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市纪委市监委公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1-16 11:53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督促各县市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现将已取得的成果予以公布。

      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向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发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2万余册,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宣传、认真学习、遵照执行。在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班、新入职公务员培训班上讲作风建设专题课,举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宣传200余场次。各级党组织对省委“约法三章”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一查问题、列清单,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一对照自查,查找并整改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0条。

      整治送礼歪风。严格执行省纪委《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精神,8月8日全市按程序撤销市县两级10个廉政账户,公开通报典型案件4起,重申严禁收送礼品礼金的纪律规定。市纪委印发《关于建立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处理制度的通知》,从制度上掐断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缓冲带”。廉政账户撤销至今,全市有7名党员干部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上交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共1.42万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整治,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4条,立案审查10人。

      严肃监督执纪。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采取教育提醒、交叉检查、通报曝光等方式传导压力,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611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45件,处理2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其中,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37起、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43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33起、违规吃喝问题17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5起、违规公款旅游问题1起,其他问题9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8期、71起、124人。

      推动整章建制。针对“四风”方面的制度漏洞,列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12个方面制度规定的出台、修订和细化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市本级已出台《岳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岳阳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各县市区相继出台了一批制度规定。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不能”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