏某、龚某、徐某三人从山东省返回家中。3月21日17时许,夏某与徐某在某餐饮店扫健康码时均显示为“红码”,信息逐级反馈至洛王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员袁志理处理。袁志理在录入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信息时,将徐某的“红码”错录为“绿码”,且漏录了夏某的信息。当日,洛王街道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余长征未对社区录入的信息进行核实即直接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据此仅对徐某下达7天居家健康监测指令,导致夏某和龚某均处于失管失控状态,被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抽查时发现。3月25日,袁志理、余长征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余5名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处理。

4. 岳阳县荣家湾镇同心居委会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的问题。2022年3月15日,岳阳县荣家湾镇同心居委会同心社区居民何某从江苏省常熟市某学校返回家中;3月18日,因何某的健康码变为红码,同心居委会信息员电话通知其居家隔离。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先迎安排党总支副书记侯建校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何某的相关工作,但侯建校未及时按照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五包一”要求,安排人员到何某住地进行管控对接,也未跟进并安排值班值守。当晚18时许,何某拨打社区电话无人接听。3月19日,何某打电话到社区询问核酸检测事宜,社区回复因工作安排原因需要等待,直至何某拨打市防疫指挥部询问后,市防疫指挥部责成岳阳县立即按防疫要求和程序处置,当晚何某才被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侯先迎、侯建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未及时主动对辖区“红码”人员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对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3月21日,侯先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侯建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 湘阴县岭北镇茶湖潭社区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不力的问题。2022年3月18日至19日,湘阴县岭北镇茶湖潭社区新民六组居民王某从广东省肇庆市自驾车返回家中。3月20日,王某自驾车离家前往长沙。3月13日至20日,该社区新民五组居民苏某红从长沙市芙蓉区(省内疫情区)乘公交车返县后,居住在家中。茶湖潭社区对重点人员排查工作不严不实,排查不细致、不到位,截至3月20日14时,均未对上述两名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并上报。3月20日,茶湖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行受到免职处理;3月22日,张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 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桔园社区未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问题。2022年3月21日下午,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居民徐某前往该区天问街道桔园社区一家网吧上网,在进入网吧扫“场所码”时显示为黄码,网吧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桔园社区报告。桔园社区收到报告后,未安排工作人员对徐某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未按照相关规定对黄码人员徐某进行提示、管控,也未向河市镇通告有关情况,后徐某自行驾车离开。在屈原管理区防疫指挥部组织调查时,桔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柳俊对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思想上不重视、对疫情防控指令理解不正确,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到位。3月22日,柳俊受到诫勉处理。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更严要求、更严标准、更严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职尽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履职不力问题,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岳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