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15 12:18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紧扣中心大局  强化服务保障

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保驾护航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林彰良

(2021年3月3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王一鸥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多年不遇的严重汛情和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市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市纪委监委自觉把工作置于党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提请解决具体问题,逐个抓好交办事项;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通过监督检查、约谈提醒、调研督导、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处理、公开通报。

(二)聚焦政治监督,坚决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督促推动欧美黑杨清退、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对163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查处问题111件,追责问责241人,切实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高考冒名顶替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不力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跟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西环线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围挡“围而不建”影响交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便民卫生间和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开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利益。

(三)积极应对挑战,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抓牢监督第一职责。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六个严禁”纪律要求,直插一线、主动作为、细化监督,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公开通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加强对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面对严重汛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层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组织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两轮进村入户督查,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0人,退还资金458.24万元。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补课、违规办理病退骗保等突出问题,追缴资金1830.73万元。督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市共立案查处2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特别是深挖彻查廖九斤涉黑组织背后的“保护伞”,严肃查处了岳阳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龚跃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优化升级“互联网+监督”系统,构建监督服务微信群,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到监督中来。部署应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处置平台,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动态清零攻坚行动,依规依纪依法化解信访积案,中央纪委、省纪委下转和市纪委、县乡纪委自收检举控告件次,实现四级同步下降。

(五)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要求,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常态化交叉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全市共立案2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7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活动,推出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测试和闭卷考试,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对枫树山路项目古树移植过程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深入机关食堂、公共餐饮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制止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着力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对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全覆盖监督质效更加彰显

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5567人次,占比93.7%。定期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等情况,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市纪委监委开展谈话函询101人次,其中谈话函询“一把手”45人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市纪委共对6人次出具否决意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完成七届市委第八轮常规巡察、两轮专项巡察和两轮交叉巡察,共巡察10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73家乡科级党组织,发现信访反映和整改类问题1443件,移交问题线索140件。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督促清收清缴国有土地出让金等10.75亿元,推动边巡边改、以巡促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市属国有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向非行政管理区派出监察工委,县市区监委向所有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七)坚持把握严的工作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全市共受理检举控告2362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052件,结案20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8人,其中市管干部37人。严肃查处了漆胜、熊道生、胡晓阳、黄件保、付仲秋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4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彰显。聚焦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六大行为主体,列出负面清单,完善监管系统,严查典型案件。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7人,追缴资金2691.29万元。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编印被查处干部《忏悔录》,拍摄制作《失守的初心2020》警示教育片,开展“医保清风”专项行动,深入剖析市中医院系列案,坚持以案为鉴,推进以案促改。

(八)以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忠心向党、贴心为民、清心律己”为主题的“政治建设年”活动,通过专题党课、集中研讨、警示教育等系列举措,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突出实战练兵,开展全员培训,组织业务竞赛,评选表彰“四个十佳”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干部业务素质。选聘14名特约监察员,加强对监察机关和干部的监督。做实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内部监督调研,对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台账和电子廉政档案。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8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有差距;监督第一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开展政治监督聚焦不够精准;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创新不够、办法不多;一些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极少数干部自律不严甚至执纪违纪。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推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重大决策,开启了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自觉把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为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坚决扛牢“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把促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现代化建设历史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把握“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

(二)奋力担当服务保障“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历史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紧扣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更加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狠抓作风建设,激励干事创业,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发展环境。

(三)牢牢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三不”的内在联系,积极探索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把“三不”要求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贯彻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惩治腐败、专项治理、巡察等各项工作中,努力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统一,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能,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更加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立足职能职责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五)紧紧咬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形势使然、历史必然,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力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攻坚克难、知重负重,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点突出问题、体制机制障碍,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坚决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个首要任务,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动态跟踪,定期组织“回头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禁捕退捕工作不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坚决打击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切实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监督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严肃问责督促履职尽责。

服务保障“三区一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保底线、惠民生等工作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机制,从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等基层组织开展清廉单位创建,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运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既靠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问责的正确导向,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抓好纪律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加强全程监督,开展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专项巡察、巡回督查、现场督导。严格廉政把关,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强化执纪问责,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反腐败零容忍态度不动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紧盯国有企业、能源资源、工程建设、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严肃查处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紧盯“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牟利”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坚决一查到底。继续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持续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开展部门、系统突出问题自我排查和治理。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出借挂靠资质和违法转包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全面起底清查,加强案件查办。建设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坚决落实“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财政、审计监督,严把投资审核关,坚决遏制工程项目建设“过度化”“豪华版”和随意超概算等问题,坚决查处其中的失职渎职、利益输送、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行为。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深化涉砂涉矿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认真做好案件剖析工作,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利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对同级同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注重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子女,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汇聚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清风正气

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紧盯不放、坚决查处。充分发挥监督服务微信群的民情监测作用,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党风政风监督中来。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成果,大力整饬硬性要求“点到打卡”、拍照留痕、反复填报以及各种网络工作群泛滥的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继续抓住重要节点不放松,紧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高度警惕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新动向,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健全制度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围绕落实惠民政策加强监督,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普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落实“四个不摘”、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投入下降。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搞“瞎指挥”“一刀切”“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基层“微腐败”。开展“涉土”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整治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和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等问题,坚决遏制各种乱占耕地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粮食生产、收购、存储、销售等各环节加强监管,确保粮食安全。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持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住房物业、交通治堵、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入户、蹲点调研,推动监督下沉一线。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管住小微权力,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发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治理效能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把各种监督有效贯通起来。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打牢夯实专责监督这个基本盘,以党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加强政治建设考察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确保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明、底数清。切实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度。加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等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提升监督合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促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以严密监督体系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能力。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更加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坚持以巡视带巡察,加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真正实现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开展对11个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围绕换届纪律、乡村振兴等开展2-3轮专项巡察,完成七届市委市县两级巡察全覆盖。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特别是村(社区)延伸。压实党委(党组)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完善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调研。抓实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职责使命落实到位,全面加强对企业、医院、学校的监督。开展对专项改革情况的督查,确保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派出监察工委、监察办公室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更加顺畅高效。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认真做好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六)紧紧把握监督重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

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按照规定,制定责任清单,安排年度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推动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提高能力和水平。

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抓“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压实上级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项监督”都要把“一把手”作为重点,把握“严”的主基调,做到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察监督聚焦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廉政意见把关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统一。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护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奉献精神。要主动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监督,积极主动为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依规依纪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助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

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好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带头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创新开展“重实务、强本领”全员培训,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严格制度执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强化多岗位历练,加大轮岗交流力度,鼓励争先创优、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自我约束,完善内控体系,严守权力边界,严防权力滥用,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一律严查重处,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百年成就举世瞩目,百年征程全新开启。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