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岳阳通报5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7-29 16:1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牟利、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牟利等问题。2017年至2022年,陈克祥担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人陈某某承揽该局发包的检测项目提供帮助。2015年至2020年,陈克祥安排妻子在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违规放贷并收取利息共计144万元。2021年至2022年,陈克祥安排4名亲属在管理服务对象企业领取空饷共计21万元。陈克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陈克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3年6月,陈克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临湘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李峰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牟利、本人违规经商等问题。2011年至2022年,李峰担任湘阴县政府副县长、临湘市常务副市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同学、朋友在工程项目承揽、结算、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贿赂。2011年至2021年,李峰违规投资经营烟酒、腐乳等方面的生意,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帮助推销,从中获利45.3万元。李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李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平江县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党组成员余志辉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余志辉在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督导办(以下简称“督导办”)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向相关乡镇打招呼,要求对其子余某某经营的文印店生意予以关照。鉴于余志辉在督导办工作可以为乡镇提供环境督查的暗访时间、人员等信息,全县24个乡镇均按其要求在该文印店制作人居环境宣传册、公示牌等资料,共计174万余元。余志辉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3月,余志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湘阴县第三人民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剑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牟利等问题。2015年至2022年,杨剑担任湘阴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他人在药品、医疗器械购销、职务提拔、款项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41万余元。杨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杨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汨罗市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周征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牟利、本人违规经商、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牟利等问题。2012年至2022年,周征担任汨罗市安居工程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汨罗市文旅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权为其朋友在工程项目承接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贿赂。2012年至2017年,周征违规投资经营旅行社、烟酒等方面的生意,从中获利100万元。2018年至2022年,周征安排妻子在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违规放贷并按12%的年息收取利息。周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周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3年2月,周征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通报指出, 上述通报的5起典型案件,有的出面打招呼,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提篮子”提供帮助;有的对亲友失管失教,任其在管理服务对象企业“吃空饷”或放贷收息;有的赤膊上阵,直接投资经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破坏一域一地的政治生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做到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通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对标对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落实主动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范利用职权或影响力牟利,时刻保持拒腐防变的清醒。

  要深入自查自纠,确保落实落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层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实事求是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常敲警醒之“钟”,对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等有关情况,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全面如实记录并上报情况。

  要守牢纪律底线,坚持严查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惩的力度,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等问题,全面起底问题线索,严查严处“打牌子”“提篮子”等腐败问题,突出“惩、防、治”贯通融合,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岳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