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2-03-08 10:22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为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林彰良

(2022年1月2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岳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曹普华作了讲话,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市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地。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治理、截污管网建设、欧美黑杨清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专项监督,严格整改销号情况验收,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把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落在实处。全市共查处环保领域问题30件,追责问责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深入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人防、金融等领域专项整治。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严肃查处工作不到位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深入开展巡回督查、专项检查和现场督导,严格落实纪律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把关从严、执纪问责从严,全面确保市县乡三级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圆满。全市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870人次,对39人次提出否决、暂缓意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案件16件16人。

(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0人,其中市管干部17人,移送检察机关31人,全市有64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严肃查处了何移兵、姜彬、黄利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根据指定管辖要求,继续深入查办“3·26”专案,立案审查调查中国贸促会机关党委原副书记李文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市纪委监委“6·18”专案组被评为“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干警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其中“9·01”专案立案审查调查8人,处理处分12人。加强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加大对受贿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库。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研发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梳理规范权力事项,归集比对数据信息,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加强案件剖析,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不变

深入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按照省纪委“十严禁”规定要求,严查顶风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持续释放始终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加快推广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酒驾醉驾、打牌赌博等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人,重点查处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违规公款吃喝案、市口岸办套取公款违规发放津补贴案等,形成有力震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督检考”过多过频、“懒散推拖”等问题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起底排查涉企服务信访积案,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体约谈、公开通报。坚持治陋习、树新风并举,从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等,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部署开展“访民情、化积案、解难题、促和谐”活动,依托“互联网+监督”体系,融合对接“群情通”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及时核查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效畅通基层举报和治理渠道。开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通过全面排查、专项督查和随机核查,发现问题线索4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追缴资金784.37万元。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推动解决问题67个。开展社保基金和“清廉医保”专项检查,立案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追缴资金4665万元,守护好群众“养老钱”“保命钱”。强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起底涉粮领域问题线索、信访台账、网络舆情和专项审计情况,坚持以案件查办开路,提级办理重要问题线索,共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五)改革完善监督治理体系,全覆盖监督质效进一步彰显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探索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的监督,建立中央、省驻岳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与市纪委监委联络机制。完成七届市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启动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紧盯“关键少数”,严格执行省纪委“十必严”措施,强化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谈话函询“一把手”41人次,集中约谈47人次。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38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3.4%。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信访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处置工作,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提档升级,有效发挥信访举报监督作用。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纪委自身换届,选优配强新一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强化理论学习,注重实战练兵,持续开展“学党史、重实务、强本领”全员培训。加强机关党建,建强支部堡垒,坚持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开展。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涉案人员财物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调研督导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恪守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十二条”。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9人,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干净行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开展政治监督的着力点抓得还不够精准;日常监督的实效性还有不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创新性方法不多;对“三不”一体推进的理解把握不够全面,贯彻落实在正风肃纪反腐各环节、全过程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够强,极少数干部自我约束不够严格,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彰显政治担当。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过程,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以及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小圈子的人绝不手软,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坚决把纪律规矩执行到位。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将整治尾矿库安全问题等纳入行动内容,持续守护好一江碧水。抓好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聚焦政府债务问题和经济园区、平台公司违规融资、盲目投资等问题,彻查典型案件,严惩贪污腐败、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及时有效化解存量风险。进一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涉砂涉矿问题专项治理,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成效,在监督推动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上持续发力。

(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清醒认识到“四个任重道远”,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注重从政治问题查起,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借赌敛财”“放贷牟利”“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紧盯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金融、国企、高校、政法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加强反腐败协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好用好行贿人信息库,建立健全行贿情况通报机制,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等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始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持续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主管责任,推动行业部门开展突出问题自我排查和系统治理,坚决预防和惩治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有效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作用,提升科技监督水平。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加强对案件暴露问题的整改监督。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做实“后半篇文章”。

(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时刻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既深入整治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餐饮浪费、乱发津补贴和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老问题,又及时发现、坚决查处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利用快递收送礼品、“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花样,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督促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开展窗口服务单位作风整治,坚决破除“中梗阻”“绊脚石”问题,推动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有关部门取缔不科学、无必要的第三方评估检查,推进报刊征订专项整治,持续治理“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最大限度释放为基层松绑减负治理效能。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物业、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养老领域突出问题、“清廉医保”等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优化检举举报平台,深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重点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始终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高党性觉悟;带头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积极发现和树立好榜样,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四)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各类监督,强化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决落实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精准“廉政画像”。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要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每年同下级“一把手”开展一次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加强对县市区政府“一把手”的纪律监督检查,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强化近距离日常监督。

深化政治巡察。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进一步完善“提级+交叉”“专项+交叉”等工作机制,完成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织开展第二、第三轮对20家单位和地区的集中巡察。开展两轮县级交叉巡察,巡察乡科级党组织70个左右,对100个左右村(居)进行延伸巡察。根据中央、省委专项巡视巡察安排,围绕市委中心大局,针对政府化债、基础教育、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两至三轮专项巡察。强化监督整改治理,压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整改监督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反映的问题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促进贯通融合。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督促党的工作机关加强职能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配齐配强纪检力量,强化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

(五)认真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压紧压实清廉建设责任。认真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四责协同”,全面推进落实。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建立健全分管党委政府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乡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推进清廉建设情况列为市县巡察、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内容。

全面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部门单位要将清廉建设与本行业、部门、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把好选人用人关口等工作融入清廉建设,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清廉建设为载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探索建立各领域清廉标准和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创建。鼓励基层创新、先行先试,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动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结合实际建设清廉单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付诸实践。

(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开展清廉机关创建,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特殊政治品质体现在行动上、展示在工作中。

加强专业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分层级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以学习掌握和贯彻运用纪委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新一轮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和实战练兵热潮,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加强教育培养和人文关怀,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好案件办理质量关。高度重视办案安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

加强作风建设,确保作风过硬。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首先从自己做起,整治“四风”突出问题首先从自己抓起。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始终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深入开展系统内“小巡察”调研督导。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无上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