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岳阳通报5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问题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3-11-06 09:5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问题。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08年至2022年,刘海波在担任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结算、资金拨付、拆迁征收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贿赂。2011年,刘海波违规投资入股某园林公司(由他人代持股份),并利用职务便利承揽业务。2014年,刘海波违规投资入股某渔业公司,并以妻弟阳某某名义持股。2019年,为了使该公司在征地拆迁中利益最大化,刘海波利用职务影响力,请托时任君山区原房屋征收安置和禁违治违管理局副局长的代文(另案处理)在征地拆迁补偿事项上予以关照,代文滥用职权使该公司违规获得征拆补偿款363万元,刘海波非法获利数额巨大。刘海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刘海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平江县南江镇原党委书记林石柏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牟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2018年至2023年,林石柏在担任平江县安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福寿山镇、南江镇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朋友白某某等人在承揽安置点房建项目上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数额巨大。2017年至2023年,林石柏多次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朋友胡某某在获取工程项目上提供帮助,同时安排其哥哥在胡某某的工地负责管理工作。2019年,违规投资30万元入股平江县某生态农庄,从中非法获利数额较大。林石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林石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临湘市住建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宏太利用职权为他人牟利、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程宏太在担任临湘市房产局副局长、住建局副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业务、拨付征拆协调经费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数额较大。2020年至2022年,程宏太与朋友合伙成立消防工程公司,并利用自己在住建局分管消防股的职务便利为该企业推介业务,并非法获利。程宏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程宏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湘阴县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松林为亲友牟利提供帮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2011年至2019年,张松林在担任湘阴县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单位下属以及相关人员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数额巨大。2011年至2017年,张松林违规投资经营烟酒行、入股工程项目,从中非法获利数额巨大。张松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张松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原党工委副书记彭治国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等问题。2020年至2022年,彭治国在担任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党工委副书记期间,利用担任某商业地产项目征拆协调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的职务便利,将项目的部分个案评估业务交给其特定关系人挂靠的公司承办,使该特定关系人从中获利11万元。2018年至2019年,彭治国安排其父亲彭某某到某项目指挥部食堂工作,领取明显超出标准薪酬1.2万元。彭治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彭治国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件中,有的亲情观、权力观错位,为亲友“打牌子”“提篮子”提供帮助;有的背离初心、私欲膨胀,利用手中权力做交易,相互请托办事;有的“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带头遵纪守法、廉洁齐家、规范用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反对特权思想等重要论述,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和法律法规,规范用权、严以用权,带头廉洁修身齐家,自觉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管好配偶子女、亲朋戚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树立廉洁治家、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要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惩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等顽瘴痼疾,切实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持续营造从严从紧氛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韧劲、落实严的要求,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行业,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等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把严的要求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正风肃纪反腐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