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共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0-03-10 11:22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王一鸥在市第七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爱武主持 徐新楚向伟雄等出席

     3月5日,中共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一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省纪委工作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谈正红、吴晓波、林彰良、王武等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王一鸥指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

      王一鸥指出,近年来,市委自觉坚定地向党中央和总书记看齐,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头,正风反腐成效凸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创新制度机制,让权力在监督轨道上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查处案件和巡视巡察的情况看,一些“暗流”还在涌动、问题还在滋长,必需高度警觉和重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一个一个加以解决。

      王一鸥强调,要聚焦对标看齐,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加强对“守护一江碧水”、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要聚焦主责主业,“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既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又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驾护航,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影响营商环境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痛点”“堵点”,坚决清除“绊脚石”“拦路虎”;要有针对性地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防止问责“泛化”。要聚焦三大攻坚战和民生改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要以“洞庭清波”专项治理为抓手,切实加强环保项目、资金监督检查;要严肃查处民生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行为;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形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聚焦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增强斗争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委监委要发挥好专责监督作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管好权力,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党委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撑腰壮胆、创造有利条件。

      王一鸥强调,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向谁忠诚、怎么体现忠诚、靠什么支撑忠诚”的问题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做忠诚的表率。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制度意识,特别注重家教家风,防止“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现象,做干净的表率。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提高治理能力,做担当的表率。

      李爱武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和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科学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把握住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作风保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反“四风”、正行风,为“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践行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