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3-31 09:56 来源:江湖那些事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 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站前路监管所工作人员鲁路违规收费等问题。2021年3月,鲁路在对某餐饮企业的行政执法过程中违反程序,擅自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罚款2000元,并索要三条香烟;在索要香烟未果后,利用职权促使某电商平台关闭管理服务对象经营的网店。2022年1月,鲁路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并被调离执法岗位。

2. 华容县环卫中心支部委员、垃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春,工作人员尹韬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住宿、宴请问题。2021年7月22日至25日,王国春、尹韬在怀化市培训期间,利用周末在湘西州凤凰古城游玩,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某公司负责人提供的住宿和宴请,涉及金额4000余元,其行为违反涉企服务相关规定,影响了投资环境。2021年12月,王国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尹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 湘阴县应急管理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2019年3月至2021年10月,湘阴县应急管理局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行动迟缓,长时间存在行政审批股向政务中心集中不到位、审批窗口授权不到位、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不到位的问题。该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王献平思想认识不深刻、部署安排不细致、督导推动不经常,对此负有直接责任;该局政工室主任、行政审批股分管负责人陈世明(副科职)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掌握不精准、政令传达不畅通、推动落实不及时,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22年1月10日,王献平、陈世明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 汨罗市川山坪镇三姊村党员夏禹阻扰企业施工问题。2020年3月、4月,汨罗市川山坪镇三姊村中共党员夏禹先后四次到该村乐福田矿山现场,以存在噪音、灰尘污染为由,要求企业停工。在乐福田矿山已落实除尘、降噪措施情况下,2020年4月23日,夏禹伙同另外6名群众,再次以噪音、灰尘污染为由进入矿山,分别将其驾驶的小汽车、摩托车停放在矿山生产区地坪及地磅前,致使矿山生产、运输车辆无法正常进出,影响矿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2020年4月25日,夏禹受到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2021年9月30日,夏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当前我市一些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存在不知敬畏、不守底线,索拿卡要、不正确履行职责、胡乱作为等现象,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的利益,损害我市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以案为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好“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等措施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结合监督重点和实际情况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岳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