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1-29 16:13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261人。

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林彰良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为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张庆伟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绩,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代表十二届省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对深刻把握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

全会认为,曹普华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市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提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抓好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等问题专项监督,强化粮食购销领域、涉砂涉矿问题、违建别墅等专项治理。

第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金融、国企、高校、政法等领域腐败问题,对各种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始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

第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时刻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

第四,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各类监督,强化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坚决落实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好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

第五,认真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认真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四责协同”,全面推进落实。全面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创建,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付诸实践。

第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层级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推动新一轮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和实战练兵热潮。加强教育培养和人文关怀,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好案件办理质量关。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深入开展系统内调研督导。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